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建菌草亮相联合国治理荒漠会倍受关注

2017-09-11 20:46: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联合国第13届防治荒漠化缔约方大会”,9月6-16日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举行。9月9日,大会的“菌草技术推动发展中国家发展可持续农业,防治荒漠化”边会于鄂尔多斯国际会展中心召开。

福建菌草亮相联合国治理荒漠会倍受关注

21个国家代表与会听取报告交流 津巴布韦签下合作协议

东南网9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世宏)“联合国第13届防治荒漠化缔约方大会”,9月6-16日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举行。9月9日,大会的“菌草技术推动发展中国家发展可持续农业,防治荒漠化”边会于鄂尔多斯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来自21个国家的近百名代表,饶有兴趣地前来听取报告并进行交流。9月11日下午,经过双方充分友好协商,津巴布韦环境、水与气候部与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成发展菌草产业的合作意向书。

30多年来,由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菌草技术,已从“以草代木”栽培食药用菌,拓展至菌草生态治理、菌草菌物饲料和生物质能源与新兴材料综合开发等交叉学科和发展领域,建立起一个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新兴的技术与产业体系。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菌草技术发明人林占熺研究员带领团队,开拓进取,运用菌草技术,对我国主要荒漠化地区展开卓有成效的治理,开创了经济与生态共赢的新途径。中国“两院”多位院士,多次深入到运用菌草技术对荒漠化地区生态修复治理现场进行考察、指导、鉴定,特别对黄河沿岸开展菌草技术防沙、固沙、水土保持及菌草业发展进行了实地考证。一致认为,菌草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已拓展至生态治理与产业发展,实现了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相结合。为此,十多位院士联名提出“加快推进黄河菌草生态屏障建设和菌草新兴产业发展的建议”。

会议是由联合国经社部主办的。经社部代表封鑫博士作了题为《支持发展中国家运用菌草技术发展可持续农业和治理荒漠化》的致辞。他说,我高兴地通知各位,经社部与联合国组织和中国政府、福建农林大学合作,正准备发起在发展中国家,重点放在非洲和西亚国家,通过运用菌草技术,使农村地区的人们都行动起来,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减轻饥饿贫穷同时,维持生态系统的平衡。我深信今天的讨论,将为缔约方会议第十三届会议提供坚实的贡献,其目标是推进防治荒漠化的框架,并支持执行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关于饥饿,健康,性别,经济增长,创新,可持续消费和土地等可持续发展目标。

林占熺研究员在会上介绍了菌草技术及菌草用于荒漠化治理的新成果。其中包括运用菌草技术在流动沙地、砒砂岩、洪积扇等难于治理的区域种植菌草获得成功,在菌草生态治理这一领域的研究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为世界荒漠化的生态治理开辟了新途径、新方案。

会上,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中国保卫黄河基金会于宝亮主任充分肯定了菌草技术在生态建设中的作用。他说,菌草技术已作为黄委会在黄河全流域推广的项目。这项技术在黄河上中下游进行的试验示范,充分证明是一项新的技术、新的领域,同时带来新的产业。把菌草生态治理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是对人类的一大贡献。

斐济农业部常务秘书辛格先生等在发言中也表示,菌草业是高产、优质、高效的新兴生态产业,希望加强合作,进一步推进菌草产业的发展,让更多民众早日走上致富之路。

由津巴布韦环境、水与气候部部长慕钦盖莉与中国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签定了双方合作协议。主要内容有:促进菌草技术从中国转移至津巴布韦,共同在津巴布韦发展菌草产业;共同为津巴布韦菌草产业制定发展战略规划和实施计划;为津巴布韦引进食、药用菌菌种和菌草种苗,并共同对当地的草种和菌种开展研究;进行菌草技术在津巴布韦的适应性研究、品种繁育、示范、培训、生产与推广;为津巴布韦培训科研、推广、管理与技术人员,推荐津巴布韦青年学生到中国福建农林大学学习;建立双方稳固友好的平等合作伙伴关系,追求合作双赢、共同发展。协议自签订之日起开始生效,有效期为5年。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