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州脱胎漆器脱胎换骨迎新生 欲入寻常百姓家

2017-09-11 22:00: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近日,由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承办的“福州市第24届工艺美术如意杯大奖赛”正在福州南后街95号雕刻艺术馆进行,日前,福州脱胎漆器与综合类作品专场精彩亮相。

充满生机的漆艺作品,既可以用来当摆件,也可以用来当茶盘。.jpg

充满生机的漆艺作品,既可以用来当摆件,也可以用来当茶盘。

东南网9月11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近日,由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承办的“福州市第24届工艺美术如意杯大奖赛”正在福州南后街95号雕刻艺术馆进行,日前,福州脱胎漆器与综合类作品专场精彩亮相。曾被誉为"珍贵的黑宝石"、"东方难得的珍品"、"人间国宝" 的福州脱胎漆器这次又以什么样的形态与大众见面呢?

福州脱胎漆器是我国漆器中最著名的品种,产品大致分为实用和欣赏两大类,常见的有大花瓶、大屏风、各种磨漆画等。而在本次展览的现场,记者几乎见不到以往常见的大花瓶、大屏风,取而代之的是既可以当作装饰品,又可以当作生活日用品的茶具、牛角梳等等物件。

此次作品展共征得各类漆艺艺人作品80多件,选中30件作品入围展览并进行评奖。

“脱胎漆器作为福州传统工艺,与现代相遇时,更受当代人接受喜欢,才更有生命力,为此,我们这次比赛提倡工艺上既有传承又有创新”。福州脱胎漆器行业协会会长陈天灨说,他所理解的创新包含理念的创新,材料的创新、表现形式上的创新。

作品《金色田园》,看似农民画,却是漆画手法制作。.jpg

作品《金色田园》。

在展览现场,一件名为《金色田园》的漆画作品呈现了一幅和谐的农村自然画面,画面充实、风格美、意境美,看似农民泥彩画,却是用大漆的技法进行创作,在创作理念上颇为创新。据介绍,该件作品的作者尚是第一次创作漆画。

利用漆艺技术修复残缺的陶器、青铜器。.jpg

利用漆艺技术修复残缺的陶器、青铜器。

古代残缺不全的青铜器或瓷器,总会给人一种惋惜之情,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在此次的大赛中,就有作者将残缺的青铜器、瓷器与脱胎漆器制作相结合起来,弥补人们心中的那份缺憾,这种材料创新技艺惊得老艺人们是目瞪口呆。

漆艺技术完美应用在牛角梳上.jpg

漆艺技术应用在牛角梳上。

福州牛角梳因其造型美观、经久耐用,在国内外享有声誉。在此次的比赛中,艺人们利用漆艺技术,为其赋予了新的生命力,在梳子上雕刻上精美的生肖或者人物图案,画面栩栩如生。

将漆艺与陶瓷技术相结合的茶具.jpg

将漆艺与陶瓷技术相结合的茶具。

用陶瓷制作的茶具并不少见,然而在本次比赛中,还有作者将蛋壳镶嵌进陶瓷里,制作成颇具古典韵味的茶具。

作品《妈祖》.jpg

作品《妈祖》

花瓣薄料技术制作的花瓶.jpg

花瓣薄料技术制作的花瓶。

此外,濒临灭绝的晕金技术、薄料技术、皮雕技术都在此次的作品中得以体现。据了解,本次大赛中参赛作者人群分布广泛、年龄层次也各不相同。既有老艺人、也有民间艺人,更有一大批院校里的年轻学生。作品既能代表传统工艺最高水平,也十分具有适用性,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很容易为群众所接受。

“本届大赛上看到的作品,再现了传统漆艺多年前的百花齐放、争奇斗艳的场面,看了让人感觉耳目一新,很有冲击力效果!”福州市经信委副主任林高星在看了此次作品展后,对作者们的表现啧啧称赞。他说,近些年来,福州市对于脱胎漆艺的保护,既有出台大师带徒鼓励政策,也有在相关艺术院校设立漆艺专业,在传承中进行保护、创新。这次作品展呈现出来的就是福州脱胎漆器的保护结果。“未来,国家级大师也许就从这里诞生,这就是我们举办大赛的目的所在!”他信心十足地表示。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