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旅游 > 正文

蕉城区委书记毛祚松:景区就像艺术品,要下苦功打磨

2017-09-13 08:24:28 薛希惠 庄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随着沈海高速公路复线、衢宁铁路、宁古高速公路等对外通道的加快建设,蕉城区把旅游业提升到全区发展战略的层面来抓。如何将旅游开发与美丽乡村建设、传统村落保护、精准扶贫等工作相结合,是区委书记毛祚松一直思考的问题

“景区就像艺术品,要下苦功打磨”

东南网9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薛希惠 庄严 通讯员 颜凑 郑雨桐 文/图)

毛祚松(右一)在九都调研贵村规划。

【新闻背景】

宁德蕉城区旅游资源丰富,有海上天湖三都澳、佛国仙都支提山、百里画廊霍童溪、奇风异俗畲族乡等具有独占性、稀缺性的旅游资源,素有“海国斯文地”之美誉。三都岛获评首届“全国十大美丽海岛”,洋中古镇成功创建3A级景区。蕉城区提出打造“海西山海田园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推进旅游产业健康发展。2016年,该区共接待游客339.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2.64亿元,完成3条美丽乡村景观带和19个美丽乡村建设。

今年,蕉城区按照“点上突破、线上延伸、面上拓展”的总体思路,创新“旅游+”模式,统筹资金、融合共享、打造品牌,盘活带动特色村镇、美丽乡村、传统村落、民居民宿以及蔡威红色文化等,计划每年培育扶持8~10个重点乡村旅游示范村(点),建设乡村旅游精品线路,逐步实现“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今年上半年,该区接待游客171.82万人次,旅游收入18.3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4%与28.9%。

旅游开发情况如何?群众是否因此受益?……带着这些问题,9月8日8时10分,蕉城区委书记毛祚松带领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人驱车前往八都镇和九都镇,就旅游开发工作展开调研。

8时48分,毛祚松一行来到八都镇溪池村。溪池村位于霍童溪北岸,2013年以来,溪池村通过向上争取资金、群众自筹等方式,投资1000多万元完成了农民公园、传统文化园、下水道管网改造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改造,溪池村成了霍童溪沿岸新兴的旅游景点。

“毛书记啊,发展旅游,村民是实实在在的受益者,现在不但居住环境变美了,群众也通过开饭馆、出售农产品等增加了经济收入。去年我们村成立了太极农庄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通过盘活村集体土地,推出了户外农家乐、亲子拓展体验区等休闲旅游项目,来的游客更多了,今年村民人均收入能达到1.5万元。”村支书吴元邦高兴地说。

在听取八都镇党委书记崔向新关于八都镇旅游发展规划的汇报后,毛祚松说,八都镇发展旅游要注重村庄规划,要与当地的生态、文化、产业相结合,发展畲村文化旅游。美丽乡村建设不可千人一面,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要关注村民的想法,让村民当主角,这样才能调动全体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主动性、积极性和进取心,通过“旅游+”模式,带动群众致富增收。

离开溪池村后,毛祚松一行前往九都镇贵村。贵村是福建“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之一,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这里有唐朝的寺庙、元朝的古渡口、明朝的文昌阁、清朝的古民居、几百年的榕树群、传说中的鲤鱼湖。

贵村党支部书记陈淑义说,现在自驾车来贵村度假游玩的客人越来越多,由于村里的停车场面积太小,游客把车都停在马路旁,存在安全隐患。毛祚松当即要求随行的相关部门负责人,立即着手解决游客停车难问题,并且要求贵村的港湾式车站要在国庆节前建成。

毛祚松对九都镇党委书记陈向华说,景区就像艺术品,要下苦功打磨,才能出佳作。要坚持个性化定位、特色化设计、高端化建设、品牌化营销,加快打造一批有旅游主题、有完备设施、有标准服务、有良好形象的知名景区。发展旅游没有固定的套路和模式,要不断推动思路创新、机制创新、载体创新,加快旅游业向“旅游+”发展方式转变,不断衍生新产品、新业态、新供给。

毛祚松对随行的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强调说,要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其中的问题和不足。有的乡镇对发展旅游不够重视,规划做得漂亮,但缺乏实质性的推动;有的领导干部对如何抓旅游,如何推进旅游项目,如何筹资融资等问题研究不深、办法不多。与旅游发达地区相比,蕉城区旅游业整体发展水平还处于初级阶段,一些优质旅游资源尚未得到有效开发,缺乏能够起支撑作用的大项目、好项目,游客到蕉城仍然以传统的观光旅游为主,过夜率、过夜游客人均逗留天数均处于较低水平,难以形成大量消费。总之,既要看到优势所在、潜力所在,又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有效作为。

书记感言

毛祚松

旅游业作为现代服务业中的一个热门产业,对带动地方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尤其对于旅游资源丰富的蕉城而言,发展旅游业更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近年来,我们始终围绕“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要求,将旅游业作为提升蕉城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地方经济增长、促进群众致富增收的重要抓手,助力“再创黄金期、建设新蕉城”目标的实现。

我们围绕“建设海西山海田园旅游目的地”的目标,牢固树立“大旅游”理念,着力全域旅游、品质旅游、民生旅游、创新旅游,把各个旅游景点、各条旅游线路、各项旅游功能串联起来,通过点上突破、线上延伸、面上拓展,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充分释放旅游红利,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发展旅游经济,实现全民参与、全民共享。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