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旅游> 正文
分享到:

永春:生态水系建设多点开花

2017-09-15 10:42: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2015年6月,省水利厅与财政厅联合开展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永春县被列入首批试点县。两年来,这个县通过开展改善河水、改良河床、恢复河滩、修复河岸等措施,达到了“河畅、水清、岸绿、安全、生态”的目标。

在景观设计中融入当地的荔枝文化,“天下第一荔枝”雕塑无疑是点睛之笔。

融入本地文化,彰显特色魅力

岵山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金溪段,呈现出一幅人鸟和谐共处、共享蓝天绿水的美丽画卷,游客通过入水步道体验亲水乐趣。河道旁,一个硕大的红色荔枝雕塑在绿树掩映下惹人注目。

岵山项目区范围为金溪干流岵山水库溢洪道末端至南石村水电拦河坝及支流山斗溪、山门溪,实施河道总长度10.64公里,总投资1301万元。

永春岵山古镇,荔枝种植历史悠久,目前约有5万株荔枝树,年产果实600吨。北宋名臣蔡襄因岵山荔枝皮薄核小、肉厚汁多、味道清甜、爽滑可口,把它载入《荔枝谱》。近年来,岵山镇大力发展古镇游,推出“游古镇、采摘荔枝、品尝美食、体验民俗”等旅游路线。如何在岵山项目区建设中充分融入当地的荔枝文化?“天下第一荔枝”雕塑无疑是点睛之笔。

在景观设计中融入凝练的当地文化,使景观富有地域文化特色使之功能最大化。岵山项目区金溪段项目于2016年9月开工,目前已全部完工。周围民众纷纷前来参观“天下第一荔枝”,这一特色雕塑也成为岵山古镇游的亮点。项目与文化的巧妙融合,赢得专家的肯定。今年7月18日,岵山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高分通过验收复核,被评为优秀工程。

来到桃溪石鼓段,游客踩着石汀步道亲近水流。桃溪两岸铺设红色沥青路面,供游客散步休闲。红色路面象征着两条“月老红线”,呼应当地对婚庆文化的挖掘。石鼓有村名“卿园”,“卿”代表亲昵,象征着爱。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石鼓段改造提升便以“情爱”为主题文化,通过红色骑行线(“月老红线”)串联三大主题景观,并同步建设慢行系统、生态型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形成“一线五园多节点”的布局,打造出绿色、生态、活力的水畔精品观光带。

盘活现有资源,实现生态效益

“上引垂绿,下接芦丛;韵律水声,灵秀石鼓”——这是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石鼓段生态提升区的现状写照。该项目充分利用桃溪河岸河滩的特色风貌,通过原生湿地保护,结合湿地公园建设,再造深潭浅滩景观;通过贯穿两岸的生态园道,结合景观提升工程中桥头公园、观鸟亭、钓鱼台等景观小品的综合布置,打造桃溪流域石鼓段生态景观廊道。2015年12月22日,该项目以全省最高分95分通过省水利厅完工验收复核,被评为示范工程。

家门口有这么漂亮的水景公园,人居环境质量明显提升。经过改造提升后,石鼓段内亲水平台、观景廊亭、石汀步道、听音广场一字排开,听溪水歌唱,成为市民、游客休闲观光的惬意之选。

在项目推进的同时,石鼓镇还酝酿利用桥头汽修厂、旧火电厂、农场等永春地标性的工业老建筑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配备建设生态型停车场、慢行系统,形成集消费和民俗、农耕体验于一体的片区。

目前,永春县在推进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中,结合周边水环境综合治理,辐射带动沿溪两岸土地的综合利用,实现土地保值增值,同时又进一步拓展城区和乡镇镇区的发展空间,促进小城镇发展、县域经济发展,加快城市化进程。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