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漳州市华安县仙都镇先锋村:“对比算账”争先锋

2017-09-16 08:13:28 黄如飞 张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发端于华安县仙都镇先锋村的“四对比、五算账”工作法,在不同时期被赋予新内涵,激发了村民开创新生活的热情。如今,这套关切民生、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从它的发源地开始走向更多领域——

“对比算账”争先锋

“一个整社的好经验”

东南网9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张辉 通讯员 蒋欣福 黄建和 唐小玲) 进入漳州市华安县仙都镇先锋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村口的一面毛主席语录牌——1955年12月,毛主席对先锋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整社经验给予充分肯定,亲自为此典型材料进行修改形成“一个整社的好经验”一文,并为此文写下批语,共333字。先锋村也因此有了批语之乡的美誉。

时光回溯到1953年。这年11月,当时的华安县龙峰乡创办了先锋农业生产合作社。两年后,正值合作化运动高潮,先锋农业社的问题却接踵而至,甚至出现了社员闹退社。

于是,一场以“四对比、五算账”为主要内容的整社活动,在先锋农业社展开。“四对比”即:一比社、组、户哪个好;二比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哪个好;三比剥削制度和农民当家做主哪个好;四比个人发展和共同富裕哪个好。“五算账”即:一算灾害账;二算搞副业增加收入账;三算发挥劳动积极性增加工分收入账;四算贫农、中农合作互利增产账;五算克服生产、生活困难账。

“统一经营,集体抗旱,插秧二百二十亩。如果分散经营,灾年最多只能插上一百七十亩。如果每亩以多三百五十斤计算,全社可以多收一万七千五百斤。”通过“对比算账”,老百姓心里有谱了,曾嚷着要退社的也心无旁骛地继续当社员。

改革开放以后,这个有名的农业村开始面临如何改变旧观念,将手中的“死钱”变“活钱”。为此,村里提出“稳粮兴工”的发展思路。然而,改变谈何容易。

“比收入、比变化、比贡献、比观念,算人均收入账、算家庭固定资产账、算个私经济增收账、算提供税费账、算家庭积蓄账。”1991年,时任村主任刘瑞祥说,为了动员村民致富,“对比算账”法被注入了新内涵。

村民林秀德将竹凉席制作工艺引入先锋,并试水办厂,初期投资5万多元便盈利2万多元。“我们拿林秀德的成功经验,向村民宣传,引导群众从传统种植转型发展竹凉席产业。”刘瑞祥说,全村很快形成“坐下来就谈经济,聚在一起就讲办厂”的风气。

“对比算账”建设富美村

然而,上个世纪90年代末,曾经历辉煌的先锋村竹凉席产业颓势日现。“原料和市场两头在外,‘无根产业’在市场竞争中不具备优势。”刘瑞祥说,为此,村两委组织了一次村民代表大会,会议形成共识——“应当及时转型”。

转型的方向是茶产业。这一次,“对比算账”法再次功不可没。

“比思想领先、比科技抢先、比效益创先、比商业道德争先,算开拓创业账、算品牌效应账、算产业优势账、算纳税账、算改革开放新变化账。”刘瑞祥向村民们讲述了厝仔坂小组林育民的致富故事,“从安溪引种茶叶,连续制23天茶,获利7万多元。一亩水稻利润是500元,一亩茶的利润至少上万元。”

新版“四对比、五算账”,再次助推群众解放思想。一批茶叶专业户相继脱颖而出,茶产业逐渐成为先锋村的主导产业。2013年高峰期时,全村共有茶园5500多亩,茶叶加工户750多户。

“先锋村坚持不懈地传承和发扬‘对比算账’的优良传统,并在不同阶段,赋予其不同内涵。”先锋村村主任汤日旺说,眼下,先锋村是比带头致富,谁先;引领发展,谁强;产业转型,谁快;品牌创新,谁优。算政策效益账、算家庭富裕账、算社会和谐账、算生态优美账、算幸福指数账。

如今的先锋村又到了转型的路口。“近年来,铁观音市场不景气,大量年轻人选择外出务工。我们一面引导茶农淘汰落后产能,鼓励轮作种稻;另一面引导群众加大品种、制茶工艺、设备等方面投入,提升茶业品质。”汤日旺表示,为引导适度规模化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先锋村又谋划新一轮“对比算账”,比如,同镇的哈龙峰生态有机茶观光园,有3000亩的生产基地,积极推行现代农业休闲文化模式,就给了我们很大启发。

与此同时,先锋村也在“对比算账”中,试图发展新型业态。仙都镇副镇长黄鹏山表示,未来仙都镇将以大地土楼群为中心,高山族文化为基础,大力发展旅游业。先锋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将在全镇旅游体系中扮演重要角色。

“对比算账”走出先锋村

如今,发端于先锋村的“四对比、五算账”开始走向更多领域。

“对比算账”为乡村建设注入了新动能。今年,华安县湖林乡岛濑村种上了百余亩荷花,一个集莲子销售、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新产业,在岛濑村落地。然而,刚刚引种荷花时,村民还一度不理解。“莲子每公斤售价在20元以上,经济效益不错,荷花景观还能引来大量游客,助推乡村游发展。”经过“对比算账”,村民们很快没了顾虑,村里还成立了旅游公司,注册了商标“岛濑莲子”。

选人用人方面,“对比算账”成为一把标尺。“我们拓展运用了‘对比算账’工作法,赋予其‘比作风、比亮点、比业绩、比作为,算出勤账、算贡献账、算效益账、算奖惩账、算满意账’新内涵,对一线干部各类纪实清单、民主测评表的记录结果进行量化计算,使用‘标准尺’选用优秀干部。”华安县组织部负责人表示。

招商引资,同样可用“对比算账”。“电价优惠,工业用电价格全省沿海地区最低。此外,华安还具有区位、地价、交通等多重优势。”今年,这样的“对比算账”出现在华安经济开发区的招商手册中。今年初以来,华安利用“四对比、五算账”工作法,推动招商工作的开展,1—7月共签订合同项目26个,总投资66.9亿元。

华安县纪检系统同样扩展了“四对比、五算账”的外延——比理想信念、比精神状态、比工作本领、比工作作风,算政治账、算经济账、算名誉账、算家庭账、算健康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