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项目攻坚 泉州转型铿锵前行

2017-09-20 10:10:5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泉州发改委发布数据显示,1—8月,泉州市396个(单项464个)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61.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4.4%,同比增长28.9%。

德化陶瓷业借力电商,拓展市场新空间。图为博为陶瓷公司配货车间。王双季 何金 摄

新兴产业异军突起

在鞋服、食品、建材等传统制造业进入调整期的大背景下,泉州将发展的目光投向光电、集成电路、电子商务、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

目前,泉州已建成或在建的经科技部门确认的高新技术企业有311家。其中,电子通信类的有鲤城火炬电子科技信息、金太阳等;光电的有晋江中策光电、安溪鼎泰等;新能源、新材料的有南安阳光大地、安溪三净环保等;机械类的有晋江晋工、南安瑜鼎等;智能制造的有洛江佳泰数控、石狮通达等;另有一大批传统产业通过技术改造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如晋江龙峰纺织、安踏等。

据统计,泉州现有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超500家,33家企业先后入围省新兴产业骨干企业名单,172家企业列为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常态化监测工作样本企业。

为加快新兴产业项目落地,泉州以招引国内外行业企业龙头为核心,重点突破带动整个行业落地生成或实现整体提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

去年,泉州首只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泉州国君创投新兴产业股权基金设立,总规模高达100亿元,意味着在新兴产业布局上迈出新一步。基金首期到位3.1亿元,已为14家企业提供1.13亿元的融资支持。去年底以来,石狮、晋江、南安、安溪等地先后成立新兴产业投资基金。

发展新兴产业,除资本外,技术和人才尤为重要。去年以来,泉州依托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泉州智能制造研究院、福建(泉州)哈工大工程技术研究院,培养机器人技术、智能装备技术的高端人才;联合中科院等国内外高校、研究院所成立福建(泉州)半导体科技研究院,培养半导体专业研发人才;推进福建海峡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石墨烯材料产业化应用研究院建设,培养石墨烯研究开发人才。

产、学、研、资加速融合,一系列新技术和新产品在泉州取得突破——安溪光生物研究院与植物工厂完成投资4亿元,申请发明专利9项;嘉德利电子成为全国第一、省内唯一的专业电子薄膜制造企业,电子薄膜产品系列国内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同时,泉州新兴产业不断书写传奇:泉州微波通信产业基地是目前国内民用微波通信射频组件的最大生产基地,射频部件的研发和制造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无线对讲机占全国市场份额70%以上。

“经过几年精心培育,一个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呼之欲出,这极大改变着泉州的产业格局,提升了泉州产业经济的竞争力。”泉州市长康涛说。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