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旅游> 正文
分享到:

福安:转型换动能,争当新标杆

2017-09-22 08:56:0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传统产业的发展面临诸多挑战。福安市除冶金新材料产业外,船舶修造、电机电器、食品(茶叶为主)、医疗保健器材等四大传统支柱产业同样面临考验。

福安市区一角 吴庆堂 摄

东南网9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旭涛 李向娟 通讯员 吴庆堂)近年来,传统产业的发展面临诸多挑战。福安市除冶金新材料产业外,船舶修造、电机电器、食品(茶叶为主)、医疗保健器材等四大传统支柱产业同样面临考验。

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去年以来,福安市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传统产业创新转型,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取得较好成效。今年1—6月,冶金新材料产业完成产值391.71亿元,同比增长35.67%;电机电器及配套规模以上企业完成产值56.20亿元,同比增长0.37%,其中医疗保健器材企业完成4.94亿元,同比增长3.13%;船舶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5.31亿元,同比增长15.53%。

补齐短板促转型

融资难融资贵、高端人才短缺、装备技术落后等,是福安传统企业普遍遇到的问题。

对此,福安市委、市政府制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及2017年电机电器、船舶、食品、医疗保健器材等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出台《关于促进工业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关于支持技术创新的三条措施》等文件,从技术创新、人才队伍建设、融资服务、智能装备应用、质量品牌提升、军民融合发展、企业重组重整等方面,全方位支持企业创新转型。

近日,记者走进荣耀按摩器健身器材公司的焊接车间,只见数台从国外引进的六轴机械手自动化点焊设备,正在来回有序地进行焊接流水操作,不到10分钟,一套100多个焊接点的按摩机芯行走轨道支架就完成全部焊接工序。“先进制造设备的投入,带来的是企业产品质量的大幅提升。”该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荣耀公司已购置自动焊接机器人20台、配套机械加工设备30台(套)等,形成年产10万台按摩椅椅架的生产能力。

产业转型升级的主体是企业,当前形势下,企业如何破除科研、融资等方面的瓶颈?

去年底以来,福安市搭建了电机电器产业“163公共服务协同创新平台”,重组福安电机工程研究院,成立福安伺服电机、智能水泵、康复医疗器械研究分院,建成检验、认证、研发、展示、情报、人才等6个中心,成立融资租赁、供应链、节能环保等3家运营公司,为企业提供技术研发、检测认证、工业设计、融资租赁、物流配送、节能环保等方面服务,推动企业压降成本、轻装上阵。

在此背景下,福安铖越电器有限公司尝到了“智”造的甜头。

“我们经过研发、实验,推出了多款智能机械手,不仅解决了技术工人紧缺、焊接设备易对人体造成伤害等问题,还在冲压车床、液压车床等危险系数较大的工种上,代替人工进行操作,极大提高了工业产品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公司负责人介绍,如今,该公司开发的智能豪华按摩椅等系列产品,远销欧美、中东、东南亚等地区。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兴产业也在福安异军突起。自从2009年5月鼎信实业落户福安南部的湾坞半岛,短短几年时间,这里形成以青拓系列项目为龙头,以甬金、宏旺、海利、克虏伯等为配套,涵盖原料—冶炼—热轧—冷轧深加工—不锈钢制品的产业集群,不锈钢产业年产值已突破600亿元,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的福安市冶金新材料产业园区也随之快速崛起,拥有镍铁合金热轧、冷轧,不锈钢制品加工,物流贸易,循环经济等70多个项目,为福安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