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台湾文创产品亮相武夷山 用文创诠释环保

2017-09-27 16:36:58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稻壳筷子、环保布艺包、创意小饰品……“匠心·意蕴——2017台湾文创周”9月22日—27日在福州、武夷山两地举办。今日,50位来自台湾的文创业者带着数百件文创精品亮相武夷山。

针对饮料杯、咖啡杯设计的布艺的手提套,可以替代塑料袋重复使用。新华网 刘丰 摄

新华网福州9月27日电(刘丰)稻壳筷子、环保布艺包、创意小饰品……“匠心·意蕴——2017台湾文创周”9月22日—27日在福州、武夷山两地举办。今日,50位来自台湾的文创业者带着数百件文创精品亮相武夷山。

从台湾到福州,再到武夷山,游景龙带来的创意大米只剩下一包。每天都吃的大米怎样结合文创?“什么叫文化,它其实就是一个生活习惯;什么叫文化创意,比如说喝茶是一个生活习惯,我们常看到的茶礼盒,就是我们在文化中加入创意。这样的结合是非常有趣、非常让人开心的。”游景龙说,米也是一种创意元素,每卖一种米,他都会拜访农夫,了解生产过程的故事,“这些东西需要让消费者知道”。

在米袋包装上放上一个硬币,寓意“一块发财”;扫描包装上的二维码,就可以播放特定的歌曲,这又是一块会“唱歌”的大米。

创意还不仅于此。这些大米的稻壳研磨成粉,通过研发压制成筷子。这种筷子带着淡淡的稻香,在土壤中8-10年会自动降解,美观又环保。

事实上,此次不少台湾文创产品都融入了环保元素。

很多人都有喝咖啡的习惯,在台湾,成袋成袋的咖啡豆全靠进口。这些咖啡豆的包装袋在文创业者手中变成了各式各样的包包。“这些袋子原本都是废弃的,也算废物利用。每一次裁缝的花纹都在不一样的位置,所以每一个包都是独一无二的。”台湾文创业者蒋丰蔚说。

来自高雄的布艺包包文创业者针对饮料杯、咖啡杯设计了布艺的手提套,可以替代塑料袋重复使用。这款手提套的创作者是一群平均年龄52岁的“裁缝妈妈”。他们都是2009年“8·8风灾”的灾民。失去土地和房子后,他们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成立缝纫生产合作社,从零开始学习缝纫技艺,靠着一针一线重建家园。

据介绍,此次参加活动的台湾文创业者中,大部分都是第一次来大陆。他们表示,此行的目的不是销售多少产品,而是通过交流,让福建同胞感受台湾文创产品的温度,同时也增进自己对大陆的了解。

此次活动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作为指导单位,福建省文化厅、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台湾文创周”今后将作为常设项目,每年以福州为主会场,联动福建省一个地市连年举办。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