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全省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在福州召开

2017-09-30 07:52:54 周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赵舒文  
分享到:

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增强“四个意识”

东南网9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周琳)9月29日,我省召开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战略思想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汪洋副总理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部署和省委书记尤权对抓好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扎实推进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省长于伟国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洪祥主持会议并就传达贯彻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副省长黄琪玉参加会议。

于伟国强调,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砥砺奋进、狠抓落实,确保完成“脱贫20万人、造福工程搬迁10万人”的年度目标任务,确保到2020年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是重点要再聚焦。要聚焦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220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加大山海协作、对口帮扶,及时落实对口帮扶资金,加快建设共建产业园区,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开展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用三年时间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村全覆盖,保障村集体成员共享收益、增收致富。要聚焦因病致贫返贫的贫困户,在今年已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20286人的基础上,继续实施好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政策,提高群众知晓度,完善管理服务,为贫困群众再增加一道保障。

二是举措要再精准。坚持因户施策,不断提高帮扶精准度和实效性。精准推进搬迁扶贫,严格落实“易地”搬迁要求,规范资金使用管理,加快拆旧复垦,做好搬迁后续脱贫。精准推进产业就业扶贫,省级财政新增2亿元专项产业扶贫发展资金,扶持贫困户发展生产性增收脱贫项目,创新帮扶机制,做好技能培训。精准推进金融扶贫,加强政策解读和具体示范,加快发放进度,优化贷款流程,促进扶贫小额信贷扩面增量,减轻贫困户贷款利息负担。精准推进行业扶贫,实施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电商扶贫、生态扶贫等,拓宽增收脱贫渠道,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三是成果要再巩固。抓好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及时对返贫、脱贫不稳和遗漏的贫困人口进行再识别,对脱贫户逐户核实情况,确保应纳尽纳、应扶尽扶。要按照“坚持标准、实事求是”的原则,组织符合条件的重点县、贫困村分年度有序退出,留出缓冲期,确保如期摘帽、稳定脱贫。要多采取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方式,注重培育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建立资产性收益扶贫机制,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

四是保障要再强化。配齐配强贫困村两委班子,继续深入开展县乡干部结对帮扶活动,今年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村整村推进帮扶全覆盖,确保每户贫困户都有一位干部对口帮扶。要整合用好各类扶贫资金,加强资金监管,严防截留、挪用、贪污。要组织开展专项督查,落实考核奖惩制度。

福州市、宁德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与会代表考察了福州市永泰县的四个扶贫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