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2017年“敬老月”活动启动 让老年人得到尊重和关爱

2017-09-30 22:24:15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虹虹   我来说两句

启动仪式现场

东南网9月30日讯 (本网记者 林先昌)30日,2017年“敬老月”活动启动仪式在福州市老年大学举行,副省长、省老龄委主任黄琪玉出席并宣布我省“敬老月”活动启动。

组织开展为老年人送温暖、办实事、解难事等活动

今年“敬老月”活动从10月1日至31日,以“关心关爱老年人争创敬老文明号”为主题。启动仪式上,省领导、老龄委成员单位领导为我省荣获第二届全国“敬老文明号”包括福州市老年大学、兴业银行福州支行等28家单位授牌。

据介绍,今年“敬老月”期间,全省各级老龄办将协调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及社会各界集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重点走访慰问贫困、高龄、失能等困难老年人,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同时,还将组织开展“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推荐活动、主题征文活动、开展书画、剪纸、摄影、小微电影、工艺品创作等展览活动,展示老年人风采和才艺,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省老龄办常务副主任方少雄说,今年我省开展的“敬老月”活动将与省委、省政府正在实施的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和推进养老服务“补短板”工程相结合,以争创第三届全国“敬老文明号”为契机,广泛组织开展为老年人送温暖、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等系列敬老活动,让老年人得到尊重和关爱,享有尊严和快乐。

改善农村养老保障问题是今后重点解决问题之一

记者从此前举行2017年“敬老月”活动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我省老年人口增长低于全国老龄化发展速度。2016年全省常住人口3874万人,其中,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532万,占总人口的13.73%;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333万,占总人口的8.6%。

老年人口主要特点是高龄人口增速快。2016年底全省80周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数2.4%。高于全国1.9%的水平。农村老年人数量大。目前,我省的城市化率已达61%,但农村老年人口比重大于城市。在60岁以上老年人中,农村占52.3%,城市占47.7%;在65岁以上老年人中,农村占52.5%,城市占47.5%。

据悉,未来老龄化发展将呈现以下趋势:不仅规模大而且流量大。预计到2030年,我省老年人口将达到740万人,2050年前后,老年人口达到1211.46万,占总人口的30.37%。未来30年间,我省老年人口总体流量将超过1800万,老年抚养比由现在的12.64%提升到35.06%,养老担子显著加重。

目前,全省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7.22岁,高出全国水平0.88岁。随着物质条件的改善、医疗水平和养老服务水平的提升,我省人口预期寿命将进一步提高。预计到2039年前后,我省80岁以上老年人将达到140万左右,高龄化进一步加剧。我省农村老龄化程度高于城市,且这种现象在一定时期内还难以发生逆转。相较城市,我省农村人均收入偏低、基础设施薄弱、养老资源不足,改善农村养老保障问题是今后重点解决的问题之一。

截至到2017年7月31日,全省百岁及以上老年人共2181位,占全省总人口3874万的十万分之5.6;占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532万的万分之4.1。其中男性418人,女性1763人。其中,泉州市376人,全省最多。目前,我省最长寿老人是三明市三元区中村乡杜水村的邓发姬120岁(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