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福州全牛皮箱制作技艺“惊艳触网”

2017-10-10 10:51:18 林先昌 刘子超 陈志远 李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赵舒文  
分享到:

2017年10月10日福建日报网事版(12版)主要稿件:

福州全牛皮箱制作技艺“惊艳触网”

创评创业创新 三明国税春风送暖

东南网直播中国(平和)蜜柚节

集美开展“浓情中秋·大美中国”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福州全牛皮箱制作技艺“惊艳触网”

“传统工艺触网”系列报道之九

何巍正在给皮具原料裁边。

东南网10月10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文/图)这几天,何巍和他的两个徒弟为了赶制福州雪茄节的皮具,格外忙碌。80后的何巍,前几年一头扎入这个行业,拾起渐渐消失的手艺,在圈内也小有名气。2014年底,他带着“福州制造”的皮具亮相纽约时装周,一时惊艳了许多人;2016年6月,福州髹(xiū)漆全牛皮箱制作技艺被列为第三批福州市鼓楼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传统元素融入皮具设计

此前,福州台江区举办的创意集市活动,何巍带来了他制作的皮具和旧时流行的全皮箱。

何巍介绍说,在制箱过程中,要用特殊工艺把粗厚的牛皮像缝衣服一样,一针一线地缝到木板上,每个棱角都有隐蔽的缝合线和缝合折角。

据介绍,髹漆全牛皮箱和藤漆皮枕、花灯、“镜箱”、“桶石”,曾是福州特有的民间“五大嫁妆”。如今除花灯外,其他四种都已基本在市面上绝迹。

何巍师从刘尔诚。刘尔诚是杨桥巷全皮箱作坊“福泰盛”的第三代继承人,也是最后一代。

何巍说,在民国时期,福州当时很流行全皮箱,在杨桥路就有60多家店面,可谓是全皮箱集市一条街。据介绍,旧时条件好的人家嫁女要订做一种“四季花全皮箱”,一套4个,分别画着四季特有的4种花卉,用来装四季衣物。

解放后不久,杨桥路上的全皮箱作坊都被合并到了皮件厂,从此市面上再难买到全皮箱。1985年后,皮件厂不再生产全皮箱,只剩少数匠人在家做一些。

“当时我拜师时,师傅叫我去找些水牛皮等原材料,但是市面上基本不生产全皮箱,原材料更是没有。”何巍说,“虽然现在已经没人定制全皮箱,但偶尔有人会来问是否会修或者做皮枕。我觉着这些传统手艺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应该要流传下去。”

“随着审美日渐变化,传统手艺也要创新和融合,我希望把传统手工艺像软木画、漆艺等融入到皮具制作中,甚至加入欧美的制皮工艺。”何巍说。

互联网传播吸引受众

一台手机、荧光灯下的主播不停和网友互动……互联网时代,何巍也尝试用这种形式让更多人了解和认识传统皮具制作。他在他的工作台上架着一台手机,直播他一天的工作。“直播时间不固定,之前每周都有一到两次,还是挺多人看的。有的网友说,我知道你们店,在三坊七巷;还有些网友会问些具体制作的过程。”何巍说。只是,这个“主播”在直播过程中较少和网友互动,因为在制作皮具时,需要专注。

在福州三坊七巷光禄坊路上,福工皮具制作所就是何巍工作所在地。小蔡是何巍招收学徒,她对记者说,对皮具制作很喜欢,感兴趣,所以就来学了。

要当学徒,必须要经过严苛的三个月考核期。何巍目前带着两个徒弟,他希望这几年再好好打磨技艺,琢磨出更多中国元素,融入皮具制作。在传承上,会继续挑选好的苗子传技艺;另外,通过互联网等平台,希望让更多人认识传统皮具制作。

创评创业创新 三明国税春风送暖

东南网10月10日讯(本网记者 刘子超 通讯员 廖燕庆 林曦)三明市梅列区志刚林场的负责人罗志刚没想到,以前至少需要15分钟的代开发票业务,如今只要1分钟就能完成;大田县国税局纳税服务科科长林福尧也没想到,每到轮岗就“门庭冷落”的办税厅,如今却“门庭若市”……实际上,类似的事情在三明市国税局推行“两星”创评后已成为常态。

自创评活动开展以来,三明国税连续3年取得全省纳税人满意度前3名的好成绩;全系统窗口人员由2013年初的188人增加至2017年初的221人,增幅近两成。

创评带动,标杆更鲜明

说起过去的办税厅,大田县国税局局长庄志宏这样形容:“新人不愿来、老人留不住、队伍活力不足。”面对这些问题,三明市国税局出台了《三明市国税系统“两星”创评办法》,决定每年在全市系统范围内评选“星级办税厅”和“纳税服务之星”。

大田县国税局的刘小容就是该创评办法评选出的第一位“服务明星”,三明市国税局以正式文件形式为其颁奖授“星”,并授予“个人三等功”。现在的她已是大田县当地有名的工作先进、服务榜样。

创业拉动,评选更透明

为了保证创评的公正、全面,三明市国税局整合了纳税服务规范、征管规范等要求,将“星级办税厅”的考核办法分解为服务环境及功能设施、纳税人满意等5大项目34个考评指标;将“服务之星”的考核分解为服务形象与态度、服务质量与效率在内的6大项目22个考评指标,每项指标均有量化的标准。

据统计,自创评开展以来,三明国税系统共有9名35岁以下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平均每年有4名青年干部在全省纳税服务大比拼中获得佳绩。

创新驱动,服务更精明

“请收好发票……”不到一分钟,罗志刚就拿到了代开的增值税普通发票。这是梅列区国税局自主研发“自助发票代开系统”后带来的服务提速。

为更好地服务纳税人,梅列区国税局研发代开系统,通过减少录入环节占用时间、提速代开普通发票业务办理时效,实现了一分钟完成缴纳税款、领取发票等所有手续。

东南网直播中国(平和)蜜柚节 吸引40多万人次观看

东南网10月10日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9月27日,主题为“欢歌柚都·闲适平和”的第十三届中国(平和)蜜柚节开幕。其间,东南网、平和网联合推出“蜜柚节”文艺晚会和开幕式网络视频现场直播。

本届蜜柚节期间,平和县与国内外客商签订蜜柚订货协议约32万吨,另有17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达34亿元。

“为琯溪蜜柚点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祝福平和蜜柚节能够带动农民致富。”直播中,网友纷纷在互动留言中为活动点赞。据初步统计,两场直播共吸引40多万人次观看。通过直播,进一步展示平和琯溪蜜柚产业的发展成就,提升平和知名度和对外形象。

据介绍,本届节会共包含开幕式、柚茶营销推介、“我和蜜柚有个故事”主题活动、平和琯溪蜜柚采摘游、柚王赛、“柚趣”系列活动、重大项目奠基剪彩等10项重大活动。

集美开展“浓情中秋·大美中国”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东南网10月10日讯(本网记者 李霖 通讯员 许启明)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厦门市集美区深入开展“浓情中秋·大美中国”网络文明传播活动,获得了众多市民、网友的广泛参与。

据悉,活动邀请市民分享中秋团圆时刻的场景、家乡中秋节习俗等表现中秋过节的场景,以及国庆出游所见的秀丽风景或家乡迷人景色的图片或视频,并附上感言,分享在新浪微博上。参与的作品中有一家人阖家团圆的幸福画面,有祖国大好山川的秀丽风光,还有坚守工作岗位上的感人瞬间,体现了市民浓浓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

“浓情中秋·大美中国”网络文明传播活动精彩图片、视频等将在东南网上进行专题展示,敬请广大网友关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