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晒晒我们的获得感:钟发富的发富路

2017-10-11 08:22:32 赵锦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通讯员 刘建飞 何兴明)“2010年,我还是个纯粹的农民,靠双手劳作艰难发展。3年后,我享受到种粮大户和农机补贴的政策福利。2014年,我成了新型职业农民。2015年开始,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我借助新时代的科技手段,办起电商,带动大家发展经济,同时服务村民。”近日,邵武市洪墩镇水口寨村村民钟发富述说着自己发展的过程和感受。

钟发富,1981年出生,1997年参军,2000年退伍后到福州、厦门打工。2010年,听说国家出台土地流转政策,他觉得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就下决心回家乡创业。回乡后,他利用烟叶产业发展贷款政策,贷款5万元,再自筹2万多元,承包了100多亩稻田和烟田。一年下来,他的收入达到十四五万元。

2013年,是他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阶段。

这一年,他享受了种粮大户的有关补贴,粮食部门给他增加了订单。他还创办邵武市华富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当选兴民农机合作社新一任理事长。

这一年,他引进低灌、喷灌、灭虫灯等先进设备,在政府农机、农技等部门帮助、指导下,采用大棚种植提高产量。当年,他们建设大棚蔬菜基地70多亩,种植从欧美和南非等引进的西红柿、黄瓜、辣椒等优良品种。这些品种普遍具有产量高、品质优等特点,很快便成为市场的抢手货。这些品种价格高,不愁销,亩产值突破万元,当年便获利20余万元。获得成功后,他和合作社成员们铆足劲,不断追加投入,扩大规模。如今,合作社社员已有100多户,种植面积从1000多亩发展到5400多亩,社员年可分红7000多元。

这一年,他投资100万元添置高速插秧机、旋耕机、烘干机等农机具,享受国家政策补贴46万元。他以自己的农机具入股兴民农机合作社,并当选兴民农机合作社新一任理事长。利用国家农机补贴政策,合作社一次性购买了插秧机、收割机、喷雾机、烘干机等共300多台,通过推广机械化农业生产方式,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带动村民共同致富。这种由常规型向机械型、由单向型向综合型的现代农业生产转化模式,受到农业部认可,合作社也被评为“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看到实惠的群众纷纷要求加入合作社,很快就发展社员100多户。现在,合作社的农机服务于全镇所有村和邻县顺昌的大干镇、浦上镇,合作社社员年可分红4000多元。

2015年—2017年,钟发富逐渐向电商进军。2015年,镇里出种子、技术,鼓励他发展彩色稻米种植,打造以稻田观光为主题的园林小镇。2016年,为拓展彩色稻米的销售渠道,镇党委、政府帮助他与当地的杰夫电商平台对接。当年6月,他成立寨里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电子商务”模式,整合共享资源,为农户提供微信交流、远程技术指导、对接市场、订单销售等服务。依托电商平台,他致力打造“水寨人”品牌,销售“洪墩肉松瓜子”“洪墩笋丝”“洪墩土粉”及蜂蜜、木耳干、辣椒干等40多个“洪墩味道”农产品。如今,电商平台月销售额已从最初的三四千元发展到现在的30多万元。今年7月,他成立华富运输有限公司,购买了一辆物流车,与各大快递公司签订协议,为全镇提供代收发快递物品和代送农产品、代购物品等服务。目前,公司每天的收发件有400多件。

钟发富说:“目前,我种植水稻、烟叶、蔬菜共800多亩,年产值300多万元。我已从独善自身的阶段发展到有能力兼济全镇的阶段了。现在,我要感恩回报。我只是享受政策福利的一个点,要把这个点辐射到面,带动大家增收、脱贫,让大家都能享受到政策带来的福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