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建宁“三子”的全产业链开发模式

2017-10-11 11:18: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建宁县突出地域特色,在县财政、农业、科技等部门以及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及资金的支持下,通过依靠科技力量,做大做强特色农业,引领农民致富,目前,该县已建立莲子、果子、种子等12个特色经济示范村。

建宁文鑫莲业开发高端蛋白粉产品助力产业升级。

扫一扫关注助村

东南网10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烈 通讯员 陈晓星 文/图)不久前,农业部办公厅、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开发创新示范工作的通知》,提出以特色优势主导产业为支持重点,探索农业全产业链再造新模式,要打造一批现代农业产业集群,激发产业链、价值链的重构和功能升级,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上中下游一体,实现生产、加工、销售各个环节共享均衡利润。

近年来,建宁县突出地域特色,在县财政、农业、科技等部门以及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及资金的支持下,通过依靠科技力量,做大做强特色农业,引领农民致富,目前,该县已建立莲子、果子、种子等12个特色经济示范村。

建宁文鑫莲业的工人们在生产深加工产品。

种子:育繁推一体化

秋收过后,建宁的土地别有一番风味。作为种子大县,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丰收之后,全国各地几百名经销商会来到这里,洽谈种子的合作。

“以前,洽谈的内容很简单,甚至说不能称作为洽谈吧。”建宁禾丰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吴仁辉说。

一直以来,建宁虽是种子大县,却缺乏自己的品种与品牌。春天,外地的种业公司来建宁找合作社或者经纪人,提供“母本”,让他们去找农民生产。到了秋季,各种型号的货车就齐聚建宁,一车一车地把收获精选好的种子拉走。而作为建宁县唯一一家本土公司,禾丰种业在成立之初,也是扮演着这样一个“种子代工厂”的角色:代制种、代贴牌,贴的还是别家的牌。

泱泱制种大县,仅有发达的“四肢”,却没有灵光的“头脑”怎么行?建宁县把提高种业“智商”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2013年以来,县里先后建立省级建宁水稻品种区域试验站、华安种业建宁育种基地、禾丰种业原种繁育基地、中种农嘉种业科研试验基地等育种科研基地450亩,为建宁本土科研育种提供了平台。再加上“院士工作站”的科技支持,每一年,建宁县都有两三个杂交水稻新品种面世。

从单纯的种子加工厂到育繁推一体化,禾丰已经尝到了甜头。但是,又面临着新的问题:新品种问世且产量增加,没有仓储基地进行加工与包装,自己的品牌如何打响?

去年,建宁县年产1016吨杂交水稻良种加工仓储新建项目开建。说白了,这是一个占地2394平方米的仓储间,里面有检验室、品种展示、加工包装等区块,并购进风筛式清选机、比重式清选机、低温循环工干燥机、种子精选机、防伪防串货二维码系统等设备。

“要实现从‘代工厂’到打造自己品牌的转变,必须一套严格的筛选、检验、加工、包装程序。”吴仁辉说,这仓储间,相当于建宁县的“品牌基地”。项目完成达产后,建宁县种子产业新增销售收入将超过1900万元,新增利润总额超过270万元,还将直接带动农户400多户,户均年增收2500元,并且解决超过800位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至目前,仓储项目已基本完工了,整个项目投资超过1000万元。”吴仁辉说,这1000万元如果让企业自己掏,压力还真不小。

在县农业局和财政局的帮助下,禾丰种业公司申请到农业综合开发资金480万元。“这480万元包括中央财政补助资金300万元,省级财政配套资金180万元,加上公司自筹的500多万元,项目才得以建成。”吴仁辉说。

记者点评:光是有生产能力还远远不够,从培育、繁殖到包装、销售和推广,一整条产业线都完善后,才能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品牌。

建宁兴辉食品的工人们在挑选猕猴桃。

果子:产业链延伸广

建宁兴辉食品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忙着挑选猕猴桃。

建宁是“黄花梨之乡”“猕猴桃基地”“莲子之乡”,现有黄花梨、猕猴桃种植面积十多万亩,兴辉公司从成立之初开始,便同这些果子打交道。

以前,公司卖鲜果,一公斤黄花梨卖6元,一公斤猕猴桃卖10元,收成好、价格好的时候,公司还是能赚到钱。只是,水果生产时间非常集中,鲜果又具有时令性,而且,鲜果更讲求“卖相”,不少果子虽然口感好,但是“颜值”偏低,就不好作为鲜果销售了。

2005年,公司开始主攻猕猴桃汁。公司从台湾引进最新的高倍分离机,解决了果汁有沉淀、出汁率不高的问题,接着又改良配方,让饮料的口感变得纯正。猕猴桃饮料一上市便受到消费者青睐,产品供不应求,十年来,建宁猕猴桃的收购价翻了三倍。

猕猴桃饮料热销,让兴辉公司开始探索黄花梨的加工之路。建宁有10万亩黄花梨,年产量达6万多吨,有产量作为后盾,还需要科技的支持。兴辉公司先后与福建农林大学、福建省农科院合作,展开技术攻关,对水果进行深加工,研发果醋、果酒等新产品。

建宁兴辉食品的果汁饮料及农副产品加工建设项目进入试生产阶段。

公司总经理董央央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公斤黄花梨鲜果卖6到10元,如果制成果脯的话,可制作出2包100克的果脯,市场价至少18元;一公斤猕猴桃卖10元钱,可制作出8瓶猕猴桃饮料,一瓶卖5元,相当于一公斤猕猴桃增值到40元。“这样算来,一瓶果醋的利润相当于一箱鲜果,一瓶果酒的利润几乎抵得上一箱饮料。”董央央说。

在尝到猕猴桃、黄花梨深加工的甜头之后,这两年,兴辉公司开始研究莲子饮料。利用建宁本地的莲子和银耳,一道传统美食 “银耳莲子汤”成为兴辉公司研究开发的对象。在攻克了口感、保存技术等问题之后,这道“银耳莲子汤”在上线量产之时,公司开始遇到了问题。

“之前的猕猴桃、黄花梨加工产品几乎用到了公司所有的力量,新的需要量产,我们需要建立新的生产线,包括厂房、设备等等。”董央央说,公司原来的生产线,一天按8小时生产时间来算,总产量为1万瓶左右。“这不仅仅是新产品的需要,老的产品,也是由于产能落后的问题,导致公司不敢接大订单。”

今年,在建宁县农业局和财政局的帮助下,兴辉公司申请农业综合开发资金近200万元,新盖了厂房、新买了设备,新的产品,包括老的产品,将在新的生产线上投产。“新的生产线,一小时的设计产能为1.2万瓶,比原来一天的产能还高。”董央央说,公司产能的提高,将带动超过2000余户合作农户增收。

记者点评:优质的原材料如何吸引潜在的市场?不断开发与创新产品、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当产品受到市场认可之后,科学地提高产能,才能把握市场给予的机遇。

建宁文鑫莲业的工人们忙着筛选莲子。

莲子:挖出深层次价值

近日,建宁文鑫莲业推出了最新的产品:蛋白粉和婴幼儿莲子米粉,这两项产品,用文鑫莲业项目经理黄允华的话说,便是:“将莲子的最深层次价值给挖出来了。”

文鑫莲业自成立至今已走过了30多年。1985年,当时的“文鑫莲业”还只是一家莲子收货商。当时,只是靠着一杆秤,几只编织袋,一辆自行车,挨家挨户地收莲子,再转卖至外地,这一收,就收了七八年。

1993年,文鑫公司成立,从以前的收购商,转型做深加工。莲子糊、莲藕粉等系列产品投放市场后,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第二年,莲子系列产品开始批量生产,产品畅销全国各地。

二十几年来,这些产品的每一次更新换代,都是一次技术的升级。在创新中求发展,在发展中增活力,是文鑫公司总结出来的一条经验。

但是,这些产品,依旧只是较初级的加工品,产品单价虽然比新鲜莲子、干莲子等原料商品高了些,却也很难再升上去。

近年来,文鑫公司不断强化产品技术创新,先后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华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福建农林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建宁莲科所等高校、科研所建立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引进一系列较为成熟的先进研究成果,开始研发高端产品,蛋白粉和婴幼儿莲子粉就是其中两项。

“江西也有产莲子,他们的莲子也能做莲子糊,但是却做不了蛋白粉。”黄允华说,因为,建宁的莲子的氨基酸含量超过20%,而且有7种是人体必需,这7种氨基酸人体不能自动产生,只能通过食物摄入。“市场上其他的莲子氨基酸含量只有百分之十几,不具备像蛋白粉这类高端开发价值。”

这样一来,高端莲子开发产品,成为建宁莲子深加工产品中独具特色的成果。“如今,人们对身体的保健越来越重视,市场上的蛋白粉多为大豆所制,莲子蛋白粉还没有。”黄允华说,比起以前的莲子糊、莲藕粉,蛋白粉、婴幼儿莲子粉的利润将提升至10倍以上。

在高端的生产线背后,是公司与农户相结合的经营模式。也就是说,公司效益提升,农户的收成也将增长。据估计,新生产线上线后,农户每亩将增收近千元。

这样一条高端产品的生产线,于年初开始投资建设。 “我们新建了厂房4000多平方米,还有新的生产设备,新的技术人员等等,总投资超过1000万元。”据黄允华介绍,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对这条生产线给予了480万元的补助,预计明年就可以上线,进行批量生产。

记者点评:从原材料销售到初级加工,再到深加工,这是农产品经济价值增加的体现。如今的市场,越是独特而高端的产品,越能站稳脚跟。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