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东南网向世界传递福建好声音

2017-10-13 09:20: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中国正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网络媒体如何助力国家影响力辐射海外,将中国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传递给海外受众,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落实,东南网作为福建省新闻网站排头兵,积极开展网络外宣的探索与实践,向世界传递福建好声音。

  2月11日,美东华人庆元宵活动在纽约曼哈顿华埠举行。

2016年12月,福建省交响乐团在澳大利亚举办《土楼回响》大型交响乐巡回演奏会。图为87岁高龄的指挥大师郑小瑛。

《土楼回响》澳洲巡演 掀起中国文化热浪

“从协奏曲一开始对黄河水流汹涌澎湃的描绘,到乐曲中间表现的中华民族悠久历史,黑暗中民族悲愤的曲调,再到最后仿佛黎明曙光,旭日东升一般,中国人民站了起来。”澳大利亚著名钢琴家卡罗兰·艾尔芒娣说,每次弹起《黄河》这首曲子时,她总能感受到音符中流动的强烈情感,仿佛能看见奔腾的黄河就在眼前。2016年12月,福建交响乐团在澳大利亚三地举办大型交响乐演奏会《土楼回响》,卡罗兰·艾尔芒娣坦言很荣幸能受邀参加演出。

福建交响乐团的演出人员,在短短几日之内,从福州至墨尔本,经霍巴顿,再到悉尼,舟车劳顿,不辞辛苦。他们给澳洲观众带去了震撼的视听盛宴,展现了福建土楼精神,弘扬了中国优秀文化。

“我就是想让西方国家的观众知道,如今的中国,也有这么一批优秀的交响乐手,中国的音乐家也能谱出具有中国民族风格的交响乐曲,让他们看到我们为了在世界舞台上占据一席之地而付出的努力和心血。”已是87岁高龄的指挥家郑小瑛教授在澳三场演出,精神奕奕,从不现倦怠之色。她的乐观、坚持,和为艺术奉献的精神,每时每刻都鼓舞着整个团队,也成就了澳大利亚巡演的完美落幕。

《土楼回响》曾获首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唯一器乐类金奖,“阳春白雪,和者日众”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给南半球的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土楼回响》太震撼了,客家人的拼搏精神令人赞叹!”在悉尼生活多年的侨胞杨老太太激动地告诉记者,虽然是晚上时间,出门不便,但她还是约了几位老朋友一起观看现场演出。她说:“听说郑小瑛教授要来,我很激动,我今年80岁了,她比我还大7岁,祝她健康长寿。在悉尼看到来自祖国的交响乐团演出,这么震撼,我为祖国感到自豪。”

对此次巡演,东南网以讲好中国故事主题为使命,精心策划,开设网络专题,派出澳大利亚站记者对演出全程进行图文、视频报道,采访了多位主要演出人员及在澳华侨华人和当地民众。

东南网还利用《福建日报》、东南网各频道和新媒体平台分梯次、高频率将中国客家文化风采推向各领域用户,实现了多角度、多形式的全网覆盖。原创新闻作品被海内外各大媒体转载,《土楼回响》在澳洲掀起一股中国(福建)文化热浪。

随着《土楼回响》“南行之旅”圆满收官,同时,2016年澳大利亚“中国·福建周”落下帷幕。

“中国·福建周”是推动福建省全方位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品牌。自2016年以来,东南网派出记者,先后前往纽约、马尼拉,对“中国福建周·纽约行”“菲律宾福建周”系列活动进行宣传报道,把新福建推向世界。

近年来,东南网紧扣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方针,直接面向海外受众,积极推动中华优秀文化在海外的传播。宣传民族的文化就是世界的文化,凸显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弘扬民族精神。

茶文化、海丝文化、土楼文化……福建的特色文化历史辉煌,魅力独特,如同熠熠生辉的明珠撒落在八闽大地。

东南网勇于担起民间对外“文化大使”,把福建土楼的风光和福建茉莉花茶带进纽约曼哈顿下城金融区闽侨文化中心,作为其中东南网数字媒体体验馆的特色栏目,向世界展示璀璨的福建文化。此外,东南网还承办2014年11月走进纽约联合国总部大楼的“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精品图片展”。今年8月23日,东南网记者前往马来西亚马六甲市,对省文化厅打造的“福建文化海外驿站”揭牌及配套活动进行实地报道,积极为福建文化“走向世界”鼓与呼。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