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闽台合作 再谱新篇——牢记总书记嘱托建设新福建述评之七

2017-10-14 07:52: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分享到:

闽台基层交流热络频繁

海风阵阵,西望故乡。近日,在基隆市大岞村,83岁的台胞张细山像往常一样,拿出小木盒里的宝贝一遍遍擦拭。原来,由于念土恋乡,这些年张细山成了海峡论坛的常客,而他珍藏的宝贝,就是参加历届海峡论坛的嘉宾证。

基隆大岞村和惠安大岞村,是两岸众多同名村中的一对,同根同源、同宗同祖。数十年间,闽台同名村之间虽隔着一湾海峡,却无法阻挡两岸同胞交流往来的步伐。从惠安走出的张细山,便是其中一位。

今年6月,第九届海峡论坛在厦门举办,“基层交流”依然是最热的话题之一。这场被喻为“草根嘉年华”的两岸民间交流盛会,再次吸引众多台湾乡亲跨海参会,和张细山一样,两岸同胞叙乡情、祭先祖、谈合作、签协议、逛庙会。

基层交流的故事,在海峡论坛上一幕幕上演。自2009年第一届海峡论坛开办以来,秉持着关注民生、贴近民生、汇聚民意的理念,这一两岸民间交流平台不断发展。近几年来,每届海峡论坛都有1万多名台湾民众来闽共襄盛会,两岸基层民众广泛参与,论坛持续受到两岸民众欢迎。有专家说,海峡论坛为两岸民众搭起了一座桥梁,让两岸同胞的心越走越近、情越来越浓。

其实,海峡论坛只是闽台各项交流交往日益频繁的一个缩影,其他类似的两岸基层交流平台还有很多,为两岸关系的发展作出巨大贡献。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郑成功文化节、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海峡青年节、闽台对渡文化节……近年来,借助日益便利的交通,在两岸基层民间交流方面,我省不断推陈出新,成果斐然,呈现出交流持续化、形式多样化、内容多元化、机制常态化等特点。

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是适应两岸关系发展新形势、突出地方资源特色、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新平台。今年5月10日,国台办新闻发布会宣布,武平县定光佛文化园区获批成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至此,我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已增至12个,居大陆各省区市首位。

闽台青年交流日益密切,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局面。去年8月,国台办公布第四批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示范点名单,福建有4个基地名列其中。截至目前,我省已有国台办批准设立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8个,数量居大陆前列,成为两岸青年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为鼓励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我省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2015年6月,出台《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的意见》,制定《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奖励办法》,福州、厦门、漳州、泉州、莆田、宁德、平潭等地分别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支持和鼓励台湾青年来闽创业。今年3月,《福建省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遴选办法(试行)》等文件印发,面向台湾创新创业人才发布招贤榜,鼓励支持台湾高层次人才、优秀人才来闽创业创新。

两岸共筑中国梦,未来在青年。当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形成一定规模,集聚示范效应开始逐步显现。海峡青年节、两岸青年八闽行、闽台大学生生态文明体验营、海峡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大学生文化与创意设计大赛等活动应运而生,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了闽台青年之间的交往交流。

两岸往来便捷造福民众

今年7月1日,清新福建·梦想起航——福建台资企业协会北区征才博览会在台北举行,近万名台湾青年来到现场,争取106家台资企业提供的1767个工作机会。“来福建工作很方便呀,有直飞航班回台湾,只要一个小时。很多公司还会为我们提供‘小三通’往返路费。”如今,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愿意来闽就业,闽台交通的便捷与发展,功不可没。

五年来,闽台交通日益便捷,造福了千万民众。

“海峡号”高速客滚船从平潭澳前码头起航,穿越台湾海峡,来到台湾。如今,“海峡号”已开通台北、台中等航线,2.5小时的单次航程,也使平潭与台北的“一日生活圈”成为现实。

水路日益便捷的同时,空中航线的发展也没落下。闽台航班数的增加,航班票价的下降,让往返于两岸的民众享受到最大的便利。

两岸民众实现“直航”,两岸通信也无须“绕路”。2012年8月,厦金海底电缆工程开通,两岸信息通过“高速通道”连通成为现实。2013年1月18日,首条横跨台湾海峡、大陆直达台湾本岛的海底光缆——“海峡光缆1号”开通。

近年来,厦门、福州、泉州、漳州、龙岩等市成为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福州、厦门和泉州还实施进一步便利措施,让省外居民赴金门马祖澎湖地区旅游实现落地签注。2015年7月1日起,台胞往来大陆实现免签注。两岸往来手续简化,受益最大的,还是两岸民众。

两岸往来的便捷,带动两岸在生活上的互助。1995年以来,就金门缺水的实际困难,大陆多批专家先后前往考察,为实现向金门供水而持续努力。20年来,福建不懈努力,在两岸之间牵线搭桥,金门供水工程施工按计划有序进行。2015年7月,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签约仪式启动,同年10月,福建段工程建设正式启动。目前,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大陆段主体工程已建成,工程使用前的工作准备就绪,具备通水条件。“金门自福建引水,历经20年的协调会商,到签订开工,对金门人民来说,显得尤为珍贵。”金门县县长陈福海说,金门供水工程,将大大改善金门的用水紧张状况,提高金门民众用水标准,还将有效缓解金门地下水位持续下降的问题,这充分体现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手足之情,亦是两岸民生合作的里程碑。

展望未来,福建将紧密联系更多台胞乡亲,继续拓展闽台合作交流的新天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