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十九大代表涂颜淼:“兵王”的两个心愿

2017-10-17 07:02:42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涂颜淼之所以能成为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唯一的十九大代表,与他26年来奋战在灭火抢险救援一线的工作经历密不可分。

新华网福州10月16日电(肖和勇)15日,福建省福州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二中队一级警士长涂颜淼与福建代表团其他代表一同抵京,准备出席即将召开的十九大。涂颜淼之所以能成为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唯一的十九大代表,与他26年来奋战在灭火抢险救援一线的工作经历密不可分。

涂颜淼第一次参加的战斗,是扑救福建福州市上渡木屋毗连区的一场大火。那是在1991年冬天,涂颜淼到中队报到才20来天的光景。这名来自闽西山区的农村少年,日后不断回忆着当天的场景:战友们个个紧张得没空说话,灭火行动却不慌不忙,做得极为细腻,地上交错绵延的水带,仿佛是集训时练队列的模样。

铁打的警营,热血在传承。新兵涂颜淼迅速进阶成1号战斗员,他很快又当上了战斗班班长。而那次救火“初体验”,在涂颜淼脑海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他由此发愿,一定要做一名当骨干、懂技术、会灭火、能救人的过硬消防兵。

26年来,涂颜淼参加了福建消防部队几乎所有的大比武和大演习,和战友们一起摘金夺银。消防基层中队配备的12大类、126种装备,他都能使用自如,其间还开展10多项技术革新,让装备发挥更大的效能;涂颜淼还是福建消防部队赫赫有名的“王牌教练”和“魔鬼教头”,26年间共带出20多名基层执勤中队长助理、40多名特种装备技师、70多名特种消防车驾驶员和操作能手。

涂颜淼始终坚守在一线灭火抢险救援岗位。26年来,这名消防特种兵和战友闻警而动,火光中出生入死,险境里拯救生命。在2008年汶川地震青川灾区,涂颜淼和战友在余震不断的废墟中,连续奋战68小时,救出一名被困女子;在2016年“尼伯特”台风抢险救援行动中,他在福建永泰、闽清等受灾地区带领战友涉险救援,一个个被困孤岛中的群众转危为安;在一次火灾扑救行动中,他曾操作消防云梯车,转移解救60多个生命。

据福建省公安消防总队统计,涂颜淼入伍的9000多个日夜里,累计参加各种灭火抢险救援3000多次。如今,涂颜淼是福建省福州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二中队一级警士长、特种车驾驶员兼操作手。一级警士长,这是中国武警的最高警衔,被官兵们称为“兵王”——他是福建消防史上首位“兵王”。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涂颜淼说自己有两个心愿。他最大的心愿,是带好每一个兵,让他们都成为最好的兵。“我相信平时训练多流汗,战时救援就能少流血。我不希望看到战友受伤。我们一起出警,当然也要一起平安归来。”涂颜淼说。

“作为一名消防兵,我们更希望天下无灾。即便是灾害不可避免,也真心希望群众少受伤害。”涂颜淼说,消防官兵的工作,除了一线灭火救援和日常训练之外,还要做好消防宣传,向群众普及消防安全常识,传授消防安全技能。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