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南安水头小村创拆建奇迹:拆旧房建活动场所不要补偿

2017-10-19 10:08:13 庄晓丽 李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拆旧房建活动场所不要补偿村道旁建房主动退让

南安水头小村创拆建奇迹

根据朴一村村规民约,村民在翻建房屋时应进行适当退让,以增加村道宽度。图为村民吕朝阳家翻建中的新房,进行退让后,明显增加了原有村道宽度。

新的村规民约让村里有了更多的公共空间,在朴一村宽敞的泉珍埕上,几位老人正在泡茶话仙。

东南网10月19日讯(福建日报 庄晓丽 李想 文/图)村财仅有10余万元,却能投入600多万元建设基础设施;拆除旧房建公共活动场所,村民不要任何补偿款;村道旁建房,村民不仅不占道,还主动退让……这些看似不可思议的“奇迹”,都发生在南安水头镇朴一村。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村民享受惬意生活

“老吕,快来快来,刚泡的一壶茶。”在朴一村泉珍埕,72岁的吕良山每天都会认真清洗家门口的石桌石椅,给几棵树浇水,然后泡上一壶茶,静待同村几位老友到来。

老人们聚在一起总是很欢乐,聊村里又翻修哪条路、哪个自然村路灯换成太阳能路灯,也聊国内外时事新闻。而在去年以前,老人们很难聚在一起,因为村里几乎没有活动场所。

吕良山说,自家房前原本有好几座破瓦房,还有一个旱厕,出门看到的是杂草、垃圾和满目的破败。今年村里将这些破瓦房和旱厕全部拆除,还铺上大理石,近2000平方米的广场看着舒坦。

“以前老人都是待在家里看电视,慢慢地也不喜欢出门走走,现在不一样了,一大早大家都来了,坐着聊天、喝茶,热闹啊!”吕良山说,现在,他家门口的广场成了村民的“根据地”,经常会看到一群老人坐在这乘凉。

这变化,源于朴一村规划建设的休闲活动场所。“现在村里建起大大小小10多个活动广场,大大方便了群众生活。”吕良山说,除了老人聚在活动广场一侧泡茶外,也有村民在广场上晒稻谷、跳广场舞,甚至作为停车场,功能多样。

沿着泉珍埕往北走,小道弯弯曲曲。不久,前方出现一条笔直宽敞的道路,路的一侧种满了荷花,一侧则是潺潺流水的双溪口。

村民吕良辉介绍,这条后洋路早前是泥土路,道路狭窄,车辆难行,村民们都极少走此路。今年4月,朴一村多方筹资150多万元对双溪水闸全面进行河道清淤、路面硬化、岸边填埋改造提升等,拆除沿溪周围全部违章搭盖,并规划建设沿溪休闲场所和1.2公里绿化走廊。如今,每当夜幕降临,村民们三三两两作伴,相约双溪口,或树下乘凉闲聊,或组队跳起广场舞,很是惬意。

如今的朴一村,道路干净整洁,环保垃圾桶、路灯、便民服务中心、小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吕良辉说,过去村路难行,没有路灯,连块平整的活动场地都没有,村民吃过晚饭就早早休息;如今,到了晚上八九点,很多村民都会聚在广场跳广场舞。

转变思维拓宽村道房屋退让写入村规民约

在农村,房屋杂乱、村道狭窄、环境脏乱已成“痼疾”,要花费很大时间、精力、财力去整治。而在朴一村,你可以看到路越来越宽、房屋越来越整齐。这一切的变化源于朴一村的两项创新举措。

“村庄想发展,必须腾出空间。朴一村从拆和建两方面入手,逐步规整村庄大环境。”村委会主任吕子孟说。

朴一村存在部分历史悠久的土坯房,大多已无人居住,房屋破败不堪。“村委会商讨后认为,土坯房存在一定隐患,何不拆了,再统一规整、硬化,建成活动场所。”

拆房屋,这可是吃力不讨好的事,做得不好容易引起村民阻挠。然而,记者发现,朴一村至今已顺利组织拆除旧五队祖埕、旧二队祖埕、旧仓库、泉珍旧房屋等共计1万多平方米,成绩斐然。

吕子孟说,村委会率先拆除旧村部大楼,建成第一个村级公共活动场所。他也带头拆除自家旧宅基地,并积极做通村民工作,发动其他党员加入拆除旧屋行动。

像大部分村庄一样,朴一村进出村道狭窄,最窄处仅两三米宽。随着经济发展、生活水平提高,不少村民买了农用车、小轿车等,原本“清闲”的村道,开始忙碌起来,经常发生堵塞现象。如何改变这一状况?朴一村采取“以退为进”。

“想要拓宽村主道,势必要拆除道路两旁民房,这个很难做到。”吕子孟说,他们转变思维,既然“拆不了”,就决定在建设方面下功夫,规范村庄房屋建设,为村道“让路”。

经村民代表大会研究讨论后,新建房屋自动退让写进了朴一村的村规民约。在房屋较密集村道,如有新建的民居房屋和厂房靠近路边一侧的,一律在原有基础上退让1.5米。而在进出村主道上,则在原有基础上退让5米。吕子孟说,以村道原有3米宽为例,一旦两侧新建房屋均退让1.5米,则村道就能从3米拓宽到6米,大大方便车辆通行。

“房屋退让,扩宽村道是一件好事,我们都很支持、配合。”说起房屋退让,村民吕朝阳告诉记者,去年7月,他决定将自己石头房进行翻建。拆除旧房后,在新房屋的建设初始,他就自动向后退让1.5米。“村道人人都要经过,路宽了,大家行驶也更安全。这种利于全村的好事肯定要支持。”

村干部给力带头做村民也不愿当“吃瓜群众”

村庄好不好,村民说了算。“不说巨大,但一年多来,朴一村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谈起村庄变化,村里老人们很高兴。

“朴一村能改变,靠的是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他们以群众需求、村庄发展出发,脚踏实地,干好一件件让村民鼓掌的实事。”对于村两委发挥的作用,村民吕良辉、吕及水等都竖起大拇指。

“在村庄建设上,村干部能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赢得村民信任。”吕及水认为村干部带头做,让村民看到了领导班子的“有为”。

“我认为这届领导班子更重要的是能突破束缚,大胆创新,制定了一系列成效明显的措施。”作为一名老党员,吕良辉点赞村两委的“敢为”。

“村里大事小事,不是村两委说了算,都要经村民代表和党员代表研究同意,才可实行。”朴一村党支部书记吕良剪说,在2015年新一届村两委换届后,他们更加重视党员和村民的意见,不断吸收采纳,完善制度条约。

一年多来,朴一村坚持抓村级效能,逐步规范干部作为,改变懒散作风,对村两委成员实施目标管理,责任分工到位、管理到人,促使干部能立足本职,明确自身责任。

不仅如此,他们还创新工作机制,事关朴一村大事,一定是党员和村民代表共同商讨。他们通过走访、调查,深入了解村里基本情况、问题,及时召开村级两委班子工作会议,认真研究分析,因地制宜制定工作思路。

“尤其是党员、村民反映强烈、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们都会及时深入一线了解掌握民情,商讨解决方案,逐一妥善解决。”吕子孟说,一年多来,朴一村就落实了10多件村级为民办实事项目。

村干部如此给力,村民也不愿当“吃瓜群众”。“正是因为一年多来朴一村一点点变得更美,村民们看在眼里,也深受感动。”村民吕良辉说,哪一片区需要修路、装路灯,村民都自筹建设资金。“村民既参与村庄建设,也是最大受益者。”

一年多来,为进行村庄亮化工程,朴一村村委会组织开展太阳能路灯改造工作。“村民们很支持村庄建设,得知要安装路灯,各角落的村民都积极发动筹资。”吕子孟说。

村民吕良川就是其中一位,虽然家庭条件一般,但他也主动出资2400元,“附近村民都这么积极了,我们也不能拖后腿啊”,看着自家门前安装好的太阳能路灯,吕良川很高兴。“这路灯不仅照亮了我家门前的路,也照亮了村民交流的‘路’。”如今,朴一村已完成400多盏太阳能路灯的安装,覆盖全村主要道路。

“通过一次次的实际行动,动员村民参与村庄建设,改变村民思想,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笔者了解到,一年多来朴一村投入的600多万元资金,有80%是由村民筹资。“初步估计全村有1000多名村民参与村庄建设,有的出资、有的出力,可以说是全村主动参与进来。”吕子孟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