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向总书记报告】风起东南 开放大潮逐浪高

2017-10-20 08:20:21 戴艳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戴艳梅 新媒体编辑 方婷)

山海情怀,赤子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先后21次到平潭岛调研和考察,对其开放开发,倾注心力。上世纪90年代初,平潭是偏居一隅的落后县,是饱受风沙侵袭的“孤岛”,要谈开放开发何其难。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加快建设。

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经过调研,提出“旅游兴县”的战略构想和发展海洋经济的新思路。他说,平潭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海貌风光有独到之处,是国内甚至世界上少有的,发展旅游业前景广阔。

面海而生、向海而兴。平潭十五年磨一剑。

2009年9月,平潭综合实验区成立。一年后,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来闽考察,要求实验区敢于先行先试、创新机制体制、完善发展规划,努力在两岸交流合作中走在前头。平潭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投资热土。

2014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平潭考察时指出,平潭综合实验区是闽台合作的窗口,也是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一定要创新体制,保护好生态,深化两岸经济和产业合作,真正建成两岸同胞合作建设、先行先试、科学发展的共同家园。平潭集综合实验区、自贸试验区、国际旅游岛等多重政策叠加优势,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平潭做起“加减法”——将有污染的工业企业请了出去,关闭76家不符合环评的养猪场;每年植树1000万株以上,森林覆盖率从29%上升到40%;增加海上风电的建设,目前海上风电装机规模全国最大;扩大沙滩、沙湾,大力发展旅游、休闲产业。

平潭海上风电

对标国际,平潭探索形成了一大批可复制推广的新经验,入选全国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在平潭自贸片区的项目投资审批“四个一”窗口,250多项申请材料减少到19项,十几个审批部门变成了一个窗口,99个章变成了一个章,项目审批时限从一年压缩到90天;真正打破部门利益,将立项、规划、国土等互为前置的审批事项归类合并,实行“超时默认”。

平潭推出全国首台营业执照自助登记打照机。

为了吸引更多的台湾客商前来,平潭探索实施了“一岛两标”政策,在平潭岛内试行大陆标准和台湾标准互认互通。

在这里,台湾的导游、建筑师、医师等行业的执业资质,可以获得采认;台湾的小家电、水果、白酒,只需符合台湾检测标准,就可以从平潭通关销售。

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台湾创业园、台资医院建起来了;平潭至台湾本岛的客滚航线开通了;台车入闽、对台海运快件等业务让“闽台一日生活圈”逐渐成形……

独特的海岛美景和人文风情,不仅吸引越来越多的旅行者前往,众多的台湾创业者也慕名而至。

平潭东北角,背山面海的流水镇北港村,以文创为特色的休闲旅游产业已有规模。原汁原味的台湾民宿加上独具风味的平潭石厝,让这个沧桑的古村焕发出年轻的活力。作为大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澳前片区成为对台交流合作“桥头堡”。澳前客滚码头、台湾小镇和新丝路跨境交易中心等一大批项目率先建设。如今,平潭已经吸引了44家总部型企业落户,台资企业从最初的5家增加到今年7月的863家,旅游收入每年实现70%以上的增长。

2015年4月,台车入闽正式启动。

潮涌东南,八闽风起。

日新月异的岂止是平潭!作为中国最早实施对外开放政策的省份之一,福建的开放发展始终与国家战略同脉动。作为海外侨胞和台港澳同胞的主要祖籍地,福建对外开放优势明显。近年来,国家把福建列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和第二批自由贸易试验区之一,这为福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扩大对外开放带来了重大机遇,也赋予了福建重大的历史责任。

正式挂牌运作两年多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全面实行负面清单外资管理模式,开放水平持续提升。先行选择金融服务、航运服务、现代物流、旅游服务、商贸服务及先进制造业等领域扩大对外开放,成为吸收利用外资的新高地。跨境电商、融资租赁、保税展示等新业态在区内竞相发展。

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结合落实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福建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并举、经济合作与人文融合并重,临海优势正逐步显现,海丝核心区建设也取得积极成效。

平潭港区开通岚台直航货运。

丝路千万里,合作开新篇。

位于福州马尾的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计划在马来西亚建设6万多亩水产合作基地。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落户厦门,厦门大学则到马来西亚设立分校,实现中国大学“走出去”的历史性突破。

今年7月,福建省内开出的第一列直通欧洲的国际班列,满载货物,从厦门自贸片区海沧园区出发,沿着古老丝绸之路的方向前行。16天后,这一“钢铁驼队”抵达终点德国汉堡。

2017年7月,中欧(厦门-汉堡)直通班列满载42个集装箱货物驶向欧洲。

越来越多闽企正沿着“海丝”走出国门,推动经贸合作迈向纵深,在沿线留下福建人敢拼会赢的身影。

中国武夷、紫金矿业、旗滨集团等企业加速对外投资,打造出中肯(尼亚)东非经贸合作区、旗滨集团马来西亚工业园、福隆盛中柬工业园、紫金矿业刚果(金)铜矿等一批境外投资产业园区和项目。

海是平潭最大的资源优势。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

走进新时代,新福建将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潮起再扬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