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黄川:一个矢志生态护岸的“砖家”

2017-10-20 08:46: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福州海峡奥体中心外部的阳岐河经过整治,两岸采用生态驳岸,种满水生植物,一片绿意盎然。

  霞浦县三河流域城区段河道综合整治,工人在进行生态挡墙施工。

东南网10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雪梅 文/图)国庆假期,福州海峡奥体中心旁,游人悠闲地在河边观赏美景,岸上垂柳依依,河道挡墙上翠芦莉花绽放,展现一幅人水和谐的画面。美化绿化生态化河道的是“能呼吸”的生态挡墙,它的专利发明人是汪荣勋。而把专利技术产业化的人,则是福州荣勋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川,一个矢志于河道护岸和道路边坡生态化的人。

一掷千万,购买发明专利部分使用权

我省水系密布,河流众多,有的河流治理得好,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然而,大部分河道采用直立式的钢筋混凝土挡墙,出现“坚壁清野”现象,青蛙跳进去都出不来,水草难以生长,大煞风景。

更有甚者,有不慎落水的人,因受阻于光滑陡峭的河岸挡墙,难以攀爬自救上岸。

据黄川观察,河道生态恶化有两大原因,即水体污染和护岸建筑工程非生态结构。而河岸挡墙是护岸建筑工程的主要形式,挡土墙要挡土保土,就难以保全生态;要维持生态,就难以挡土保土。这对“两难”矛盾是世界难题。

在河道治理中,太多采用石料、水泥混凝土传统方式修建护岸,这些硬质材料切断了水、空气、土壤、植物、动物之间的有机联系,河道失去自净能力,破坏了原有的河道生态系统,加剧了水质恶化,从而导致城市河道水质氮磷营养盐超标、水体污染浑浊黑臭、藻类暴发频繁出现。

由于一直以来没有较好的生态挡墙技术,只得采用“假生态”做法,即在非生态挡墙高程以上进行绿化美化,水面以上虽具有较好的景观效果,但没有解决水面以下的生态问题。挡墙的非生态结构背离了河道治理的目标。

如何攻克河道生态护岸技术?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黄川的心头。经人介绍,黄川认识了汪荣勋。后者申请了《透水留土墙体及其用途》专利,自2005年底开始进行产业化转化。

2006年10月,黄川第一次接触发明专利人汪荣勋,相当激动,感觉找到了“知音”。荣勋生态挡墙具有“砖块卡锁、整体连锁”的技术特点。黄川被这项与众不同的技术深深吸引着,并致力成为研究生态护岸墙体技术的一名“砖家”,于是付出千万元巨资购买荣勋发明专利在福建省的使用权。

作为荣勋专利在福建省的总代理,黄川信心满满,准备大干一场。

一波三折,竭力推进专利技术产业化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黄川说:“从发明专利到产品产业化,这过程难度之大,当时估计不足,导致后来几年时间历经磨难,付出巨大的代价!”

2007年5月,黄川开始建第一家工厂,当时所用的设备由发明人配套提供,生产的产品含水率高,容易变形,尺寸精度较低,平整性差。由于砌成的墙体平整性不理想,导致到目前还有5万多块当年生产的砖躺在原仓库。

2010年,他找专业工厂订购了两条生产线,结果做出来的产品震动力还是不够,设备故障率比较高。无奈,只能把设备拆了搬到车间外,成为废铜烂铁。

2011年,又开始了第三代生产线研发。这次找国内最顶尖的专业工厂来做,不计较设备的高昂成本,不惜代价把产品做好。直到2012年,设备才定型,满足强度、外观、品质及效率等方面要求。

荣勋生态挡墙,由上下带有榫头、榫槽的挡排砌块,通过相互对应配合形成榫卯结构,使砌块纵向相互卡锁在一起而形成挡墙结构。挡墙的孔洞率达到25%以上,为水生物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实现了水生态、水景观相融合的效果。

黄川曾在福州白马路芳华剧院旁的白马河做了一段挡墙试验段,上面长满翠芦莉花。路人好生奇怪,问道:“河道墙上怎么会长满翠芦莉花?到底根从哪儿长出来的?”

黄川听了很兴奋——河道美化绿化生态化的效果出来了!

最让黄川自豪的是荣勋生态挡墙的人性化结构,河岸挡墙生态孔间距,便于成人、儿童像爬梯子一样地抓握、踩攀,只要踩住生态挡墙的“救命孔”往上爬,就能自救上岸。

谈起专利技术产业化过程,黄川几度叹息。他说:“生产过程很复杂,要确定产品尺寸规格、机器设备研发、生产工艺编排、原料选用成本控制,一环扣一环,哪个环节都不能出偏差。”

从2007年到2012年连续6年亏损,只有投入没有回收。黄川“压力山大”,家人和朋友劝他放弃。可他说自己输不起,如果不坚持下去,将血本无归!所以,不管遇到多大困难,黄川凭着对荣勋生态技术先进性的信任,咬着牙一路前行。

一展宏图,搭上生态文明建设快车

产品生产出来了,可销售仍然困难重重。

专家们认为,原来的埋石混凝土墙体厚实又稳重,而荣勋砌块所构成的墙体单薄,怎么可能安全稳定呢?安全性受到相关评审专家的质疑,因此,较大的水利设计院都不敢设计荣勋生态技术方案,因为没有设计标准与抗冲实验数据。

于是,黄川请福州大学水利水电与港口工程系合作做物理模型试验。2014年,关于“荣勋技术生态挡墙及护坡抗冲稳定试验研究”的结果数据出炉,证明了挡墙与护坡的抗冲能力。

虽然是拥有专利的产品,但早些年,黄川拓展市场还是很艰难,只能参与少数河道治理标段建设。尽管工程量很小,但每次黄川都亲自监工,把试验段实施好,珍惜来之不易的展示机会。

忽如一夜春风来。2014年,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支持福建省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此后我省又担负起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重任。“生态治水”成为共识。有关方面要求,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河道治理尽量采用生态型护岸,减少“两堵墙、三面光”的现象。

乘着政策的春风,黄川加大投资力度,近几年参与建了4个工厂,开足马力生产荣勋生态产品,产品质量也经受住了洪水的考验。

2016年9月16日莫兰蒂台风带来短暂的强降雨,漳平市永福镇文星村刚建好的荣勋挡墙被水淹没到堤顶一米多,路基被洪水掏空,但荣勋挡墙无损。漳平水利局堤防公司陈经理特意打来电话:“你的荣勋墙抗山洪冲击能力可以,没掉链子!”

“我享受到了政策红利。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的社会共识,加快了生态型河道护岸建设的速度,让我的企业起死回生,并且将大展宏图!”黄川说,他要用自己的专利产品回报社会。

最近,黄川参与中国工程建设协会标准《干垒挡土墙用混凝土砌块应用技术规程》编著。利用这个机会,他进一步制定荣勋挡墙相关标准,从自然生态性、成本优势、安全适应性、低耗能性、环境友好性等方面,进一步扩大荣勋技术的优势。他期望专利到期后,荣勋生态挡墙能替代埋石混凝土挡墙及浆砌石挡墙,广泛为社会自由使用,也算他为生态文明建设做一份贡献!

评论>>>

从“工程治水”到“生态治水”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生态文明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自上世纪末以来,我省持续开展了“千里海堤”“千里江堤”“村村通自来水”等一系列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工程治水”取得巨大成效。由于传统的河道治理强调“坚固耐用、经济安全”,偏向于防洪方面,对生态环境和水源涵养功能的考虑不足,太多采用石料、水泥混凝土传统方式修建护岸,因此造成水生态退化、水环境污染等问题。

2015年以来,我省积极开展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并从“工程治水”发展到“生态治水”,通过一个系统的生态的基础设施来治理水系。在水利工程建设上,强调“水”和“绿”结合,在满足防洪、排涝要求的基础上,尽量让江河回归它的健康与美丽。

推行“人水和谐”的理念,关键在于实现“三个转变”:一是理念上,从注重安全向既要安全又要生态转变,因地制宜采用生态技术、生态工艺、生态材料来治理水系;二是方法上,从单一治理向整体修复、系统治理转变,通过水系连通、生态护岸、生物净化等综合措施,逐步改善河水、改良河床、恢复河滩、重塑河岸;三是资金上,从分散安排向整合使用、集中发力转变,在用好专项补助资金的同时,统筹整合各类涉水项目资金,集中用于恢复生态、改善水质。

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水生态人工治理与自然修复有机统一,让河流恢复生命、流域重现生机,达到水生态、水景观、水环境“三位一体”的要求,即可做到建一座水利工程成一处城市景观,实现“河畅、水清、岸绿、安全、生态”的目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