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十九大时光】安溪:项目驱动阔步前行

2017-10-23 08:50: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赵舒文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吴清远)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层林如染,硕果盈枝。

这几天,深秋时节的安溪,广大群众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在满满当当的获得感中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并以实际行动向盛会献礼。

正丰数控二期、卫浴新城、晶安三期和天电光电、信达二期……无论身处塔吊林立的工地,还是机器轰鸣的车间;无论是在工业园区,还是边远乡镇,到处一派热火朝天、你追我赶的场面,一个个“高大上”的项目,撑起这个山区县跨越发展的脊梁。

满弓发力项目引擎释放“巨能量”

明年春节前后,“安溪造”的海尔笔记本电脑将闪耀登场。

“国内订单如雪花片飞来,海外订单也一大批,‘安溪造’笔记本电脑前景可期。”先期入驻安溪2025产业园的大成海尔项目部负责人庄聪成告诉记者。该项目总投资7亿元,一期项目车间里机器满转、岗位满员,各条生产线正在开足马力生产。

今年是泉州市的项目攻坚年。在安溪,随着项目攻坚节节推进,不少高科技元素闪亮安溪新产业、新项目。最典型的是安溪2025产业园,“洼地效应”凸显,已有近20家智能装备企业入驻。

而被誉为“福建光谷”的湖头光电园,成功引进三安光电,上马蓝宝石衬底芯片项目后,产业集群快速形成。

“我们瞄准的是蓝宝石衬底芯片项目背后巨大的带动效应。”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介绍说,蓝宝石衬底芯片属于光电业上游,一旦扎下根来,必然会虹吸一大批中下游企业,形成“聚巢”的效果。

“晶安负责生产晶片,信达负责组装,天电负责封装。”湖头光电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陈俊滨说,链式招商使产业链上下游无缝对接,整单业务在园区内“一条龙”完成。

“安溪的发展,潜力在项目,希望也在项目。只有大力发展项目实体经济,才能提速转型,大步跨越。”安溪县县长刘林霜深有体会地说。

有鉴于此,安溪立足优势,从“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紧张局势”中突围,按照“园区承载、产业集聚、用地集约、多元发展”的思路,把引进大好项目、发展实体经济作为强县之本来抓。

据了解,按照“一步到位、抢占高端”理念,安溪县建成光电产业园、信息技术产业园、湖里园、思明园、弘桥智谷电商园等五大园区;去年以来,又谋划生成2025产业园、中国南方水产城、卫浴新城等3个专业园区。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来栖。随着“5+3”园区体系的建成,安溪通过高位嫁接、机制创新,大好项目纷至沓来,捷报频传。

安溪县发改局局长廖炳辉告诉记者,今年,该县实施重点项目303个,总投资118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0亿元,其中,高新项目占据半壁江山;10个省重大项目和133个省“五个一批”开工项目计划投资215亿元。

“‘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火热建设场面,汇聚出气势如虹的良好发展势头,如引擎、似磁场,为经济发展、产业调整输入强劲动力。”高向荣如是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