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部分泉州上市公司加速挖掘PPP商机 带来业绩高速增长

2017-10-24 08:36: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今年初以来,随着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园林工程等热门领域的PPP项目在国内呈现遍地开花态势,部分泉州上市公司抓住城镇化大步推进的历史机遇,加速挖掘PPP商机,带来业绩高速增长——

抢滩城镇化,掘金PPP

东南网10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业绩靓丽

近日,总部位于泉州的南威软件、天广中茂、纳川股份等上市企业陆续发布半年报显示,由于介入国内各大PPP项目,并受益于各级政府相关扶持政策,这些企业上半年业绩均实现高速增长。

南威软件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8亿元,同比增长17.62%。报告期内,公司新增合同签订金额9.6亿元,同比增长434.39%;截至6月30日,公司正在履行的合同总金额为12.9亿元,业务发展势头良好。

天广中茂今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15.45亿元,同比增长49.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1亿元,同比增长54.25%。天广中茂表示,公司在食用菌、园林工程、消防产品等主业方面与城市建设、生态修复等项目合作和融合发展,使得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呈现较好的增长态势。

纳川股份今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5.29亿元,同比增长10.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07.12万元,同比增长21.56%。公告显示,公司管材、新能源汽车业务因核心技术支撑,行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公司PPP产业基金帮助公司在实施PPP项目时承担融资、出资的功能,并提高资金运用能力,参与到更多规模较大的PPP项目中。

纵观上述上市企业上半年的业务发展情况,记者注意到,正是由于介入国内各大PPP项目,抢滩智慧城市建设、环保工程、生态园林等当前城镇化进程中的热门领域,上述企业才实现在报告期内业绩呈现良好的增长态势。

寻机PPP

据了解,自2015年介入PPP业务以来,纳川股份先后中标龙岩、泉港的PPP项目,并投资设立了PPP产业基金,带动公司PPP业务板块的快速增长,并同时拉动管材业务增长。近期,纳川股份中标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澜沧江上游剑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和宁城县城市建设工程PPP项目,两项目累计总投资达26.25亿元。目前,该公司在手PPP项目总金额达39亿元。公告显示,未来纳川股份将进一步结合公司发展战略,参与到诸如城乡污水管网改造、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海绵城市建设、港口及道路等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

国内政务软件龙头企业南威软件则紧跟政府“放、管、服”改革步伐,聚焦“一号一窗一网”建设,深化推进互联网+政务等主营业务发展。报告期内,公司中标我省首个综合性智慧城市项目——智慧丰泽一期,项目金额4.53亿元;中标泉州市智能交通系统PPP项目,项目金额1.74亿元。在发展PPP项目业务的同时,南威软件还总结出一整套可落地、可执行的智慧城市PPP项目实操经验,为行业发展提供借鉴。

而天广中茂布局PPP项目,主要集中在其园林工程业务上。该公司园林业务立足于华南一带,目前已成长为华南地区行业龙头,企业的生态修复技术在业内也属领先。去年12月该公司发债募资12亿元,其中8.4亿元用于园林与生物业务,PPP项目订单充足且现金充裕,预计2年内PPP业务有望持续增长。

政策与市场共振

泉州上市公司挖掘PPP商机,放在宏观政策背景下考量,显得颇有深意。

今年7月21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条例(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排斥或者限制非公有制社会资本方依法参与合作项目”。据了解,从2014年至今,国家已经出台了上百个文件支持鼓励推广PPP模式。

随着制度政策的不断完善以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推动,PPP政策环境正在大幅改善。民营企业参与PPP的领域、范围进一步拓展,投资力度也不断加大。参与PPP项目建设的规模从最初的几百万元、几千万元逐步上升到现在的上亿元甚至百亿元级。

据了解,目前泉州市共有25个PPP项目落地,项目落地数量居全省第一。这25个项目总投资金额312.8亿元,落地项目涵盖市政工程、科技、文化、城镇综合开发、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并在多个项目建设中创新实施模式,取得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众多泉州民营企业受益。

目前,越来越多的泉州民营企业活跃在PPP市场上,参与的领域从最初的市政、公共交通等延伸到了新能源、电力、水利、科学、文化、体育、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等多个领域。它们的共同特点在于投资大,有稳定的回报,前期工作扎实。这不仅对泉州经济有带动性,也将大大拓宽泉州的基础建设和公共服务融资渠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