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网友“晒幸福” 为党的十九大打Call

2017-10-24 09:04: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分享到:

  

孩子们在三官堂小学上课。记者 张立庆摄

扶贫 “旅游+扶贫” 让我幸福再出发

“闽江的夜景真是令人陶醉。”乘船夜游闽江的网友“春蓉”对福州的夜景流连忘返。来自宁德赤溪村的她没有想到,30年后的生活会如此精彩。

1984年,党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帮助贫困地区尽快改变面貌的通知》,赤溪成了全国最早的扶贫对象,有着“中国扶贫第一村”的称号。

30多年来,赤溪村为甩掉了贫困帽子,实行了整村搬迁,配合软件上的就地扶贫、搬迁扶贫和生态旅游的开发,走出了一条既要百姓富也要生态美的“美丽乡村”发展之路。如今,这个畲家村寨已获评福建“省级生态村”,蝴蝶坪、杜氏生态农庄、天韵生态茶庄园、生态峡谷探险、CS基地、竹筏漂流……一个个生态休闲项目在这里落地开花,使赤溪村日益成为宁德市旅游新的聚宝盆。

“回到家搞农家乐,山好水好,生活更好。”前几年,春蓉回到了家乡开始经营农家乐。她说,自己文化水平不高,在外打工只能做流水线,一个月赚2000多元,日子过得紧。开了农家乐之后,她把在浙江打工的儿子儿媳也喊了回来,儿媳在旅游公司上班,儿子在家帮忙打理农家乐。前年开始,生意变好了,春蓉通过妇女创业项目获得贴息贷款,生意扩大了,又把在北京打工的小女儿喊回家,一家人齐心协力,团团圆圆过日子。

春蓉说:“相信自己的事业会越做越大,相信未来的日子也会越过越红火。”

教育 “全面改薄”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崭新的教学楼、明亮的教室,还有名牌学校的老师,这样的新学校对于我们家长来说真是一个福音。”近日,沙县三官堂小学二年3班的学生家长杨女士在学校门口随手发了一条朋友圈。

杨女士说,原来孩子入学时,以为会被分到原先优质校城一小,不料被安排进了新建学校三官堂小学。为此她还很是担心。不过,看到新学校优异的办学条件,她打消了原来的顾虑。

“三官堂小学建起来后,我们城一小的班级从最多时的25个班压缩成18个班,分流了近700个学生,空出来的教室我们就搞成学生的功能活动室,孩子们学的内容多了,学校安全压力也减小了。”城一小学校校长官发友表示。

近几年,沙县由于城镇化加快、进城务工人员增多,城区学位额迅速增长,原有的几所小学已满足不了学生就近就读的需求,沙县县委县政府从优先发展教育出发,借助福建省“全面改薄”项目的实施,从优化学校布局方面,在原沙县西城区只有城一小、凤岗小学等几所小学的基础上,投资7000多万元,新建了三官堂小学。

2014年,沙县被纳入国家“全面改薄”县,全面实施包括改善保障基本教学条件、改善学校生活设施、办好农村完小和必要的教学、妥善解决县镇学校大班额问题、推进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等重点任务。仅 2016年,就批复资金895.35万元,其中,校舍建设资金108万元,建设项目7个,建筑面积910平方米;运动场地资金548.58万元,建设项目19个,建设面积28479平方米;设备购置类项目资金238.5万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