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农博会•花博会”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17-10-25 18:50:30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3、记者:今年首次在农博会·花博会举办漳州市海峡两岸人才与项目对接会暨“生态+漳州味食品”产业人才对接活动,请问主要的出发点和目的是什么?有什么特色亮点?

漳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欧阳晓红:今年首次依托农博会·花博会举办漳州市海峡两岸人才与项目对接会暨“生态+漳州味食品”产业人才对接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人才强国战略部署,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特别是漳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要求,进一步营造人才优先发展的良好环境,拓展我市招才引智渠道,为企业、高校、人才搭建对接合作平台,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漳创业创新,为建设富美漳州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本次对接会的主要特点有:

一是活动内容丰富。本次对接活动将中高级人才招聘、职业经理人招聘、校企合作、猎头公司对接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既搭建人才、科技、资本、项目的对接平台,又为我市招商引资开辟新渠道。同时,还举办院士专家成果展,进一步打响打亮我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品牌。

二是主题特色鲜明。突出对台优势,邀请了20多名台湾高层次人才和9家台湾猎头公司参加对接活动。突出“生态+漳州味”模式,大力引进食品行业的高层次人才,推动漳州主导产业之一的食品产业转型升级。突出博览会效应,以“花为媒”汇聚天下英才,为农博会·花博会“锦上添花”。

三是人才需求面广。本次对接活动全市企业热情高涨,有300多家企事业单位报名,我们从中精心挑选了284家规模较大、岗位待遇较好的单位组团招聘,共推出中高级岗位935个、招聘人数3168名,其中,岗位年薪10万元以上有245个、需求人数403名;职业经理人岗位217个、猎头需求11个、校企合作项目144个,涉及计算机电子、建筑、金融、机械制造、石油化工等多个行业领域,职位需求呈现层次高、待遇优、专业面广的特点,充分体现了用人单位的爱才之意、求才之切。我们诚挚欢迎海峡两岸各类优秀人才来漳创业兴业。

4、记者:刚才您提到漳州市近期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请问有哪些含金量高的举措?

漳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欧阳晓红:漳州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的《关于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从人才项目优先扶持、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队伍优先培育、人才制度优先创新、人才要素优先保障等五个方面提出了20条创新举措,主要亮点有:

一是突出阶梯扶持,构建双创成长资金补助“政策链”。围绕推进创业创新主旋律,着力打造从“草根”到“大咖”成长过程的要素保障“政策链”。在“双创”见习期,开展青年英才优秀创业项目评选,给予5-10万元资金扶持。在“双创”孵化期,举办市级创业创新大赛,给予获奖者最高30万元的支持。在“双创”加速期,每年评选10个“双创之星”,给予每个入选者100万元补助奖励。在“双创”成熟期,对成长效益好、规模较大、能为我市带来重大经济社会效益的急需或特需高层次人才或团队,最高给予5000万元的综合支持。通过分段保障、阶梯扶持,对各类人才创业创新提供全程保障,确保政策成链条、扶持更精准、效应更凸显。

二是突出产学融合,加强成果转化载体建设。针对我市科技成果转化动力不足的问题,将支持科技成果转化作为政策发力的重点,提出开展重点企业和高校科研人员“双向挂职”活动、制定首席科技官岗位补助办法、激励科研人员开展科技创新等措施,并对获评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奖励,着力促进人才集聚和科技成果转化。

三是突出借智登高,搭建招才引智多元平台。对新获批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市、县财政给予60万元的建站奖励。对符合条件的人力资源企业连续3年给予每家每年10万元的办公场所租金补贴。积极筹建漳州市人才发展集团,推动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有机结合,打造人才科技资本快速流入漳州的“高速主干道”。

四是突出刚柔并济,打造近悦远来人才洼地。在人才引进方面,提出实施名校优生引进计划,全日制应届毕业博士研究生来漳就业的最高给予30万元、硕士最高给予20万元的安家补助,并给予每月最高3000元的生活补助。对石化、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我市急需紧缺专业全日制本科毕业生来漳就业的,给予用人单位税前支付薪酬最高60%的补助。在本地人才培养方面,每两年评选一批漳州市“优秀名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医疗卫生专家”、“文化名家”,市里给予获评者最高30万元的奖励。大力推行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对合作企业每接收1名学徒并经考核达到培养标准,按2000元标准予以补助企业。

五是突出机制保障,优化人才发展良好环境。加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力量,市、县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担任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组长和组长。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建立市级高层次人才网和高端人才服务卡制度。加快推进“安得广”惠民安居工程,为引进人才提供多渠道的住房保障。

5、记者:花博会已成功举办十八届,漳州市旅投集团怎样借力展会平台,实行“会展+旅游”运作模式,推进常态化运营?

漳州市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陈连升副总经理:“农博会·花博会”现已成为独具漳州特色的城市名片,成长为国内外较有影响、辐射海峡两岸的会展品牌,成为推动两岸农业和经济社会合作与交流的大平台。作为展会执行单位的责任单位,我们集中对景区进行改造提升,尽力为参展商、游客提供不同以往的全新体验,现花博园总面积13000亩,园区内设有生态餐厅、温泉山庄、宾馆、会议中心、运动健身和户外拓展训练场等旅游设施,是集生态旅游、度假观光、休闲娱乐、会展会务、科研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为展会的发展提供了必要的硬件条件。

在做好花博园展馆建设、景区运营和配套服务的基础上,我们着眼未来,为今后能更好地服务两会办展需要,加大农博会·花博会市场化运作和东南花都会展平台的常态化运营,我们走访厦门、泉州、潮汕等地数百家旅行社,根据自身优势结合旅行社的需求制定旅游推介方案,上门推介花博会,争取更多外地游客将花博园作为旅游目的地,进而推动漳州旅游走向全国,推向世界。通过参加厦门贸洽会、南安农业订货会,借其平台对东南花都进行宣传推广,提高景区知名度,吸引更多参展商,做好花博会前期的市场推广工作。

近几年来,展会较以往相比,新增了不少亮点,在展会的专业层次、服务水平、设施配套等方面都有显著提升。今年我们先后承接了“第四届海峡(漳州)茶会、2017第二届及第三届中国·漳州汽车展览会、大型风车节、熊猫嘉年华及水幕电影灯光节,专业化的办展机制和周到的展务服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现如今的东南花都无论是园区景点建设等硬件设施,还是吃、住、行、购等相应配套服务;无论是浓厚的人文气息还是生态化的旅游环境,无论是更具观赏性的展馆还是更具专业化的办展机制,都使得花博园逐渐成为漳州的品牌旅游胜地和专业的会展平台,也为常态化实行“会展+旅游”的运作模式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