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福州:地铁商业呼啸来袭

2017-10-31 08:22:23 郑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作为福建省会,福州开通地铁引起了八闽内外的广泛关注和热议,由此带来的商机是否得到合理开发?

东南网10月3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近日,沉寂多年的福州东街口商圈重新收获了诸多关注的目光,升级后的东百中心正式开业。这个因地铁建设而衰败许久的商圈,能否随地铁通车重现荣光?

便民服务进驻、综合体改造……福州地铁商业初现。尽管方兴未艾,这里已成新的商家必争之地。

“战术上痛苦,但战略上必须”

7月底,首批见福便利店亮相福州地铁1号线多个站点。这是福州地铁首次引进商业模式,未来有望实现每个站点一家便利店。而福州地铁是全省首条地铁,其示范意义更无需讳言。

这些位于地铁站出入口的店面面积都不大,商品种类较地面店也比较少,但可购买榕城一卡通,并提供充值、零钱兑换、手机充电等服务。店员告知,饮料和小食品销售最好,即时、小容量、应急性消费占了多数。

“我从来没指望能在合约期限内盈利。”厦门见福连锁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利直言。他认为,一个城市的地铁文化包括地铁商业氛围的形成,需要5—10年的时间沉淀。他说:“从经营角度看,在5年合作期限内,几乎可以确定是亏损的,但从企业发展的角度看,这仍是一笔划算的投资。”张利看中的是地铁的大量人流和高曝光率,在地铁站点里的这些便利店,广告效应和示范效应不可小视。对见福这样后进入福州市场的企业来说,这有利于抢占制高点。

“这是一个战术上痛苦、但战略上必须的选择。”张利说。

尽管面积有限,出于安全等需要,地铁便利店对经营品种范围也有比较严格的规定,但见福仍致力于根据客户需求调整商品结构,以满足顾客快节奏下的实用性需求。

张利已经有了新的设想,上班路上,顾客可以预定好晚餐的成品或者半成品,待到其下班回家出地铁时,就可以取到了。张利告诉记者:“我们希望不仅只是售卖商品,更要以地铁为载体,提供便利的生活方式。”

地铁元素融入传统商圈

与从无到有的地铁便利店不同,东街口商圈与福州地铁的“纠葛”由来已久。

这里曾是福州的地标,也承载了许多人对这座城市的记忆。2011年,为支持福州地铁建设,这里成了大工地。待到地铁一号线通车后,福州的商圈格局早已洗牌,其他商圈已纷纷崛起,东街口一枝独秀的局面一去不复返。

升级后的东百中心是一个拥有约17万平方米的大型综合体,仅一期已经引进了65家独家品牌,而二期南街项目也计划于明年7月和福州市民见面。

“此次的升级改造乃是东百集团60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商业调整。不论是空间改造、业态规划还是品牌升级,都实现了质的飞跃。”东百集团总裁助理兼东百中心总经理聂慧表示。

如果要找出东百中心和其他商业中心的不同,那么地铁元素的融入无疑是其中之一。

东百中心B2层轻餐小食、歇脚休息的场所与地铁相连通,客流共享,南街项目的最大亮点也将是对地铁地下空间的充分利用。新南街与地铁相结合,分地上、地下两大部分:地上部分设计以现代建筑风格为主,形成历史街区与新建区的过渡;地下部分为贯穿南街东西向的地下商场,从地铁南门兜站步行直达东街口站。

业内人士指出,与地面商业按照楼层和主力店招商布局不同,地铁商业的业态与品牌要符合客流的流动随机性消费,快捷轻便是地铁商户经营的重点,品牌选择上,有其自身特点,一味求高端并不适合“随手”消费。

规模效应有待形成

“地铁一响,黄金万两”。地铁作为现代城市重要的轨道交通工具,不仅担负着人流运转与输送的使命,方便了人们的出行,更是直接拉动了所到之处、必经之地的商业消费,成为商家新的必争之地。

“从境内外地铁运营规律和经验来看,依靠票务收入来维持地铁运营比较不现实,必须拓展商业资源作为支撑。”福建农林大学教授、东南商务管理研究院院长许安心认为,福州地铁1号线开通后,联手大型连锁机构布局沿线站点,为乘客提供一系列便民服务,是值得肯定的尝试之举。

他认为,地铁商业作为福州全新零售业态,应更注重精细化经营,比如根据地铁站点的位置、人流量、顾客喜好等因素,对销售品类进行动态更新调整,深度挖掘消费群体的增值需求,待福州地铁串联成网,将发挥更大的商业价值。

不过,许安心也指出,福州商家进驻地铁要真正形成规模效应,还需要等多条地铁开通。从目前的规划看,其他地铁线路需要在2019年之后才能陆续开通,“最快也要在2020年之后才能实现规模经济效应,形成地铁经济圈”。

来自福州地铁集团的消息,地铁1号线(一期)车站便民服务设施招商工作正在进行,共分为连锁洗衣店、连锁甜品站、连锁饮品店、连锁熟食店、教育机构类、通信电子类、自助拍照机等七个业态。未来,乘客在地铁车站内就可以享受吃甜品、买熟食、洗衣服、自助拍照等一系列便民服务。

“作为福州市重要的民生服务项目和新兴交通载体,福州地铁将结合自身多元业务,不断探索便民服务的新渠道和新途径。”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车务中心副经理朱江斌表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