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福建将多措并举 补齐养老“短板”

2017-10-31 11:16:44 林先昌 张少伟 陈惠华 郑思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赵舒文  
分享到:

护理专业人才紧缺

“能不能派助老员陪我去趟医院?头痛又犯了。”10月25日上午,福州市金太阳老年综合服务中心“968885”应急救助电话响起,家住台江区福机新苑的陈老伯在电话里说。

此时,信息平台显示出陈老伯的姓名、健康状况、家庭地址、家人联系方式等信息。随后,工作人员很快派助老员前往其家中。

金太阳已实现24小时全天候应急救助一拨通平台呼应与落地服务相结合,推行“互联网+养老”新业态。目前,金太阳在福州市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等近200个社区设立居家养老服务站,在洪山镇等筹建3个老人日托所,为居家老人提供养老服务。

“目前,整个行业遇到一个痛点就是专业护理人才紧缺,一线护工招不到,年轻人不愿意干。”福州市金太阳老年服务综合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苗盛说。

据媒体报道,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最早开设老年服务管理专业的学校,自1999年以来,已累计培养1100多名毕业生,但是从事这个行业的学生连五分之一都不到。

业内人士分析,从事养老服务的职业社会认可度不高,待遇和升职空间都没有形成完善的体系。

“针对养老产业人才紧缺问题,发展专业教育,将养老服务人才培养纳入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规划,积极开展养老服务学历教育,加快培育老年医学、康复、护理等方面专业人才。”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谢宏忠建议,要完善激励机制,完善职业技能等级与养老服务人员薪酬待遇挂钩机制。

走紧密型医养结合之路

近日,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养中心内,近百位老人及嘉宾相聚在这里,为100周岁的抗战英雄葛云飞庆生。

该养护中心是福建首家专业化的“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机构,除了给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娱乐活动、医疗救助、康复治疗、专业护理、药品管理、健康管理、专家巡诊、智慧养老等,还注重提供精神慰藉服务。

“我们提出紧密型医养结合,注重打造品牌专业化,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水平。康复医院、护养中心还承担着科研、教学等任务,要规范化管理,形成更好品牌。”福建医大附一康复医院院长(护养中心主任)念华明认为,未来医养结合一定要走紧密型发展路子,依托相应机构,例如当地县级医院、中医院、卫生院等,合作建成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机构,实现医疗资源共享,模式可复制推广。

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福建省积极推动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合作共建,扶持引导养老机构、医疗机构一院一策、自主选择医养结合的具体形式,通过“养中有医”“医中办养”,逐步提高医养结合水平。到2020年,力争每个县(市、区)都有1所以上的护理型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养老床位总数比例达30%以上。

省民政厅副厅长赵荣生说,为有效推进老龄产业加快发展,以满足老年人的多元服务需求,福建在放开市场准入,放大要素保障,激发社会活力,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进入养老领域等方面做出了诸多重大突破,包括用地保障突破、运营模式突破、医养结合突破、补助政策突破、准入门槛突破和税收优惠突破等,有效破解了当前福建省养老事业、产业发展存在的瓶颈问题,为进一步扩大福建省养老服务供给,推动养老服务业多元化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