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基层一线强监督 合力查处微腐败(激活新状态 展现新作为)

2017-10-31 15:37:03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

福建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配齐配强人员力量,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

基层一线强监督 合力查处微腐败(激活新状态 展现新作为)

在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南埔镇先锋村,村民刘大爷不久前就村委会新大楼建设产生了疑问。刘大爷并没有去镇上反映问题,而是南浦镇纪委干部来到村里进行访查时,拿到了问题线索。经过深入调查,当地纪检部门发现一名村支部副书记存在违规违纪问题,并予以立案处理。

“以往,反映问题得去上访,现在纪委干部到我们家里了解情况,有话就直接说了。”刘大爷说。其实在福建各地,许多基层群众普遍感受到了这种变化。

从“群众上访”到“干部下访”,这种变化源于今年来福建省纪委在全省推行的乡镇纪检组织建设。

乡镇纪委力量不加强,惩治“微腐败”就会显得力不从心

2016年底,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学新在基层调研时发现,有的乡镇纪委只有纪委书记一个人,个别还存在“三转”不到位的情况,党内监督存在空白和盲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力度层层递减的问题。“如果乡镇纪委只有纪委书记一个人,怎么能够把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落到实处?”

据统计,2016年福建省纪委收到的检控类信访举报件中,反映乡科级及以下干部问题的信件比例占约七成。乡镇纪检组织面向基层群众,是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最直接、最重要的力量。乡镇纪委力量不加强,惩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微腐败”就会显得力不从心。

今年3月,福建省纪委从人员配备、业务能力和工作目标三个层面,提出了乡镇纪检组织建设“3个100%”目标:乡镇100%配齐2名以上专职纪检干部,干部100%接受业务培训,乡镇纪委年内100%有自办案件。

随着“3个100%”的全面推行,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状态、工作方式、工作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

42岁的刘瑞平是一名“老纪检”,2011年以来,他先后在3个乡镇担任纪委书记,“以前,要么身兼多职,要么单枪匹马,抓监督心有余力不足。”目前,他所在乡镇已提前实现“3个100%”目标,镇纪委配备了3名专职纪检干部,5名纪委委员均参加了相关业务培训,镇纪委已立案7件,其中自办案件3件。“现在干纪检,底气更足了!”

“目前,我省大部分乡镇已具有自办案件的能力,年底前可实现自办案件全覆盖。”福建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启动标准化建设,弥补乡镇纪委在人、财、物等方面的短板,执纪底气更足

对刘瑞平的体会,漳州市长泰县岩溪镇纪委书记薛阿民感同身受。“以往,镇纪委只有一两个人,还经常被抽调参与其他工作,连核查一封信访件都干不了。”不仅如此,办公条件简陋,“想找干部谈话,连个规范的谈话室都没有。”

如今,“薛阿民式”的难题迎刃而解。漳州市启动乡镇纪检组织标准化建设,按照有专职干部、有专业培训、有专门场所、有专用设备、有专项经费“五个专有”的标准,弥补乡镇纪委在人、财、物等方面的短板。

在乡镇基层组织建设中,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严把干部准入关。“我们督促指导各地认真执行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注重选配政治坚定、能力突出、敢于担当的干部。同时,注意调整不适合从事纪检工作的干部,努力提高基层纪检干部队伍的素质和能力。”福建省纪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

针对换届后乡镇纪检干部新手多、年轻化等特点,省纪检监察机关采取集中培训、跟班锻炼、指导帮扶等方式,有效破解乡镇纪检干部“本领恐慌”问题。据了解,今年以来,龙岩市纪委分3期对全市乡镇纪检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安排他们到市县两级纪委跟班学习、挂职锻炼,并选派经验丰富的市县两级纪检干部对基础薄弱的乡镇纪委进行挂钩帮扶。

与过去相比,乡镇纪检组织的工作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三明市沙县富口镇纪委办公室位于镇政府办公大楼一层,专设了一间谈话室。据三明市纪委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以来,该市对乡镇纪委干部提名、干部考核、工作经费、办公设施、台账清单等方面实行统一规范管理,“我们把乡镇纪委工作经费予以单独核定,列入财政预算,乡镇纪委监督执纪有了充足的物质条件和财政保障。”

“前哨”和“探头”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一批“微腐败”问题得到及时查处

王金良家住安溪县虎邱镇,属于干部挂钩帮扶的贫困户。虎邱镇纪委书记王志勇带着纪检干部来到他家访查,详细了解情况。“大伯,哪位干部帮扶您?”“您领到多少补助款?”了解细节,才能深入挖掘发现问题线索。

安溪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林文超说,乡镇纪检干部配备到位后,县纪委组织对全县2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4339名贫困户进行逐一访查,目前已发现疑似问题线索32条。

5月份以来,福建省纪委针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的不严不实等新问题、新倾向,启动“一线监督”,部署开展入户访查工作。如今,纪检干部主动下访,走村入户,与基层群众面对面访谈交流,在福建各地已成为新常态。

怎样发挥现有人员作用,提升监督执纪效能?除了入户访查、发动群众以外,各县(市、区)创新监督执纪工作机制,实行分片协作、联合办案、交叉检查等方式,充分调动了监督执纪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建瓯市将18个乡镇(街道)划分为4个片区,整合基层纪检干部力量,成立片区工作室,今年来针对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特别是扶贫领域的违规违纪问题,开展多次交叉互查和专项督查。

福建各地还积极探索村级纪检组织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一线延伸。晋江市民营经济发达,农村、社居“三资”多,监督任务繁重。在采访中,晋江市龙湖镇纪委书记张谋苗直言,面对40多个行政村的监督任务,镇纪委两三名工作人员依然显得捉襟见肘。今年来,晋江市共设立390个村级纪检工作室、3个村级纪委,配备942名村级纪检员,实现了村级纪检组织全覆盖。

在采访中,多位乡镇纪委书记坦言,乡镇纪检组织建设启动后,人员力量、办公条件均有了明显改善,但工作要求也更高了,纪检干部压力更大了,“现在事情都做不完。”

“通过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配齐配强人员力量,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基层一线的监督执纪工作合力,有力查处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刘学新表示。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福建省基层纪检组织“前哨”和“探头”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今年1至8月,全省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738件,处理277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78人,组织处理1119人,移送司法机关309人。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31日 11 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