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检察官跨越千里的救助

2017-11-02 10:46:53 林升 谢建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在审查起诉一起交通肇事案中,承办该案的检察官在研究卷宗时发现了车祸中的死者有张小女孩的照片,就此引发了——

东南网11月2日讯(福建日报 林升 谢建东)

细致办案 发现四川女孩失去唯一至亲

今年7月,泉州鲤城区检察院公诉科审查起诉一起交通肇事案,承办该案的是检察官吴尉。“车祸发生于今年3月,肇事者陈某驾驶一辆拖拉机,在鲤城区江滨南路撞死了阿强,事故认定陈某负全责。”小吴在研究卷宗时发现,死者阿强资料中有一张小女孩的照片。这张照片让已为人母的小吴检察官不禁为照片中的小女孩揪心起来。她想:阿强远离家乡到泉州打工谋生,家庭经济肯定一般。小女孩若是车祸中死者阿强的孩子,父亲死了,顶梁柱没了,孩子现在怎么办?

“许姐,在陈某交通肇事案中,阿强当场死亡。在他的遗物里发现了一张小孩的照片,我现在把案卷情况发给你,看看是不是符合司法救助的条件?”小吴决定了解清楚小女孩的状况。

许姐是鲤城区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科的许鲤燕检察官,她立即着手调查。通过与公安部门沟通,许姐得知,车祸中的死者阿强老家在四川省岳池县恐龙乡,老家有个未成年女儿小安。小安患有先天性听力障碍,目前暂住在叔叔阿城家。小安的妈妈在小安出生不久就离家出走了,阿强前几年外出务工,最近杳无音信……

“通过司法救助来帮助这个小女孩吧!”随后,许姐和小吴相互配合,和公安部门联系,找到了远在四川省岳池县恐龙乡五通塘村小安的叔叔阿城的电话。

掌上微控申异地跨省办妥申领手续

经研究审核,小安的情况符合司法救助的条件。许检察官立即与小安的叔叔阿城联系,并准备将司法救助需要的材料,发信息告诉阿城,希望他能帮助小安提交相关申请材料。

不想,阿城一度以为是骗子找上门了。在许检察官耐心地解释下,电话中,阿城相信了,但说出了自己的难处:“这么远,我要去一趟不容易啊……”

“不用那么麻烦,我们有一个叫‘掌上检察监督指导中心’的微信便民服务平台,其中的‘掌上微控申’模块将控告申诉接待大厅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的业务功能搬到手机上,你可以通过手机登录提交申请材料,也可以通过邮寄的方式寄送过来。”许检察官耐心地告诉阿城该如何操作。

据鲤城区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着力打造“指尖上的检察院”,自主研发了全省首个案件信息主动推送系统平台,该平台推出了掌上检察监督指导中心,将检察院的所有对外窗口搬到手机微信上,该司法便民举措一经推出,便获得群众的频频点赞。在检察官的细致帮助下,阿城成功提交了申请司法救助的相关材料。

热情救助保障女孩今后生活与学习

鲤城区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科检察官在共同研究案情和阿强家庭经济状况后,启动司法救助,并对小安适度增加救助金至5万元,希望最大限度地帮助她解决生活困难,享有接受教育的权利。

今年8月底,阿城和小安来到鲤城区人民检察院。许检察官等人帮他们办理了领取救助金的相关程序。通过接触,许检察官发现,小安因为家庭情况和自身身体原因,有一定的心理障碍。于是,该院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检察官,对她进行心理疏导。多次辅导后,小安脸上的阴霾渐渐消失。

“谢谢你们!我一定会好好读书!不会辜负你们对我的帮助。”小安感激地说,“知道爸爸去世后,我一度闷闷不乐,对今后的生活产生了很多的不安和困惑。没有想到千里之外,检察官们会给我这么大的帮助和鼓励。”

鲤城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表示,今后将与小安保持联系,关心她的学习生活,并监督救助金的使用情况,确保她吃饱穿暖上得起学。

(因小安是未成年人,与她相关的亲人均化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