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环卫工张雪琴:每当看到干净的路面我非常有成就感

2017-11-07 07:20:41 魏桂莲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城市美容师”、福州市“十佳环卫工人”张雪琴在环卫工岗位上默默干了20年。她说——

东南网11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魏桂莲)一双粗糙的手,见证了她7000多天的辛劳;20年如一日的勤劳和踏实,让她赢得了单位的认可、群众的尊重。1997年,张雪琴从连江来到福州当环卫工。从最初被垃圾异味熏得吃不下饭,到现在越干越带劲,她一干就是20年,丈夫、姐姐也成了她的工友。

44岁的张雪琴说:“每当看到干干净净的路面,我非常有成就感。随着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我感到越来越温暖!”

成就感:与城市共成长

凌晨3时30分,张雪琴就赶到岗位——福州台江区中亭街商圈,开始一天的工作。她负责的路段行人众多,清扫工作繁重。

“环卫工很辛苦,风吹雨淋,每天8小时在路上来来回回,没完没了地扫、捡、抠,还有一定危险性。”张雪琴说,早先她在福州二环路上保洁,因每天大量运砂石的货车来往,车速快,沿途有不少遗落的砂石,“干好工作是本分。来往车速快,我们就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注意观察车辆”。在她的鼓励下,一些离开这条道路的工友又返回岗位。一段时间后,大家惊喜地发现,二环路上的卫生状况大为改变,原来的脏乱差现象不见了。

在采访过程中,她不忘做起环卫宣传:“希望媒体能多多宣传,让市民了解环卫工的辛苦,不乱扔垃圾,像爱护自己的家园一样爱护福州。”

由于表现突出,张雪琴于2010年被授予“福建省城市美容师”称号,2013年、2014年连续被评为福州市“十佳环卫工人”。

城市交通四通八达,变得越来越漂亮。20年来,她见证着这座城和城里人的变化,她最大的感受就是市民整体素质不断提高。“最直观的表现就是随手扔垃圾的人越来越少了。”她说,“城市发展了,人们的文明素养也在不断提高。以前,我常遇到有人乱扔垃圾,劝阻时还常被骂,有些人还从车窗往外扔垃圾。现在,这些情况少了,很多人会主动帮我们捡垃圾,也很尊重环卫工人,我们心里感到很温暖。”

获得感:关爱越来越多

这几年,张雪琴切实感受到生活一天天变好。今年1月,她和丈夫的基本工资涨到了2500元。此外,她感触更深的是对环卫工关爱的增多——每年政府出资,所有环卫工免费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而让她更高兴的是,盼了多年的“五险一金”在这几年也陆续得到办理。

台江区环境卫生管理处主任侯敏凤说,除增加一线环卫工人的工资外,该区还有一系列措施关爱环卫工人。如为环卫工解决就医、住房、子女入学等问题,办理“五险一金”,购买雇主责任险、意外伤害险,每年发放高温补贴1000元、节日加班补贴1650元,暑期每天免费提供凉茶绿豆汤、冬天提供手套等保暖用品。

“我目睹了环卫工作日新月异的变化。过去,扫把、撮箕、三轮车是我们的标配,这几年,大街小巷出现各式各样的机械化环卫车辆,它们不仅减轻了我们的劳动强度,也提高了道路的洁净程度。”张雪琴说,最开始她是踩三轮车把垃圾送往垃圾站,现在换成电动三轮车,容量大了一倍,跑起来还省时省力,“人工与机械配合作业,路面扫得又快又干净”。

她说,她负责的路段头尾各有一座环卫工人休息室,里面桌椅整洁,配有空调、饮水机、微波炉、药箱等。以前,他们只能在立交桥下、公交站台、商场门口避风躲雨,自从有了休息室后,每个员工累了可进来歇歇脚,渴了有水喝,饭凉了有微波炉热。而且,好多沿街商家店铺也愿给他们提供热水,天气热了还有清凉饮料、绿豆汤等。社会各界对环卫工人的关爱越来越多,让她心里暖暖的。

如今,张雪琴的儿女在福州有了工作,5岁的孙女享受与福州孩子一样的入学待遇,一家人住在单位免费提供的职工宿舍里。她对眼下的生活状态很满意,她说:“我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