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他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别人

2017-11-07 09:00:36 吴柳滔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爱+”义工团志愿者慰问张宝立的家人(中)。

东南网11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柳滔 通讯员 叶秋艳 魏剑生 文/图)

2日,我省“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10月份的评比结果揭晓,建瓯市民张宝立当选见义勇为类“福建好人”。

90后小伙张宝立,拼尽全力将一名溺水学生营救上岸,自己却因体力不支被急流冲走。他用自己年轻的生命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感动了建瓯全城。

义无反顾勇救人

9月9日上午10时左右,建瓯市两名13岁的小学生小葛和小张相约到建溪游玩。起初,两人只在近岸的河里摸螺蛳,因觉得水位浅,两人又往河心游了一段。

这时,小张发现水流越来越急,便转身往回游,小葛却毫不知情,继续往前游。小葛所在的河段水流湍急,加上前一日降雨,水流速度较平日更快。一瞬间,他身体失衡,被河水冲翻,情况十分危急。

“当我转过头看他的时候,他已经在水里扑腾喊救命了。”小张回忆道。

市民游女士正带着孩子在岸边玩耍,看到有人溺水,她大声呼救。

刚巧在附近的张宝立听到呼救声,立刻跑了过来。他一边大声阻止小张再次下水,一边快速脱下衣服、鞋子,跳入水中,向溺水孩子游去。

游到了小葛身边,张宝立用一只手从背后抱住他,另一只手奋力划水往岸边游。此时,水流越来越急。小葛突然感到张宝立用力一推,他被推到了河边,而张宝立被反推向了河心。

“被叔叔推过去以后,我就可以站起来了,正好看到河中有一块石头,我就站到石头上。后来同伴丢给我一口铁锅,我就抓住铁锅游回了岸边。”小葛描述道。

然而,此时的张宝立已经体力透支,被河水冲走……

亲友眼中好小伙

出生于建瓯偏远农村的张宝立,家中并不富裕。为了维持生计,他和父母在建瓯城郊开了一间食杂店。由于双亲年事已高,张宝立平时在家负责食杂店的进货、送货。

在亲戚朋友眼中,今年28岁的张宝立是位善良孝顺的年轻人。

老人郭德辉经常在张家的店买米,一来二去,便与张宝立成了忘年交,两人经常一起散步。“我腿脚不方便,我去买东西,他都会帮我送到家里,看我指甲长了还会帮我剪指甲。”说到这,郭德辉哽咽了。

在张家食杂店对面开餐馆的陈华云说,张宝立人很勤快,对人热情,乐于助人。去年,连续强降雨导致内涝,为防货物被淹,张宝立在搬完自家店的货物后,马上主动去帮陈华云搬东西。

黄赛金和丈夫魏祖源在张家食杂店对岸的江滨公园工作。他们说,在这里工作4年多,对张宝立印象深刻。“他每天都会来公园锻炼身体,见到在这里休闲的老人有事,都会主动上前帮助。”

含悲致敬真英雄

儿子的离去令父母悲痛不已,母亲张世英甚至一度晕厥。她说:“我从那天开始就没睡过好觉,脑子里全是儿子的身影。”

父亲叶德庆说:“宝立刚谈了个女朋友,我还盘算着明年给他办婚礼呢……”

张宝立牺牲后,被救学生小葛的父母立即赶到张家。“我们非常难过,对不起张宝立一家呀!以后我们会教育孩子,把张家两位老人当作自己的父母来孝敬。”

张宝立的事迹在建瓯迅速传开。事件发生后两日,当地网络媒体的相关报道阅读量就突破了10万人次,上万网友点赞。市民们纷纷转发、留言,表达对张宝立的敬意。

“高尚英名留千古,建瓯人民好儿郎。含悲致意真英雄,满城敬慰父母哀。”一位网友这样留言道。许多市民表示,以后要多多光顾张家的食杂店,尽己所能帮助这个不幸的家庭。

建瓯市健身运动协会、“爱+”义工团、山水户外运动协会等先后发起捐款行动,筹集了1.3万多元善款交到张宝立母亲手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