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福建莆田“SOS儿童村”:接纳28名浙江籍孤儿

2017-11-08 13:07:03 陈伟斌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不一样的“城中村”

莆田的城市扩张很快,原本建在偏僻郊区的莆田SOS儿童村,如今就像一片城中绿区般,被高楼大厦所包围,成了名副其实的“城中村”。正是这里,保护了先后接收的总共276名孤儿。

走进大门,大面积的绿化让人心情舒畅。整个村子里整齐排列着15幢两层红色小楼房。记者跟随综合科副科长何远征在村子里走了一圈,除了生活区和办公区,这里不仅有操场、游乐场等休闲设施,还有一处青年公寓以及一所幼儿园。

幼儿园在服务儿童村孩子的同时,也面向周边社区招生,这也有助于儿童村的孩子融入社区,与周边社区的孩子共成长。等孩子完成学前教育后,SOS妈妈就要送他们去片区小学念书了。一旦上了初中,男孩们就要搬到青年公寓生活。

对于学龄孩子,当地对这些孩子有优惠政策,村里每晚也有老师给孩子们统一上自习,并在周末将一些社会上的热门兴趣班引进儿童村,让每个孩子都可以参加……

莆田SOS儿童村村长曾素琼告诉记者,送到这里的孤儿大都是因为亲友缺乏养育这些孩子成长的条件和能力,“我们的一个重要工作正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所以SOS儿童村优势更明显。”

正是此类诸多与外界接轨的举措,让儿童村里的孩子们自小就尽可能缩小和正常家庭孩子的社会差距与感知。

孩子们基本都不避讳自己是SOS儿童村的孩子,有时他们还会邀请同学朋友们来玩,这在儿童村工作人员和“妈妈”们看来,是非常重要的自信体现,对孩子的心理抚平以及正常成长尤为重要。

每个孩子都有一段特别的经历

在儿童村,几乎每个孩子都和陈孝坤一样,有那么一段不堪回忆的经历,事关他们的父母与家庭。有些也都是兄弟或兄妹俩都来到SOS儿童村里生活。

11岁的程欣然是在村里的浙江籍孩子中年龄最小的。她姐姐也在村里,只是由于今年正值高三,平时很少回村。“程欣然的姐姐学习成绩很好,但非常内向。”负责照顾程欣然姐妹以及另外几个孩子的“妈妈”郑云说。

在儿童村的集体生活中,程欣然养成了良好的习惯,显得比同龄人更懂事些。姐姐回村时,郑云也会让她跟程欣然讲讲道理,督促念书。郑云说,程欣然小时候活泼,但随着长大也变得内向了。

“有时聊啊聊,姐姐就会跟我讲起爸妈。”程欣然不记得父母长什么样。只有每年寒暑假被家里的大伯二伯接回苍南时,她们姐妹俩才有机会去拜祭母亲。

和郑云在一起生活的日子里,程欣然很开心,至少对于这颗小心灵而言,这里有温暖的房子、有“妈妈”照顾,还有一起生活的小朋友和同学,这种依靠感或许是留在老家所得不到也无法取代的。

可当谈及亲生父母和家乡时,她终究还是会表现出些许向往与羡慕。这种羡慕,甚至内心深处偶尔的酸楚,在这些孩子们当中亦有表现。

陈孝坤进入高中后,思想和意识逐渐成熟,开始会在绵绵雨期思念亲人。特别是在同学的父母们纷纷来到学校接孩子时,那些场景终归会让他无比羡慕甚至内心深处掠过一丝酸楚,“我就默默安慰自己,让自己转移注意力。”

幸运的是,儿童村能给孩子们以坚实的依靠感,哪怕长大后离开这里走向社会,也会受此影响。所以每当同样的心绪泛起,陈孝坤会尽快赶回儿童村,这里的生活学习环境会让他,以及其他有类似心绪的孩子们得到缓解和释然。尤其是2015年中考前夕,他得了一场大病,他知道整个儿童村为了照顾他而耗费的经费和人力、心力,“有时回宿舍躺在床上也会流泪,但我觉得自己的内心很强大。不管以后会走到哪里、会怎样,我知道至少我还有儿童村这个家。”

(因保护隐私,文中陈孝坤、郑云、程欣然皆为化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