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17-11-09 18:09:40 郑思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9日讯(本网记者 郑思楠)今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以下简称“海艺节”)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本届艺术节将于2017年12月10日—15日在泉州市举行。会上有关领导就艺术节的相关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作为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重头戏——开幕式,今年活动有什么特色?如何整合全省的文化资源?

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林守钦:第三届海丝国际艺术节开幕式定于12月10日晚在泉州海峡体育馆举办,本届开幕式将充分吸收借鉴近年来全省各大活动开幕式文艺演出,特别是金砖会晤开幕式大型文艺演出的成功经验,将进一步丰富提升传统优秀项目的内涵和层次,整个开幕式演出将突出展现“海丝风情、地方特色”,以中国、福建(泉州)、海丝文化元素、闽南文化元素为主要内容,全力打造一台包括海丝沿线重要国家和地区优秀节目在内的大型综艺视听盛宴,并争取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晚会主创人员由著名导演邢时苗、高山、著名的作词作曲家瞿琮、方鸣等组成,节目编排将充分体现创新精神,在组织形式、文化元素融入等方面进行创新艺术演绎,让广大观众耳目一新。

记者: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文化交流领域都开展哪些展示展演活动?有多少个国家参与交流?有什么亮点和特色?

中共泉州市委副秘书长郑少波:第三届海丝国际艺术节在文化交流方面主要有5个项目,分别是:海丝艺术发展论坛、海丝非遗大展、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季泉州分场活动、第十二届中国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第五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本届海丝国际艺术节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得到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热烈响应,前来参与的国家和地区超30个。其中,海丝艺术发展论坛将有120名海内外嘉宾出席;海丝非遗大展将遴选葡萄牙、韩国、伊朗、埃及、突尼斯、泰国、土耳其、越南等8个国家具有代表性的非遗项目参展;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季泉州分场活动已确定12个国家13个艺术团164人参加;第十二届中国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已确定15个境外团体100多人参加;第五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已确定国外12个国家13支团队60人参加。

记者: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文化交流活动目前筹备进展情况?总体时间上如何安排?

泉州市文广新局局长陈惠平:目前,第三届海丝国际艺术节文化交流活动进展顺利,嘉宾团体信息汇总、会议演出场地设计、接待安排、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其中,海丝艺术发展论坛已发送邀请函,正加紧与会国内外嘉宾动态跟踪,收集整理17名演讲嘉宾发言摘要,论坛定于12月11日上午在泉州迎宾馆开元楼举行开幕式,会期2天;海丝非遗大展预计11月18日完成展台、展柜制作,12月5日完成布展,12月11-14日展览及活态展示;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季泉州分场活动已确定市直各单位和各县(市、区)15个演出剧场(剧院),近期将完成同演出团队、演出场地技术、舞台、灯光等对接,12月9日演出团体报到,12月11日至15日赴各地演出;第十二届中国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将于12月8日举行开幕式演出,12月9日新加坡湘灵音乐社《九歌·意象》安排专场演出;第五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定于12月8日上午在泉州木偶剧院开幕,12月11日在晋江木偶剧院闭幕。

记者:“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发展论坛”作为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重要活动项目,请问本次论坛有哪些亮点?

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主席许旭明:本次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发展论坛主要有三大亮点:

一是主题突出。本次论坛将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愿景与行动,以“共享的价值——艺术在海丝文化中的多元发展”为主题,打造各国文化艺术的交流平台,搭建文明交融、增进友谊的桥梁,进一步增进对彼此文明和文化的了解,充分挖掘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人文艺术内涵,从不同的角度对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与艺术发展状况进行论述,推动海丝沿线国家文化艺术的合作共赢,为海丝沿线国家的和平稳定与共同发展作贡献。

二是规格较高。此次论坛受邀的国内外重要嘉宾有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前世界考古学会会长迈克·罗兰,法国著名哲学家﹑汉学家弗朗索瓦·于连,印度国家现代美术馆馆长瑞杰夫·卢杰,旅美华人艺术家蔡国强,音乐家谭盾,伊朗著名导演马克马尔巴夫,新加坡国家博物馆馆长张秀凤,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中东欧基金董事长姜建清,著名学者易中天等。这些嘉宾在各自领域上都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较高的影响力。

三是参与面广。本次论坛将邀请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印度、日本、伊朗、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位嘉宾出席,涵盖政治、经济、科技、文化艺术等领域,其中艺术领域包括文学、美术、音乐、电影等门类,参与面广泛,嘉宾代表多元。

记者: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文化领域有哪些让群众共享文化成果的安排?

泉州市文广新局局长陈惠平:第三届海丝国际艺术节将继续秉承“全域联动、全民共享、全面覆盖”的宗旨,海丝非遗大展、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季泉州分场活动、南音大会唱、国际木偶节、古城文艺快闪活动等展示展演活动将在中心市区及各县(市、区)同步启动,突出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其中,13个中东欧国家艺术团和31个木偶艺术团将分赴全市各县(市、区)的学校、企业、社区、农村展演,让艺术之美超越国籍的界限,突破语言的藩篱,为广大民众带来丰富的视觉盛宴。同时,在市直各单位、各县(市、区)还将联动开展60多项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中心城区全面铺开、周边县(市、区)联动呼应的“一台戏”大格局。艺术节期间,所有演出、展览不售门票,进一步实现全民文化共享,办成“人民的节日”。

记者:本次论坛采用一个主论坛、三个分论坛的形式共同探讨海丝文化艺术发展,请问选择文化艺术作为议题有哪些考量?

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主席许旭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本次论坛以文化艺术作为议题,旨在搭建海丝沿线国家间的沟通渠道与合作平台,加强文化领域深层次的对话与交流,深入探讨文化艺术的历史、现状和前景,在全球化进程中积极彰显与维护文化艺术的多样性,创造与拓展文化艺术的可能性,以文化艺术为媒,促进新时代海丝沿线国家文化的繁荣发展,推动形成经济、文化双轮驱动,助力各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泉州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全球首个“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有责任履行文化外交使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大局,以文化艺术搭建交流合作桥梁,充分展示文化自信,持续扩大中华文化、海丝文化、闽南文化、泉州文化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新时代文化建设要求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大力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因此,本次论坛将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尊重世界文化艺术的多样性,以文化艺术对话、互鉴、碰撞,共商文化艺术发展,满足人们对文化艺术日益增长的需求和向往,共创人类生活的美好未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