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州传统武术探索传播新路径

2017-11-14 09:01:19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赵舒文   我来说两句

“互联网+”、VR技术、数码……

潘立腾展示儒家拳拳法。

东南网11月14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文/图)随着社会发展,武术的价值呈现出多元化趋势,传播的渠道更加多样。儒家拳、香店拳等福州本土传统武术正探索利用互联网+、VR技术等传播武术的文化、健身等价值。

去年,在香港举办的一场关于“传统武术数码时代传承”的文化展览至今都让潘立腾印象深刻,观众通过感应设备装置,跟随投射在荧幕上的动作,可以学习不同的功夫套路。

潘立腾是福州儒家拳第五代传人。有着百年历史的儒家拳属于南拳的一支,是福州本土稀有拳种。2015年3月,儒家拳被列入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初被列入福建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日前,福州市公布了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在传统体育方面,儒家拳传承人潘立腾入围。

线上理论+线下练习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儒家拳,潘立腾尝试拍摄示范短视频,通过网络、朋友圈进行传播。

“我微信朋友已经达到上限,朋友圈的传播还是很快、很广的。”潘立腾说,近日,曾获得《武林风》年度总冠军、参与多部影视作品的王洪祥看到朋友圈视频后,还与他取得了联系,要求前来了解拳种情况。

“这些年,传统武术在传承、传播方面都比以往有向好的发展趋势。”潘立腾介绍说,以儒家拳为例,除了通过网络、朋友圈传播外,他们还利用武术进校园等平台,将武术介绍到校园内。

“线上,我们传授给学员武术哲理等方面的文化知识。但即便是在网上学到的套路,在线下打出来效果也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都会固定时间组织学员实践练习。”潘立腾说。

不只是儒家拳,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地术拳也正积极探索“互联网+”的模式。省地术拳协会副秘书长陈泽红说,希望传统武术今后在传播渠道上能结合“互联网+”,例如聚合力量,开发APP等进行推广。

业内人士指出,大多数情况下,武术传播的方式还仅仅局限于以人际传播、组织传播为主,导致传播范围小,传播效果欠佳。因此,结合“互联网+”,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整合武术传播资源,丰富传播方式,改善用户体验,实现传播的人性化,可进一步提高武术传播效率。

尝试利用虚拟设备传播

“利用VR、数码等三维多媒体技术,透析传统武术的精髓,让观众更有参与感。”潘立腾说。

据介绍,目前虚拟现实技术(VR)在武术训练中已经得到运用,这可以减少和避免武术训练时发生的意外,减少武术高难动作练习过程中运动损伤的发生,弥补场地设施条件不足给运动员带来的学习与感官上的缺陷。

这段时间,潘立腾也正在找相关的机构和组织,寻求VR传播传统武术合作。

随着社会的发展,武术的价值体系已逐渐呈现出多元化趋势,最主要的是技击价值、文化价值和健身价值。

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院院长张涵劲认为,首先,VR技术为实现现代竞技武术训练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强大的推动力,也可以说对我国武术文化和竞技武术的传播与发展有很重要的意义。

张涵劲指出:“网络传播传统武术,需要做到形神兼备,真正传达给受众正宗流派。另外,在政府层面要加大扶持力度,发动全社会的力量来做好传承和推广工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