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2017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今日正式启动

2017-11-15 14:50: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11月15日, 2017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在福州蒲公英创新工场新媒空间正式拉开序幕。

促进两岸产业交流合作 推动新媒体事业发展

为鼓励支持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国务院台办去年出台有关规定,指导各地从创业启动资金、融资、办公场所使用等方面支持台湾青年在大陆实现梦想。去年起,一年一度的“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正式举办,这既是我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互联网+”创业创新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两岸有志青年携手创新、共同创业的理想港湾。去年赛事自启动以来,共在福州、厦门、泉州、台北等地举办了4场预赛,近10场新媒体沙龙,收到超过100个项目的报名。借助新技术,这些项目或改造传统媒体,打造出新的媒介形态;或渗入到各行各业,搭建起多种类别的媒体平台。透过大赛,新生力量正展示出不凡的实力。去年大赛的冠亚季军分别获得了5万元、3万元和1万元的现金奖励。

行业大咖主题分享 解析新媒体发展趋势

启动仪式上,新媒领域行业大咖、专家代表,结合行业实际作了相关的主题分享。

“新媒体内容创业的核心还是在‘卖货’,我们也可以把它看做是类似零售业的一种。”主题分享会上,资深互联网视频专家、前阿里大文娱集团大鱼生态业务运营总经理、天使投资人谢蕤如是说。从零售业角度来说,关注有这几个点,产品即货是什么,针对人群有哪些,货的分发场景有哪些。不同的场景采取的策略是不一样的,比如说,内容创业想要变现渠道有推广广告、采取收费模式、电商平台。

谢蕤认为,不是所有的内容都适合电商平台,比如说历史文化类内容创业平台, 并不需要去考虑电商平台,因为这种内容和电商平台完全是不匹配。它可以走社群、深层次的知识分享,采取付费模式的路径。互联网对于内容创业更加的细分、垂直,对于新媒体内容创业介入要垂直、细耕某个领域。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新闻学系副主任苏俊斌作了以《理解算法:人与机器的尺度》为题的分享。

苏俊斌认为,无处不在的机器算法,提供个性化服务、新闻推荐的同时,潜在具有不利的影响,例如个人隐私,信息的可靠性问题等。目前,尚无学者从一般意义上对算法伦理的整体评价提出办法。

苏俊斌指出,算法的伦理维度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忠诚度、保密、可靠、透明、客观。

新榜高级运营编辑夏之南作《内容创业迭代和进化——新媒体到底怎么玩?》主题分享。

夏之南认为,在竞争激烈的内容创业形势下,新媒体内容的门槛也在不断提升。新媒体内容创业开始迭代发展,垂直精细分化,头部效益变得明显。不过,整个市场趋于理性,用户对于内容选择更有自己的判断。夏之南分析,新媒体内容创业还是有很大的机会。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