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平潭正加快建设全国第一个全域电气化岛

2017-11-19 07:54: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在平潭,全国第一个全域电气化岛正加快建设——

发力能源消费方式绿色转型

东南网11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毓健 王永珍 通讯员 林丽平)

“一二三!一二三!”阵阵海风中,响亮的劳动号子声飘向远方。平潭金井码头3号泊位,工人们正在将粗大的电缆从岸边拉向配电房。这个由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投资498万元建设的6.6千伏高压岸电项目,本月底将建成。

长期以来,一些大型集装箱船舶燃用高污染的渣油重油,噪音大,烟气呛人。不久,停靠这里的船舶可关闭船上使用的发电机,改用码头提供的电,做到零污染、零排放。

“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我们省、市电力公司正与当地政府合作,在平潭打造全国第一个低碳、高效、生态的全域电气化岛,树立平潭开放开发新形象,服务国际旅游岛发展战略。”平潭供电公司总经理蔡志强说。

电能具有清洁、安全、便捷等优势,以电能替代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在终端的消费,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对生态文明建设意义重大。近年来,国网福建电力以港口岸电、空港陆电、电动汽车、电锅炉(电窑炉)、农业电气化、家庭电气化等6大领域为重点,全力推动福建能源消费方式绿色转型。

“选择平潭打造电能替代的样本,是因为这里具有明显的区位和资源优势,是开放开发热土,新建设施可一步到位后来居上。”省电力公司营销部市场处处长郑鹏表示。

上世纪90年代初,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平潭调研时提出旅游兴县战略构想。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平潭考察时强调:“平潭综合实验区是闽台合作的窗口,也是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一定要创新体制,保护好生态。”电气化岛建设,正是政企合力,助力平潭打造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载体、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和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的一个创新之举。

海坛岛上,海浪击岸。海岸内,一排排风车转动,海面上,平潭长江澳海上风电工程正开建。目前,平潭风力发电陆海并进,2020年前在建的大练、屿头、草屿等海上风电项目全部投产后,累计上网电量将达23亿千瓦时,不仅可满足本区使用,还可大量向岛外输送。

“我们的目标是2020年实现全岛公共服务领域及旅游服务设施电能全替代,吃、住、行、乐等领域清洁电能利用率达95%。”蔡志强说,以年均用电增长10%计算,2020年替代电量将达9000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3.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97万吨,减排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0.41万吨。“到时候,平潭岛的天更蓝、空气更清新,旅游岛将魅力更足!”

从源头发电到终端用电都是清洁电能,电气化岛的图景美丽。但电能源替代涉及规划与传统观念,投资也不小,如何破局?

今年5月,平潭综合实验区出台能源替代实施方案,提出政企联动成立工作机构,明确政府在建设规划中的电气化用能占比和补贴政策。

政企合力,公共交通、景观照明、公共建筑、民宿建设领域电气化改造全面展开。

公交“油”改“电”是亮睛之笔。在金井公交首末站充电站,林师傅正在为交接班的公交车补电。充电站6月投用以来,平潭公交公司已购置60台纯电动公交车,一个月用电量达7万多千瓦时。“电动公交车每公里用1千瓦时电,成本约0.9元,相比燃油费用节省了近一半。不但能耗低,而且噪声小、没尾气!”开了多年公交车的林师傅说。

按省里刚出台的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方案,平潭与福、厦、泉四地被列入提前完成任务的地方,新能源汽车地方财政出资6∶4配套,补助力度更大。除了公交公司,旅游公司也积极购进6部纯电动双层观光巴士,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提出了开发共享汽车的规划,将来游客乘高铁前来,可刷一下卡租用电动共享汽车,或乘纯电动观光大巴环岛旅游。”

餐饮娱乐和城乡居民生活领域的电能改造,又如何推进?

“将电气化的应用列入景区改造提升工程总体规划中,宣传推广电能替代新技术,改变能源消费习惯,倡导绿色能源理念。”实验区经发局有关负责人说,我们正积极配合供电部门大力推进酒店、火锅店、烤肉店“气”改“电”,提升灶具电能的占比,建“绿色厨房”。

在雅阁酒店后厨,打开智能防水数控蒸柜,数十罐鸡汤香气扑鼻。“比起之前用煤气,时间快、容量大,成本明显降低啦!”行政主厨朱师傅乐呵呵地表示,“整个厨房灶具改造要六七十万元,投入不小,但我们不能仅盯眼前,只算经济账。建设美丽中国,人人有责!”

据悉,正在制定的平潭综合实验区“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把优化产业和能源结构放在首位。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推进绿色发展,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树立清新福建的魅力窗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