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双11的福建力量

2017-11-20 08:30:18 郑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制造业升级引擎

与强大的剁手能力相比,我省电商军团强大的吸金能力毫不逊色。

省商务厅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双11,福建电商军团表现突出。在天猫平台网销总额83.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2.9%,排名全国第六位。全省共有10个县(市)进入全国网络零售额百强榜单,石狮、晋江进入前10名。

此外,作为全国四大网商货源中心之一的泉州市,双11当天快递的揽收量就达到836万件,每秒收寄近100件,占全省总量的58.3%。

大数据分析显示,服装、运动户外、母婴、家居家装等我省传统优势产业与电商深度融合成效显著,分别实现网络销售33.5亿元、20亿元、12.35亿元和10.85亿元,占比超过80%。我省对外销售最多的商品依次为卫浴用品、低帮鞋、跑步鞋、靴子、夹克等。

在技术进步和需求升级的共同推动下,今年的双11,全品类消费都向品牌化、品质化、智能化和个性化转变。

双11当日,仅天猫上,就有167个品牌商家加入“亿元俱乐部”,建材类的九牧厨卫,运动户外类的安踏、斯凯奇、特步,男装类的花花公子、马克华菲,箱包类的七匹狼、稻草人等福建品牌也跻身其中。九牧以4.27亿元销售额排名天猫建材卫浴品类第一位,连续8年位列卫浴类全网销售第一。

“消费升级的前提一定是制造升级。”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影认为,对生产者来说,新零售是中国制造业升级的引擎。

他进一步阐释,“新零售可以最清楚地知道消费者的需求到底是什么,用什么样的方式可以最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根据这个信息一方面连接消费者,另一方面又跟生产者进行对接”。

破亿仅用8分钟、一天卖出6.7亿元的安踏,用实践诠释了这一点。

安踏集团电商相关负责人介绍,销售额的爆发性增长,除了得益于集团品牌影响力的提升和多品牌战略带来的强大资源之外,更受益于消费体验、物流环节的发力。尤其在线上商品的设计开发方面,为满足巨大客群对于各类运动的需求,产品数量由去年的600款提升至1100余款,实现了产品的专业深度及品类广度的大幅扩充。

“新零售不是割裂的存在,只有在和‘新制造’等发生化学反应时才更有意义。”张影说。

农村电商异军突起

让人欣喜的是,本次双11,我省农村全网网络零售额47.6亿元,排名全国第三,仅次于浙江、江苏。

其中,农产品上行亮点频出:泉州市八马茶业集团以1459万元的销售额,连续3年位居乌龙茶类目销售全网第一;漳州市80个农村电商服务站开展蜜柚、百香果、杨桃等农特产品上行,网销75万多公斤,交易额700多万元;三明市农特产品销售额达4126万元,其中,莲子、薏米、豆腐皮等国家地理标志性农特产品位居销售榜前列;我省电商示范企业——莆田方家铺子在天猫和京东总销售额达508万元,同比增长超过200%,5A桂圆干成为其最畅销的农特产品。

今年“双十一”我省农村的购买力同样惊人,有力地促进了农村消费。据阿里大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下午,农村淘宝村镇中,我省晋江市池店镇池店村名列全国消费土豪村第3名,南安市水头镇水头村排名第9。漳州市农村淘宝累计成交3034万元,成交订单17.22万笔,其中龙海、云霄、诏安、平和分别以824万元、635万元、582万元和470万元占据全省县域前四名。

“农村电商的蓬勃发展,不仅便利了农民生产生活,也在助力扶贫攻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农业转型、促进农村发展、带动农民增收的有效手段。”省商务厅电商处负责人表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