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瓷匠温智涛:绘青就是绘心

2017-11-22 09:54: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出生在武夷山的温智涛曾经是一名北漂摄影师,为罗振宇拍过样片,给潘石屹做过节目,曾有过一日之内穿梭于若干欧洲国家之间,争分夺秒只为抓拍美景的疯狂。

温智涛(左)在作坊中。

东南网11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毛笔沾上矿料,在泥坯上绘画,是谓绘青。瓷器的诞生,经过选釉、拉坯、利坯、绘青、吹釉、装窑、补釉、烧窑等多道工序。其中,绘青决定了瓷器出色程度。

在作坊里,温智涛决定亲自完成这个步骤,将自己的生活态度凝结在这一杯一盏间。心中的田园,便是杯上的图影。每个画师都有自己擅长的绘画风格,温智涛说,他内心所向往的山水田园,旁人无法描绘,他必须亲自完成这个关键的步骤。

出生在武夷山的温智涛曾经是一名北漂摄影师,为罗振宇拍过样片,给潘石屹做过节目,曾有过一日之内穿梭于若干欧洲国家之间,争分夺秒只为抓拍美景的疯狂。然而,因为从小就喜欢喝茶,爱瓷成痴的温智涛,放下了专业摄影师的身份,投入百万身家研究青花瓷。

如今,温智涛成了一名瓷器匠人。在日前播出的由金道集团出品的纪录片《讲究》中,温智涛说:“做瓷如同摄影,无法一蹴而就,任何不经意的纰漏都足以让全盘皆毁。只有用心才能成就好的瓷器。”这部纪录片还原了温智涛刚刚开始烧瓷时,想当然地用汽油代替柴火,结果,点燃的汽油在狭小空间瞬间喷发,他被大面积烧伤。

说起一年前的这次事故,温智涛说,说到底还是对青花瓷缺少一些敬畏之心吧,“有些事情必须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地做,就像摄影一样,如果没有最初踏实、清静的心态,是干不好的”。

不服输的性格,让温智涛再次踏上征途。他说,自己追求的是以传统技法制瓷,他致力于恢复在景德镇消亡百年的龙窑技艺,遍寻全国各地窑址,深入矿井,选取最好的传统釉料,只为做出最好的瓷器。

几经周折,温智涛找到了从清朝末年就开始世代相传的制坯家族。他说,制作茶器,坯是基础;在瓷器批量生产之后,原本适合手工作坊的传统矿井因为开采成本偏高,逐渐走向没落,然而,这却是温智涛一直在寻找的传统釉料;利用大自然的力量加工釉料,这本是老祖宗传承下来的智慧,如今却也被更加高效、更加恒定可控的机械加工逐渐取代。不过,温智涛说,传统打出来的釉料虽然会有一些粗糙,但是很有味道……

而到了绘青,温智涛决定自己动手,因为“绘青,就是绘心”。

这也许只是一个普通茶器,而温智涛看到的则是一个大千世界。温智涛说:“也许我的品牌最终没有那么大的影响力,但是能为中国的瓷器复兴做一点点贡献,我就已经很开心了。因为任何一个时代中国瓷器的辉煌,都是一个个不留姓名的匠人一把泥一把汗干出来的。”

纪录片的结尾,温智涛抱着等待烧制的瓷盏一路回到武夷山,回到家乡。他在车上紧张、期待的神情让观众仿佛看到另一个自己,同样的期待又有一点害怕。因为用心,所以近乡情怯。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