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尽渔事,发鱼财

2017-11-24 09:03: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清流是山区小县,水域面积达7万多亩,加之拥有温泉、冷泉等丰富的地下水资源,当地很早就有养殖各种鱼类的历史。

作为我省内陆渔业发展的典型,清流县通过引进技术、优化品种和产业联动等方式,实现了山区淡水渔业的迅速崛起

沧龙村千亩鱼塘

东南网11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程枝文 通讯员 吴火招 文/图)清流是山区小县,水域面积达7万多亩,加之拥有温泉、冷泉等丰富的地下水资源,当地很早就有养殖各种鱼类的历史。

早在宋朝时期,李家乡养殖的圆吻鲴(当地俗称“安子”)就很出名,在明代常被作为贡品。此外,在清流城关还曾有过“百亩官塘”的养殖基地大场景。目前,清流县淡水鱼养殖面积达5.8万亩,2016年渔业产量2.5万吨,产值4.2亿元。

传统养殖业如何适应现代市场竞争,成为一方富民主业?清流的答案是:走品牌化、高端化、生态化道路,让山区鱼游向八方。

科技领衔

传统产业重焕新生

2006年是清流渔业发展的一道分水岭。这一年,全省淡水渔业工作会议在这里召开。当时,全省其他地区的淡水鱼产业发展缓慢,清流却异军突起。省海洋与渔业厅相关负责人为此批示:“淡水渔业有没有前景,清流作出了肯定回答。”

清流县嵩口镇沧龙村是典型代表。沧龙村有几千亩的水库消落区,非常适合养殖淡水鱼。然而,粗放的放养方式,让当地渔民没能挣得多少实惠。

转机出现在2004年。村民陈志仁返乡创业,利用九龙溪旁的滩涂地,辟出80亩鱼塘,养殖溪鱼。他引入推广池塘高效养殖技术、养殖水体在线监测技术,添置了增氧机、投饵机、智能化增氧设备等,迅速致富。

为更好地抱团发展,陈志仁很快牵头成立了沧龙渔业合作社,全村淡水鱼养殖面积一下子从200亩扩大到3500亩,入社的养殖户达到174户,鱼塘每亩利润从600元提高到3000元,年产值3500万元。沧龙村也因此成为“清流县淡水养殖第一村”。“过去这几年,我又引入‘物联网+’技术和全智能化管理系统,养鱼成本不断下降,亩产量直线上升。”陈志仁说。

2009年,异军突起的“清流溪鱼”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随后又拿下GAP认证、国家级集体商标注册证,获评福建省名牌产品、福建省著名商标。

在成绩面前,科技创新并没有止步。2015年,沧龙村又率先在全省引进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模式,将传统池塘的开放式“散养”升级为“圈养”。“圈养”水槽前端安装增氧推水装置,末端安装集污设施,加装在线监测设备,配套多项先进技术,形成一整套科技含量高的池塘循环水生态健康养殖系统。

“这样有利于促进渔业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对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质效双增的现代渔业有重大意义。”清流县畜牧水产局副局长黄文华说,下一步将把这种模式在全县逐步推开。

品种优化

创制高端绿色路线

就在8月,位于清流县林畲乡的澳洲鳕鱼现代渔业产业园建成投用。可喜的是,首次投放的2.2万尾澳洲鳕鱼鱼苗和8000尾亲本,适应性正常。

黄文华告诉记者,这一高端鱼类品种是去年12月引进的,补齐优化了当地的高端鱼类品种。该项目总投资2亿元,依托省农科院农业工业化研究所的技术,建设集种苗繁育、养殖、加工等为一体的现代渔业产业园。项目分三期建设,第一期投资5000万元,建设1万平方米循环水养殖基地;二期投资7000万元,建设2万平方米种苗培育和养殖基地;三期投资8000万元,建设水产冷链加工及名优淡水鱼观光展示基地。

“选择在此落地建设,是因为这里的水资源好,在苗种培育、养殖技术、病害防治以及加工冰鲜等整条产业链各方面的基础也不错。”澳洲鳕鱼产业园厂长张晓峰说,澳洲鳕鱼适温性广,养殖技术相对容易掌握,公司全程帮忙监管,养好后公司也负责回收、加工和销售。

此外,清流县在鳗鱼养殖上也走在前列。清流水资源丰富且优质,温泉和冷泉均适合鳗鱼的养殖,特别是鳗鱼养殖需要根据不同环境给水加温和降温,当地丰富的温泉、冷泉资源降低了鳗鱼的养殖成本。目前,全县共有15家鳗鱼养殖场,工厂化精养池13万平方米,土池500亩,全县年产量2500吨以上,产值2亿元,居三明各县之首。

值得一提的是,清流县畜牧水产局要求所有进驻的鳗鱼厂必须进行环评,不使用锅炉加热水温,必须使用环保的电加热或者太阳能加热,这种领先的环保做法进一步擦亮了当地健康绿色的现代渔业招牌。

三产联动

拓宽产业发展空间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清流县良好的渔业养殖基础,吸引了大量的返乡创业人士。他们在当地试验养殖不同品种,包括新品种鲤鱼、泥鳅、南美白对虾、小龙虾、观赏鱼等。

“为加强监管,确保水产品质量安全,我们配套建设了水产养殖物联网平台。”黄文华说,一旦遇到养殖技术难题,可直接与专家组对接,进行视频“会诊”。

为促进下游产品开发,清流组建了多家水库小杂鱼加工企业,年加工生产鱼干、鱼圆等休闲食品近百吨,多家烤鳗厂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对接中。

特色渔业还得与生态旅游有机融合。据悉,清流县已成立3家省级“水乡渔村示范基地”,涵盖了冷泉、温泉和特色鱼种资源,打造了集观光、垂钓、美食和温泉养生等不同特色的现代休闲观光渔业基地,年接待游客近15万人次,年收入近5000万元。

为进一步做大“鱼”文章,清流还推出“溪鱼宴”“全鱼宴”。“当地人在溪鱼烹饪上都有一手绝活,我们为此成立了清流县溪鱼发展协会,对在溪鱼选材、烹饪上达到标准的餐馆进行授牌,目前省内外共有10家清流溪鱼美食馆。”黄文华说。

为让更多的人了解清流渔业,清流县目前正在策划一场大型“生态湿地露营骑游”活动。其中包含环湖骑游、临湖垂钓、星光露营、农特产品推荐、农家鱼宴等系列活动,通过活动带领游客感受当地最大水域面积九龙湖的生态之美,实地体验渔家生活、溪鱼美味,亲身领略闽水奇险的神秘与传奇。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