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福建人大之声

2017-11-27 09:06: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医疗保障工作和健康扶贫工作情况调研,为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医疗保障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开展今年第1242号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做准备。图为调研组在漳州市芗城区东铺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调研。 沈明福 摄

【编者按】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省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813件,这些建议分别交由政府系统、省法院、省检察院和有关党群组织等103个单位进行办理,省人大常委会相关机构进行对口督办。本届以来,省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扩大重点督办建议的覆盖面,由各位常委会副主任领衔督办部分重点建议,改变以往以听取汇报为主的督办模式,采取实地督查、暗访、视察等多种方式全程跟踪督办,开展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同时,代表建议和办理情况通过省人大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这些举措较好地提升了代表建议办理效果,促进建议办理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本期专栏摘登部分代表建议及督办、办理情况,以期通过这些建议的办理,感受人大代表们、人大常委会和各承办单位为促进我省民主法治进程,为改善和保障民生,为新时代福建发展所作出的不懈努力。

留住乡愁

【代表建议】2014年,省政府提出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全省已有300多个村庄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形成130条美丽乡村特色景观带建设。几年来,农村环境、农村面貌发生的巨变,省人大代表林思文都看在眼里,同时,他也看到当前美丽乡村建设的不足之处:缺乏高质量的规划,内容不全,设计雷同,缺乏地域特色,乡村原有的自然景观、人文典故、古老建筑、民间习俗、地域风情没有得到充分保护与利用;缺乏产业支撑,“美丽乡村”验收过后,虽然村貌变美了,但农民收入依旧;缺乏长效管理机制,垃圾乱扔、污水乱排、乱搭乱建等问题死灰复燃。林思文代表建议组织专门规划队伍,帮助乡村搞好规划,减少乡村在规划方面的费用;保护农村好的自然生态、田园风光和文物,形成一村一韵、一村一景、一家一品的建设格局;注重产业扶持力度和旅游营销策划;制定统一的美丽乡村管理办法。

【人大督办】省人大常委领导带队参加督办各环节、各阶段工作,通过实地调研、座谈,要求各地要准确发展定位,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防止“千村一面”;坚持文化引领,留住“乡愁”;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提升、扶贫攻坚结合起来,建立健全资金投入与整合、环境整治等长效机制,引进市场运作和商业运行模式,推动可持续发展。调研组还开展农村污水、垃圾处理等专项调研,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推动代表建议落到实处。

【部门办理】省住建、旅游、文化、农业等部门回复,将充分吸收采纳代表的建议,着重解决以下工作:一是强化规划引领,推动多规合一,组织专门规划服务团队,为示范村规划编制提供指导。二是出台管控措施,对村庄山水田林自然景观、聚落形态、新旧建筑等提出管控和整治措施,对农村住房用材、外饰、风格等提出控制要求,同时开展历史建筑普查,长期跟踪保护。三是加快农业园区建设,带动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的提升;发展休闲农业,开发培养差异化、有特色的旅游精品,推出乡村旅游网络预定与在线销售服务。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回头看活动,督促落实配套资金,并多方筹措更多的资源、资金,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