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福州茉莉花膏的互联网“芳香之旅”

2017-11-28 10:22:00 林先昌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赵舒文  
分享到:

福州茉莉花膏的互联网“芳香之旅”

“传统工艺触网”系列报道之十三

郭斌正在筛花。 (供图)

东南网11月28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郭斌怎么也没想到,一条微博竟能让他制作的一款茉莉花膏销量一下子飙升到上百瓶。订单来自全国各地,短短10天,一年的货销售一空。

郭斌是福州茉莉花膏制作技艺传承人,也是目前福州市面上唯一采用古法制作茉莉花膏的调香师。为了推广福州茉莉文化,他已经做了很多尝试。

一条微博带来的启发

“随身带着一盒花膏,古法制作的,做花膏的师傅告诉我,就是《香水》电影里的冷吸法。一个夏天的洁白馥郁就收在一个小盒子里。”新锐编剧柏邦妮在微博里写道。

用郭斌的话说,正是因为柏邦妮体验产品后,将心得分享给网友,并@了他,很快,网友们找到了他的微店,纷纷留言要购买同款产品。

通过微博转化销量,让郭斌感慨于网络带来的便利与强大。“我还从没见过这么多的订单和留言。”他说。

虽然微博粉丝只有上千人,但郭斌时常会分享一些关于茉莉文化的东西,与粉丝互动交流。

郭斌认为,互联网为传统工艺的推广和展示提供了全新的平台,为其传承和发展提供了新的媒介。利用微信、微博等社交软件,传统工艺可以打破空间和时间上的限制,进行更大范围的宣传。

据郭斌介绍,微博里提到的“冷吸法”是最古老、最耗时、濒临稀缺的茉莉花膏制作工艺。工序繁琐,有鲜花采伺、凝脂处理和伺花筛花三道程序,在花膏制作中要循环续窨,每隔24小时,就要除去旧花和杂质,再换上新鲜茉莉。光是除花、铺花就要36次,让凝脂吸饱花的精华。之后,还有花脂分离、活萃提纯、存贮香熟等程序,前后3个月,才能制成一批香味饱和又恰到好处的茉莉花膏。

线上线下结合进行推广

“一朵茉莉,一生莫离。”日前,在三坊七巷里,记者见到了郭斌。而这句话,郭斌经常挂在嘴上。

郭斌介绍,在推广茉莉花膏的过程中,他和学生线上、线下结合,组织了多场茉莉芳香游学活动。

“茉莉游学、栀子花游学,从线上接受报名,前期讲述茉莉文化,再到线下两天三夜体验茉莉花膏制作工艺等。”郭斌说,正是利用互联网,才让来自全国各地的芳疗师聚集在一起,学习、感悟。

业内人士分析,“互联网+传统技艺”,采用O2O模式,其跨地域、线上线下结合、支付便捷的优势,不仅可以降低营销成本,还能增加客户广度和黏度。通过互联网发现潜在需求,打造定制业务,拓宽传统技艺产业的业务范围和客户群体,甚至可以打造出“传统技艺—产品—互联网”的生态圈。

郭斌认为,传统技艺势必要与现代生活、生产方式相适应,使其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不断创新。“把福州特色的工艺包容进来,比如在油纸伞、漆器上采用茉莉印花等,茉莉花膏外壳可以采用皮具等,甚至设立一条茉莉花巷,将茉莉元素融入福州传统手艺。”郭斌建议,政府层面也可以设立茉莉小镇,从更大、更广的维度去推广茉莉文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