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福州茉莉花膏的互联网“芳香之旅”

2017-11-28 10:22:00 林先昌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赵舒文  
分享到:

2017年11月28日福建日报网事版(12版)主要稿件:

福州茉莉花膏的互联网“芳香之旅”

凝聚文明促发展 福海泽航勇担当

福州茉莉花膏的互联网“芳香之旅”

“传统工艺触网”系列报道之十三

郭斌正在筛花。 (供图)

东南网11月28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郭斌怎么也没想到,一条微博竟能让他制作的一款茉莉花膏销量一下子飙升到上百瓶。订单来自全国各地,短短10天,一年的货销售一空。

郭斌是福州茉莉花膏制作技艺传承人,也是目前福州市面上唯一采用古法制作茉莉花膏的调香师。为了推广福州茉莉文化,他已经做了很多尝试。

一条微博带来的启发

“随身带着一盒花膏,古法制作的,做花膏的师傅告诉我,就是《香水》电影里的冷吸法。一个夏天的洁白馥郁就收在一个小盒子里。”新锐编剧柏邦妮在微博里写道。

用郭斌的话说,正是因为柏邦妮体验产品后,将心得分享给网友,并@了他,很快,网友们找到了他的微店,纷纷留言要购买同款产品。

通过微博转化销量,让郭斌感慨于网络带来的便利与强大。“我还从没见过这么多的订单和留言。”他说。

虽然微博粉丝只有上千人,但郭斌时常会分享一些关于茉莉文化的东西,与粉丝互动交流。

郭斌认为,互联网为传统工艺的推广和展示提供了全新的平台,为其传承和发展提供了新的媒介。利用微信、微博等社交软件,传统工艺可以打破空间和时间上的限制,进行更大范围的宣传。

据郭斌介绍,微博里提到的“冷吸法”是最古老、最耗时、濒临稀缺的茉莉花膏制作工艺。工序繁琐,有鲜花采伺、凝脂处理和伺花筛花三道程序,在花膏制作中要循环续窨,每隔24小时,就要除去旧花和杂质,再换上新鲜茉莉。光是除花、铺花就要36次,让凝脂吸饱花的精华。之后,还有花脂分离、活萃提纯、存贮香熟等程序,前后3个月,才能制成一批香味饱和又恰到好处的茉莉花膏。

线上线下结合进行推广

“一朵茉莉,一生莫离。”日前,在三坊七巷里,记者见到了郭斌。而这句话,郭斌经常挂在嘴上。

郭斌介绍,在推广茉莉花膏的过程中,他和学生线上、线下结合,组织了多场茉莉芳香游学活动。

“茉莉游学、栀子花游学,从线上接受报名,前期讲述茉莉文化,再到线下两天三夜体验茉莉花膏制作工艺等。”郭斌说,正是利用互联网,才让来自全国各地的芳疗师聚集在一起,学习、感悟。

业内人士分析,“互联网+传统技艺”,采用O2O模式,其跨地域、线上线下结合、支付便捷的优势,不仅可以降低营销成本,还能增加客户广度和黏度。通过互联网发现潜在需求,打造定制业务,拓宽传统技艺产业的业务范围和客户群体,甚至可以打造出“传统技艺—产品—互联网”的生态圈。

郭斌认为,传统技艺势必要与现代生活、生产方式相适应,使其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不断创新。“把福州特色的工艺包容进来,比如在油纸伞、漆器上采用茉莉印花等,茉莉花膏外壳可以采用皮具等,甚至设立一条茉莉花巷,将茉莉元素融入福州传统手艺。”郭斌建议,政府层面也可以设立茉莉小镇,从更大、更广的维度去推广茉莉文化。

福建海事局:凝聚文明促发展 福海泽航勇担当

——福建海事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侧记

东南网11月28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三年来,172万艘次船舶安全进出港,运送1.31亿人次,成功组织369次搜救行动,救助船舶345艘次、人员2751人,防抗多个超强台风的正面袭击,实现“无船舶沉没、无船员伤亡”的海上防台骄人业绩……这一连串数字的背后,是福建海事人辛勤的汗水和无私奉献的心血,是精神文明建设提供的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践行新“战场”

铺就海上平安“金砖”

9月1日凌晨1点20分,党员许顺意在“海巡08171”的摇晃中早早醒来,与同班的6名同志一起,开启24小时不间断“海上漂”的巡航管控模式。在这前后长度不过30米、宽5米的狭小空间内,船上13名海事工作人员将以两班运转的模式连续奋战一周,直至9月6日24时安保任务结束。

“水上安保只许成功,不许失败!”这是此次任务的要求,更是福建海事人的使命。为保障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顺利举行,福建海事局把做好水上安保工作视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不断强化参战人员的先锋意识和敬业精神,牢牢守住安保维稳的海上防线。22艘海巡船艇、298名工作人员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敬业、责任、创新、合作、无私,为“金砖”铺染了一层厚重的安全底色,实现了安保工作的全面胜利。

公益新航路

为学子播下安全种子

今年7月,福建省首届小学生“航海夏令营”在福州海事局开营,来自省内各地的30余名小同学,登上海巡船艇开展航路巡航等活动。 “夏令营”5天丰富多彩的行程,增强了他们的水上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技能。

在服务地方港航经济发展的同时,福建海事局始终不忘回馈社会,定期开展义务献血、扶贫济困等活动;组建14支海上救援社会志愿者队伍、8支青年志愿者队伍,开展敬老、爱幼、帮困、助残、绿化美化等志愿服务;今年初以来,开展“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海事开放日”活动近60场,强化安全出行意识,传播安全文化理念。

惠民新举措

便利港航做到最优

“以前,领新证书要来来回回跑好几趟,现在变得省事多了,人待在家里,证书就能邮寄送上门。”领到新证书的福州籍船员黄建镜在家中收到了福建海事部门邮寄来的证书。

船员证书邮寄送达,只是福建海事“第三批便利船员服务清单”中的一项,种种便民举措不断降低企业成本,提升综合运输效率。福建海事部门坚持创建为民,以创建成果润泽港航发展,争当服务社会建设的“先行官”。连年来,福建海事部门在口岸通关满意度调查中保持着高分,受惠的企业送来一面面感谢的锦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