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 正文

厦门名校“规模”外溢 教育优势均衡

2017-11-30 10:10:59 王立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今年的教师技能大赛。 周明太 摄

科技中学翔安校区建设中。周明太 摄

厦门今年加快“名校跨岛”和岛内“腾龙换凤”工作。明年,厦门一中、厦门双十和厦门外国语学校继续“出岛”建校。

东南网11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耀 张颖 通讯员 许蔚菡 陈璐 刘宇瀚)这几年,厦门外国语学校可谓“出尽风头”——它虽年轻,但培养出不少优秀的学子。

步入发展快车道的厦门外国语学校,和厦门的另两所知名学校一样,都在不停地扩充着自己的“规模”——从合作办校到实质性校区扩张,立足把优势教育资源辐射更广阔的区域。用厦门市教育局局长郭献文的话说,名校做大,既可以让老百姓享受优质教育,又能缓解岛内义务教育的压力。

名校出岛引领 集团联合办学

为了解决“择校难”与“择校热”的问题,向民众提供尽可能多的优质均衡教育,“名校集团化联合办学”模式大热。各地争相以当地著名学校为创始单位,通过其教育品牌与教育力量来改造与优化薄弱或者相对薄弱学校。厦门外国语学校在这条路上,已走了近12年。

厦门的名校资源多集中在岛内,在推进岛内外一体化的大环境下,厦门外国语学校率先“辐射”岛外。2004年,厦门外国语学校的高中部迁居岛外的海沧区。

紧接着两年后,厦门外国语学校又与海沧区合作,将原延奎小学海景教学点、渐美小学、温厝小学、海农小学、东屿小学五所小学合并成立了公办的厦门外国语学校海沧附属学校。

厦门外国语学校选派了具有丰富经验的优秀教师,与附属学校的教师结对子,每月集体研讨指导,附属学校的教师去总校听课学习,使得海沧的办学品质进入了快车道,厦门外国语学校海沧附属学校的教学质量短时间内挤入海沧区前三。

之后,厦门外国语学校又陆续办了翔安附校、集美分校以及瑞景分校。去年,厦门外国语学校甚至走出厦门,将分校办到了临近的石狮市。

今年,厦门外国语学校主动与集美区政府对接,确定将在集美建设第三个校区。“有别于合作校,这个校区属于实质性校区,与本部共享教育资源的同时,也享有高中直升、外语类院校保送等优势政策。”厦门外国语学校校长谢志强介绍说。

在分校办学过程中,厦门外国语学校不仅派出中层干部前往担任校长,还注重分校与本部教师的交流以及优质教育理念资源的传承。厦门外国语学校的特色为外语,本部外语老师经常性到分校对口交流,合作校的外语教师也要定期前往本部跟岗培训。同时,开设校本课程以增加原版英语教学频次,参照本部开设小语种、口语课,以增加外语氛围。

如果说,厦门外国语学校的合作办学是捷足先登的话,那么厦门双十中学的合作办学和帮扶办学模式也别具特色。

办校密度大、节奏快是其特色之一。厦门双十中学先后与翔安区教育局合办福建省厦门双十中学翔安分校;在思明区莲花中学加挂福建省厦门双十中学合作校校牌;与湖里实验中学合作办校办学。他们还推出托管模式合作办学,先后创办厦门双十中学思明分校、厦门双十中学海沧附属学校和厦门双十中学漳州分校。目前,该校最新的计划是在翔安区建设初、高中新校区。

双十中学校长陈文强认为,这些形式多样的合作办学和帮扶办学,正在充分发挥区域教育的名校引领作用。陈文强将其总结为:结成“命运共同体”,实行“全方位融合”,生成“教育增长点”,形成“事业向心力”。

在跨地跨校区的管理过程中,双十中学起到了具体的帮扶作用:协助合作校制定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建立健全治校制度;定期举办“学校管理论坛”,为学校班子提供工作交流平台;合作校每学期安排若干中层干部到双十中学相应岗位进行挂职锻炼等等。

对于名校快速的大规模扩充,有人质疑是否会接济不上,顾此失彼?陈文强并不赞同这一观点。他认为,在合作办学的过程中,双十中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先进办学经验迅速传播,初步彰显了集团化办学的价值力量。“学校秉持教育均衡发展、社区教育一体化、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情怀,在合作办学的道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快。”

郭献文说,今年厦门“补齐教育发展短板”继续发力,加快推进“名校跨岛”和岛内“腾龙换凤”调结构。明年,厦门一中、厦门双十和厦门外国语学校继续“出岛”建校,全市学校建设项目计划开工80个,计划新增2.1万个中小学学位。引导高中生到岛外就学,岛内个别高中调整为初中或九年一贯制学校。用郭献文的话说,做大名校规模,让老百姓享受优质教育,缓解岛内义务教育压力。

厦门还将大力发展优质民办国际教育和推动国有企业办教育。郭献文说,未来厦门九所学校将进行国际化试点,从办学理念到学校管理、课程设置和师生交流等各方面,进一步带动提升厦门的基础教育建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