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闭幕 银幕之帆沿丝路远航

2017-12-04 09:30: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丝路通天下,光影耀福州。昨晚,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福州圆满落幕,海内外影人追寻梦想,用电影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一带一路”故事的激情更加澎湃——

东南网12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段金柱/文 林熙/图)历史上,一面面白色风帆从福建出发,开启了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篇章,为后人留下了极其珍贵的文化遗产。

刚刚闭幕的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用一种独特的方式向这段历史致敬——在3日下午的闭幕式红毯环节,每位嘉宾手中都捧着一艘微型帆船,在白帆上签下名字后,郑重地摆在了“码头”上。每位电影人、每个剧组,都期待着自己的光影梦想直挂云帆,从福州沿着丝路扬帆远航。

电影艺术的交流、电影产业的合作、电影人才的发掘和培养……为期6天的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虽已落幕,丝路沿线电影人的交流与合作却并未停止,而是开启了新的航程。以福州为起点,青年电影人也纷纷踏上了追寻自己银幕梦想的新旅程。

 

福建籍著名演员姚晨(中)与喜剧明星马丽(左)担任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形象大使。

丝路沿线的艺术交流

“丝绸之路是古老、神奇的路,吸引我来到中国。在温暖、秀丽的福州和大家交流电影,是美好的艺术享受。”阿塞拜疆《老城情事》剧组代表在闭幕式红毯的寥寥数语,说出了很多国内外丝路电影人的心声:电影艺术交流的愿望,在这里得到极大满足。

中外电影合作论坛、首届丝路主题国际纪录片学术盛典、首届丝路国际电影学术海报盛典……本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为丝路电影人搭建了一个接一个艺术交流的平台。带着金砖五国首部合拍电影《时间去哪儿了》亮相的著名导演贾樟柯表示,丝路沿线国家的电影产业有活力、电影人创作活跃,这次交流“很过瘾”。

来自美国好莱坞的资深制片人米奇尔·佩克说:“丝路沿线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但契合人性的故事可以弥合跨文化的差异,这种故事是我作为制片人的首选。”

带着《唐人街探案2》来到福州的青年导演陈思诚,连续参加了电影节的几场活动,向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丝路电影人分享他的创作体验。他表示,将力争把“唐人街神探组合”打造成为“中国的福尔摩斯”。

 

“福”字点亮电影丝路。

跨越国界的产业合作

合作,是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关键词。

“电影让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分享彼此文化和发展机遇。”土耳其制片人穆拉特·亚伍兹表示,“因为丝绸之路,我们有很多共同元素有待于挖掘,可以共同讲述民族文化的故事”。

穆拉特·亚伍兹的提议,本届电影节期间已经有了安排。在2日举行的丝路影视工业链暨《丝路·那一夜》超级IP项目启动仪式上,发布了全新的“丝路”主题系列文化影视娱乐超级IP项目。未来,该项目每年将围绕2到4座丝路城市展开,为每座城市推出至少2部中篇小说集、1部长篇小说、3部电影和2部影视剧。目前,以妈祖文化为主题的《环海封神记》及融合传统建筑、戏剧、锁技等元素融为一体的《福州·那一夜》已经亮相。

电影节不仅为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电影创作搭起桥梁,还在电影产业与金融资本、中国电影产业与国际发行业务、电影与新兴科技传播手段之间积极牵线。

中国电影正加速走出去,因此,电影节举办的“国际制片及发行业务与中国电影产业的融合论坛”备受关注。著名编剧、导演俞白眉和波兰著名导演编剧乔安娜·科斯、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总经理苗晓天等行业“大咖”,围绕中国电影海外发行面临的文化挑战、中国资本如何走入国际电影市场、中外电影的IP孵化及全产业链开发等议题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听到了跨界、融合、延伸等一系列新理念,感受到丝路国际电影节的创新性和前瞻性。”一位业内听众评价说。

在本届电影节期间同步举办的日本电影周,不仅展演了9部优秀日本电影,更期待“电影+旅游”在中日两国间取得合作成果。“《你的名字》在中国获得5.76亿元人民币的票房收入,还带热了以中国游客为主的入境游,让电影拍摄地成为热门旅游景点,这是很好的产业合作经验。”日本文化厅长官宫田亮平说。

王力宏捧着微型帆船

电影新人的追梦起点

青年演员关晓彤刚刚参加完在杭州举行的青年创作人员专题学习座谈会,又马不停蹄地赶到福州参加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作为本届电影节的青年大使,她的忙碌体现了青年电影人对艺术梦想的不懈追寻。

为电影新势力搭建梦想舞台,是本届电影节的鲜明特点。青年电影A计划、青年电影人训练营、青年电影人国际大师班……一系列为电影新势力量身定制的活动,为他们的追梦之旅送来了新能量。

国际大师与青年电影人的互动,格外引人注目。青年导演唐皓讲述了自己在筹备第一部院线电影时,与投资方在演员选择上产生的分歧。对于他的困惑,导演张婉婷以自己拍摄《秋天的童话》时选用周润发和拍摄《岁月神偷》时力排众议使用新人李治廷的经历,提醒年轻导演一定要坚定自己的选择,因为只有导演才知道谁最适合剧中角色,对电影创作永远抱有初心和尊重才是对观众和资方最好的回报。

资方真金白银的投资意向,更给了青年电影人追梦的信心。

以发掘扶植创作新人、孵化优秀华语电影为首要目标的丝路电影项目创投会,从培养青年导演延伸到编剧、制片人,为青年电影人和电影团队搭建起综合孵化平台。本届创投会上,共有20部电影项目获得创投会路演机会,经过路演、资方代表提问洽谈、专家点评等环节,青年导演张馨元执导的青春喜剧《新青年》等项目获得高度评价,这些潜力项目将为中国电影产业注入新的青春力量。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