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安溪藤铁产业“破茧成蝶”之路:一根藤到一个产业的裂变

2017-12-05 07:49:45 林清锻 柳河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5日讯(福建日报 林清锻 柳河清)安溪有“三铁”,铁观音茶叶,三安钢铁,在国内几乎家喻户晓,但在国外,安溪藤铁的名气,一点也不逊于此。

作为中国藤铁工艺之都,安溪家居工艺文化产业,是该县与铁观音齐名的又一张靓丽名片,也是当地出口第一大产业。历经40多年的创新发展,安溪家居工艺文化产业已经走过一条“竹编——藤编——藤铁工艺——家居工艺”的创新蜕变之路。

[换挡升级]

市场布局“加速跑”

安溪家居工艺源于竹藤编技艺。1972年,尚卿乡中山村陈清河返乡创办全省第一家竹编工艺厂,开启安溪家居工艺文化产业发展的先河。

上世纪90年代初,安溪工艺界把坚硬的钢铁和细软的藤丝,刚柔并济,巧妙结合,在中国首创藤铁工艺新艺种,成为中国藤铁工艺的发源地。每年的春、秋两届“广交会”,安溪藤铁工艺都成“香饽饽”。

“墨守成规只能停滞不前,甚至走向消亡。”安溪县家居工艺商会会长黄连福说,安溪藤铁工艺行业在原先竹藤手工技艺的基础上融入了其他元素,不断地研发出各式各样的使用价值与艺术价值并存的工艺产品,发展成融现代家居饰品、公园花园饰品、茶文化工艺品、LED应用工艺品和实木工艺家具等五大系列产品为一体的多元化家居工艺文化产业。

“竹、藤、树、草和铁条这些被随意丢弃、随处可见的‘垃圾’,在安溪人眼里,那可都是宝。”被誉为安溪藤铁工艺产业“宗师”的陈清河感言,经过安溪人的灵慧巧手,脱胎换骨,变成一件件富有艺术创意的工艺品,进入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家庭、餐厅、酒吧和公园。

“经过历代发展,一根根不起眼的竹藤,由草根工艺发展成为造福百姓的民生支柱产业。”安溪县县长刘林霜介绍说,目前,全县拥有家居工艺企业2249家、加工点3000多个,从业人员12万人,2016年全行业产值达108亿元,预计今年产值可达130亿元,产品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海丝”文化的靓丽元素。

[创新创意]

产业裂变“新利器”

在安溪富华工艺公司样品展示厅里,各种材料加工的工艺品和装饰家具琳琅满目。“我们拥有一支由欧美设计师领衔的研发团队,每年10%的营收用于产品研发。”公司副总经理叶继超说。

“我们一方面聘请外籍设计人员,一方面组织设计人员到国外熟悉当地的风土人情,设计的产品符合当地的审美观,这些都为顺利‘拿单’提供了保证。”聚丰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连福告诉记者,公司每年都拿出一定资金作为产品研发创新经费,从国内外聘请设计师,使产品不断创新升级,提升附加值,以便占领价值链制高点。

重视研发设计投入,洞悉国内外市场的“晴雨表”,设计、生产出最贴近市场需求的产品,成为安溪诸多工艺企业的普遍做法。

“我们每年都积极走出去,请进来,从欧洲的设计机构高薪挖人为公司做设计。因为,他们视野比较开阔,更容易捕捉国际市场上最新的流行趋势。”新唐信家俱董事长唐艺森作为年轻的80后,更懂得产品创新对于公司发展的重要性,其包括外籍人士在内的近100人的公司研发团队,确保公司产品不断推陈出新。

一个有持续发展后劲的企业乃至产业,文化软实力是其核心竞争要素。“因此,在家居工艺的发展道路上,安溪积极探索‘文化+双创’的融合发展路径,融入传统文化元素,摸索文化创意。”安溪家具工艺商会常务副会长吴美珠说。

据安溪家居工艺文化产业管委办主任陈鸿鹏介绍,目前,安溪工艺企业在国内建有20多家工艺研发中心,同时在法国巴黎、美国阿肯色州、加拿大多伦多等地设立研发中心,及时把握世界工艺发展潮流。

在家居工艺文化产业拓展市场的过程中,政府这只“有形之手”在扮演引导者和助推者角色的同时,一套扶持组合拳也一路相伴。“不断出台政策,鼓励企业技术创新、研发新产品和申请设计专利。”刘林霜介绍,目前,安溪已设立100万元工艺产业创新基金,500万元工艺产业建设发展基金,以及其他优先用于新产品开发的专项扶持资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