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综合治水,从理念到现实

2017-12-11 07:37:37 张静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赵舒文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静雯)

水利,关系到社会经济发展全局及民生事业的方方面面。在新时代,如何探索实践水利发展新路?省水利厅党组开展综合治水试验,以实际行动贯彻省委省政府治水部署。

今年,省水利厅开展两次综合治水实验县竞争立项评选活动,选出两批8个实验县。经一段时间实践,各实验县努力整合资源、资金、力量,实施全县域全流域系统治理,在治水体制机制改革和工程建设上,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成为带动全省水利事业发展的新样本。

全域推进,确立系统治水格局

近日,在永春岵山溪边漫步,满目皆绿,白鹭翱翔。

原来的岵山溪可不是这样。“整治前,岵山溪是IV类水质。近年来,我们先后开展农村污水治理、养殖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治理及河流生态修复等工作,才把水质稳定在III类。”8日,在永春召开的全省综合治水实验县工作交流现场会上,永春县水利局局长郑双伟表示,能取得这样成效,靠的是全县域、全流域的统筹规划和水利、住建、环保等相关部门的系统治理。“现在,通过河长制这个综合管理平台,统筹部门运作,强化上下联动,实现综合治水就方便多了。”

今年3月,我省河长制全面升级。截至目前,全省4973名河长、1182个河长办和13231名河道专管员上岗履职,从区域到流域,从大江到小河,所有河道都有了河长、河道专管员;河长制办公室实行相关部门集中办公,实体运作,落实了工作经费,制订了考评机制。“从城区到乡村、从岸上到水面、从治水到保水……要实现标本兼治,首先需要确立全方位、常态化的综合治水机制。”省水利厅规计处副调研员严向东表示,随着我省河长制的纵横突破,上下一条心、全局一盘棋的综合治水格局逐渐形成。

厉行法治,构建综合执法体系

一直以来,多头管理又无人管理的状况严重影响涉河涉水等生态执法工作的开展。为破解这个难题,4个首批实验县分别给出答案。

永春县生态警察中队在全省率先设立挂牌,将生态保护包括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等治安防范工作作为其主要职责,与县法院生态庭、检察院生态科共同发力,加大涉河涉水类刑事、治安案件的处置力度,有效提高流域生态执法监管效率和震慑力。截至目前,全县共查处涉河涉水类违法行为、案件27起。

漳平配套设置河道警长,由市公安局局长任总河道警长,公安局班子成员分别任各分河道警长,乡镇派出所领导任所在支流河警长,与河长制形成全配套。

莆田荔城区挂牌成立社会治理网格化中心,依托区政法平台,整合执法力量,各行政执法部门报备执法人员名单,在开展综合执法时统一调度。

沙县将试行集中行政处罚权,组建生态综合执法局。执法局挂牌后,将依法集中行使全县生态环境领域的矿山环境保护、涉水环境保护、水污染防治管理、水土保持管理、水管理、河道管理、流域水环境保护管理等七个方面的行政处罚权。

“对同样的问题,各地的实践有所不同,我们鼓励大家大胆尝试,这样才能创造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严向东表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