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小发明成就大梦想

2017-12-14 07:30:25 王永珍 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在仙游县枫亭镇九社村,一家小作坊式的企业,凭借30项专利,造出畅销的缝制机器。同时,依托“6·18”平台,实现由制造向智造的跨越

东南网12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卞军凯)走进仙游县枫亭镇九社村的莆田市坚强缝制设备公司,林秀椿父子三人正在研究“物联切带机”。这家小作坊式的企业,拥有专利30项,造出的一台台先进适用的缝制机器,畅销国内外,成功走出一条小企业的“创业、创新、创造”之路。

机修工转型搞发明

约800平方米的简易铁皮房内,整齐摆放着数十台新设备。“这是我们新推出的新型超声波切带机,可根据需要把皮革、布料裁切成各种形状,正在申请专利。”林秀椿说。

因父亲是裁缝师傅,林秀椿从小就对各种缝制机械十分好奇。长大后,进服装厂当了名机械维修工,终日与各种缝制机器为伴,逐渐成为行业中的老师傅。

2000年,看准莆田鞋业大发展之机,他辞职开起维修店,一边接活,一边收徒。在众多弟子中,也包括自己的两个儿子。

长期和机器打交道,他越来越感到手中的切带机存在不少缺陷。“功能较单一,只能切断,不能加工成各种样式,还需人工修剪。另外,老切带机损耗大,维修成本高。我就想,能不能发明一种好用的切带机来解决这些问题。”

从一名机修工转型搞研发,并不容易。第一批产品拿到鞋厂推广时,由于与制鞋所需的规格有差距,从模具到材料一下报废了十几万元。琢磨了整整二年,通过不断改进,他终于制造出第一台稳定可靠的新型切带机,可以把织带裁切成圆形、锥形等。

2011年,林秀椿在家乡创办坚强缝制设备有限公司,把发明成果变成创业项目。生产的切带机优势突出,不但能加工的款式多,而且不容易坏,使用寿命长,价格也便宜。新产品在省内和温州、义乌、广州等地颇受欢迎,还远销印度与越南,每年销售量达数百台。

小作坊变身高新技术企业

“做企业,就要想别人没有考虑过的问题。”这是林秀椿常对儿子们说的话。

他发现,鞋企一般购买10多台切带机就够了,但对裁切刀的需求源源不断,一年要买几十套。他们研发出几十款用途不同的新式裁切刀,形成机器与刀具并驾齐驱的局面。

父子三人走访全国各地的工厂,分析市场后发现,机器操作便利化、功能多元化是关键。于是,在第一代机器热销的同时,又启动第二代产品的研发。

第二代产品的目标是提高裁切原料的长度和宽度,并增加款式,而这给机器的驱动技术带来了新挑战。“开始,我们沿用的是传统的链条驱动技术,试验几个月,裁切误差一直在3%左右,眼看就要到交货时间,急得我几夜睡不着。后来,终于找到驱动技术的短板,把链条驱动变更为更精准的同步轮带驱动。”林秀椿说。

这款产品还具备切出流苏的功能,带动全国鞋服市场流苏风行一时。2015年,一度卖得断货,客户上门坐等,做一台提一台。“今年,我们又研发能切出流苏尾带心形等花样的机器,准备找一个大客户再正式推出。”林秀椿说。

根据市场和客户个性化需求,他们又迅速开发出圆角切带机、超声波切带机、滚切花边机器等。国内生产蕾丝船袜用的布料都是长乐出产的花边,经裁缝成品,此前切割花边都是用激光切割,他们的滚切花边机器,效率比激光高两倍以上。仅此项技术改革,他们又申请船袜行业的多项专利:船袜下料机、船袜下料定位器、绷缝机缝合船袜等。

多年来,企业共获得30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外观设计专利12项。这家小企业,连续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称号。目前,又有新型超声波切带机、超声波模具花轮、快速抽条机等8项专利已提交申请。

从机械制造到智能制造

小小切带机,激发了林秀椿创业创新的激情。“6·18”,给了他成就梦想的机遇。

2011年,他带着开发出的第一台机械切带机参加“6·18”展会后,福州仓山区和福清一些专门生产“人字拖”的鞋厂纷纷上门来购买。“原来两条关键的鞋带要靠人工剪,我们的切带机可自动裁切,大受欢迎。”他说。

从此,他成了这个科技成果交易会的常客,不仅为产品找到广阔的销路,而且还在与智能型企业的对接中,实现由制造向智造的跨越。

“我很想开发一种智能型设备,采用电脑自动化控制、机电一体化、传感、智能控制等技术,提高机器的利用率和实现个性化生产。但是,我们在机械方面有经验,对电控却是外行。”他说。

2015年,他与专门研发生产电脑绣电脑控制系统的福州天虹电脑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对接,合作开发出第三代产品电脑切带机。

2016年“6·18”,他又与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签下项目合作协议,共同开发第四代“物联切带机”。采用传感器、无线通信及自动化控制等技术,实现远程对设备的实时监控、智能管理、数据传输等功能。“新开发产品还增加语音播报功能,可实时播报工作情况和故障情况,真正实现信息化和物联化。”

熟能生巧,在掌握电脑智能化技术应用后,父子三人利用电脑控制技术再次开发出超声波滚切机,这款机器可实现切割和冲孔一次性完成,并可为用户个性化定制各种花样刀具,切出所需的各种形状花样。首台样机在今年“6·18”展会上正式推出,目前已成功售出多台。

比起第一代产品每台只卖2800元,这台智能超声波滚切机售价达3.08万元,使企业一举迈入行业高端领域,林秀椿的又一个梦想正成为现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