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 正文

陈睿翰:中新文化交流的“戏剧小子”

2017-12-14 18:06:09 朱力南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我希望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的好时机,大家共同合作,为中华优秀文化向世界传播出一份力。”在日前于福州举行的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上,新加坡华裔导演陈睿翰和其他嘉宾一起,每人捧着一艘微型帆船,摆在“码头”上。陈睿翰期待,他的中国戏曲光影梦想之舟,能够从福州沿着海上丝绸之路扬帆远航。

这次,陈睿翰带来一部名为《戏曲总动员》的家庭剧电影。这不仅是他“戏曲系列”京剧国粹题材的影视作品之一,也是中新两国合拍的第一部院线电影。

从首部《戏曲小子》到如今的《戏曲总动员》,再到即将开拍的《大圣是小妞》,为何中国味儿十足的京剧成为这位新加坡导演青睐的题材?在近年来蓬勃开展的丝路电影合作中,中华传统文化为何成为共同讲述故事的文化主题?

这些问题从陈睿翰及其作品的幕后故事中,不难找到答案。

曾经,浓烈的色彩、吊梢的眉眼,以及那些脸谱后面精彩生动的历史和人物,是儿时跟着外婆在新加坡逛庙会时,陈睿翰最挪不动脚的节目。扬鞭即千里,黑白画忠奸,一戏之间刻画的古今沧桑事,几乎就是他早期的导演职业学习经历。

2009年,陈睿翰辞去新加坡一家企业软件工程师的工作,一边自学,一边尝试拍摄跟京剧有关的家庭电影。第一部拍摄的短片《戏曲娃娃》,虽然只有35分钟,但鲜活地反映了中华文化在新加坡不同族群中传播传承的故事,受到新加坡教育部门重视与肯定。目前,该片已在新加坡知新馆播放了3年时间,超过10万名当地中小学生观看过该片。

“由此可见中华文化在新加坡华裔甚至其他族群中的影响力。电影是一门最容易拉近人心的艺术,我当时就想,可不可以拍摄一部京剧题材的影片,借此唤起更多人的儿时记忆。这么珍贵的艺术千万不要在当地逐渐消失。”不满足只是哼唱京剧的陈睿翰,此后陆续拍摄并出品了多部跟戏曲有关的作品。

在构思《戏曲总动员》时,陈睿翰将人物背景设在新加坡小学中一群喜爱戏曲的不同族群小朋友之间。“影片讲的是,一个移民过来的中国小女生,帮助一个患有自闭症的本地小男生,通过学戏演戏,重新找回友情和世界的故事。”陈睿翰表示,目前中国和新加坡在电影方面的交流较为缺乏,其实两国之间有很多故事可以讲述,特别是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中华文化引起更多人的关注。这是传承文化和讲述故事的一个很好契机。目前,该片还得到李光耀双语基金会的支持。

此外,由于该片在中新两国分别取景拍摄,既有胡同、四合院等中国元素,也不乏南洋特色的新加坡景观。陈睿翰表示,在影片拍摄过程中,北京一些文物单位例外对摄制组开放拍摄,一些戏剧学校学生和热心的京剧票友,还自带鸟笼、象棋等道具参演,都让他们非常感动。

陈睿翰认为,这些都反映出传统文化在当今社会的魅力不减,以及民众期待进一步交流的共同心愿。“换个视角来看待相互的发展变化,以及对于传统文化的理解,这也是不同文化交流融合的题中之义。”

在电影节上,陈睿翰的公司与北京电影学院青年电影制片厂正式签约,双方不仅将在明年共同发行《戏曲总动员》,还将继续合作下一部影片。

《戏曲总动员》中国合作方、华韵传媒董事长黄广生表示,中华文化题材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影视作品中逐渐热络是一种必然的趋势。丝绸之路的历史也是中华优秀文化向外传播的历史。中新合拍影视作品,是两国文化交融的必然,也是满足两国民众彼此了解和认知的需要。我们希望能开个好头,更好地向世界介绍中华文化。

新加坡驻厦门总领事馆总领事池兆森表示,新加坡与中国历史渊源深厚,特别是华人华侨祖籍地最为集中的福建和广东,近年来与新加坡开展了广泛而密切的各项交流。举办的文化交流活动,也得到两地民众的热烈响应。希望通过文化交流,带动两国其他交流合作的共同发展。

在电影节上,顺利起航“戏曲总动员”号帆船的陈睿翰表示,除了与中方合作的第二部影片的拍摄筹备工作外,“戏曲系列”的相关图书、拇指玩偶等周边产品,也将与合作方共同开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