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 正文

诗人余光中病逝 “乡愁”绝响

2017-12-15 08:54:22 刘益清 朱力南 李烈 周思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建馆交流

乡愁文化生根发芽

“只要是桃溪水流过的地方,就是我的故乡,我一定不会忘记。”2011年,余光中回永春时曾留下这一句动人诗句,浓浓的乡情感动了许多人。

一年后,余光中再次回到永春,看到桃溪流域综合治理颇有成效,又欣然题诗“清水一湾舞白鹤,风光两岸映桃源”,盛赞家乡母亲河保护工作。

得知永春县计划在桃溪桃城-东平示范段建设“乡愁寄园”“余光中文学主题公园”后,余光中表示感谢:“永春是我的家乡,经这番治理后,桃溪将慢慢变美。在这里建设以余某命名的文学馆,我很荣幸,也很愿意与家乡配合。永春有不少有成就的名家,比如我的叔叔余承尧,希望他们也能更多为家乡人认识。”

近年来,永春县充分挖掘余光中的名人文化。2012年,为促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永春县编排了以其《乡愁》为背景的大型交响诗剧《乡愁》。

“《乡愁》不仅是对家乡的思念,它也是对中国文化历史传承的期盼。里面蕴涵的既有儒家的担当又有道家的豁达。”看完诗剧,余光中表达了肯定。

如今,来到永春的人都会被桃溪南岸一座富有闽南传统风格的建筑吸引。它就是余光中文学馆。

文学馆展厅分《乡愁四韵》《四度空间》《龙吟四海》等三个篇章十二小节,展现出的是最全面、最立体的余光中。诗人为文学馆提供了大量书籍、手稿以及各种活动的海报、照片等。此外,“余光中简介”和“余光中大事年表”采用中英文版,英文是由余光中的二女儿、高雄中山大学外文所教授余幼姗亲译。

在望乡愁这一节,文学馆将台湾诗人洛夫的《边界望乡》和永春另一位乡贤梁披云的《番客谣》也进行展示,体现“乡愁”这一人类共同的主题。

“那时,我的母亲从江苏坐船先到泉州,再换更小的船沿着桃溪来到永春教书,和父亲结婚。面对父母的这个遗踪,我内心是很怀念的。”2015年,在开馆致辞中,余光中深情地回忆与家乡、桃溪的一些往事,同时表示,除了捐赠纪念物,“还将带领台湾的作家、学者过来”。

余光中文学馆负责人周梁泉介绍说,刚开始建文学馆时,范我存并不大相信以一个县的实力能投资建成,何况是台湾诗人的文学馆。“但到那年8月份开始布馆,邀请他们过来看,他们彻底相信了。”

“不仅仅是观光,还可以带动文化教育的振兴。”在2012年奠基仪式上,余光中这样憧憬文学馆的未来。

“离开了家,才知道家的可爱;离开了国,才知道国的可贵。一个人只有当了浪子后,才能明白这一切。”正如诗人第一次原乡行在华侨大学感慨的一样,洋上村是诗人的原乡情结,两岸乡亲团圆是他的初心所系。

斯人已逝 乡愁常新

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这个冬日的午间,突然获悉海峡对岸的“乡愁诗人”驾鹤西归,不禁愕然!

或许由于余光中祖籍永春,算是泉州的乡贤,又或许在我的新闻职业生涯中,有过多次的接触,所以印象弥深。

余老享寿九十岁,写诗七十载。他一生发表过无数诗作,却以一首短短的《乡愁》,享誉海内外华文诗坛;他始终将中国汉语的精致、经典与现代诗歌表现手法融合出新 ,成为当代华文诗人的杰出代表。

这么一个名闻天下的诗人,在我眼中,却是位敦厚的儒者,浪漫情怀与学人气质、长者风范,融于一身。

过去五年,我三度与先生接触,或采访,或随其返乡,耳濡目染他的言语行止,印象至深。

在永春故里,余老每一次对记者谈得最多的是对中国文化的感情。他说,之所以走上诗歌人生,心里深处的原因,是受到汉语母语的影响,“方块字的汉语母语,于我是契入内心深处的,成为自己的基因而永恒存在的,这是在很小时读《古文观止》等传统经典时就植入的,后来虽然受到西方现代派的影响,但中国母语的经典、凝练和每个字、词的独特韵味,中国文化根深蒂固的美好情怀,却是我诗歌中永远的元素,就像自己身上流的血液一般”。

两年前那天,余老身体还很硬朗,声音也颇洪亮,随其身边,总觉得这是一个耳聪目明、精神乐观、甚好亲近的师长。

如今斯人已逝,但他的音容、他的平淡、他的汉语情结,仍令人为之动容。

斯人已逝,唯留下一抹永远的乡愁。

这乡愁,亘古常新——不仅是诗人对故土河山,对故园鼎新堂的乡愁,也是我们对他的绵绵追思。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