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南平建阳区:理顺城市管理执法体制 治好“城市病”

2017-12-16 07:53: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随着城区面积扩张,南平市建阳区曾一度面临各种城市治理的难题。该区通过理顺城市管理执法体制,将这些问题逐一化解——

治“城市病”,新城建阳有招

东南网12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 赵锦飞 通讯员 王柳珍)近日,南平市建阳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顺利通过考评组检查验收,该区城市管理部门以零扣分的成绩,获得考评组一致赞誉。从12.8平方公里发展到28平方公里,建阳城区扩张带来了一系列治理难题: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现象屡禁不绝;违法建筑曾一度猖獗,一个中队一年半时间处理800多起案件……

面对“城市病”,建阳区出妙招治理,取得佳绩:两年多来,城区没有新增一起违法建筑案件;180多万平方米的街道干净整洁。

标准化,让治理更规范

在童游街道城管中队中队长薛军的办公桌上,放着两本“口袋书”:一本是工作知识手册,另一本是行政处罚权执法依据学习读本。

“小册子是我们工作的百宝书,有疑惑马上查看。”薛军说,城市管理工作复杂,此前由于无章可循,标准不一,虽然工作付出很多努力,却事倍功半。

缘此,建阳在规范化建设上先行先试。该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陈明华说,建阳整合3个部门进行了大部门制改革,解决了“谁来管”。之后,针对“如何管”,建阳共出台了8个总规,对城市管理各项工作进行条分缕析。例如,将主城区的各街巷、路段分为三个等级,对应的是三种管理标准。“无论是店招、建筑外观的规范,还是街道、商户的管理,都有一套细化标准,该怎么管,内容和标准一目了然。”

与此同时,建阳还制定了一套赏罚制度。督察队每天都对城管队员的工作进行监察考评,每月进行积分排名,采取末位淘汰制。

制度立,城市管理工作顺理成章。如实行道路分级保洁机制,建阳一级主干道保洁时间不低于18个小时,二级路段不低于16个小时,背街小巷不低于12小时。5家保洁公司竞争上岗,每月考核成绩低于93分的保洁公司将扣除相应经费,对年度考核成绩低于93分的保洁公司进行淘汰。

精细化,让治理更高效

近日,崇阳北路小区业主姚国忠准备装修新房,于是一大早他就找到了小区附近城管中队的网格员王功臣。王功臣了解了相关情况后,不到五分钟时间便开出了砂石料证明单,让姚国忠可以顺利地将砂石运往城区使用。

在建阳,像王功臣这样的城管网格员遍布城区。陈明华说,建阳分为城区、水南、童游和西区生态城四大片区,每个片区又分为若干个网格,每个网络配有一两名城管队员负责管理。

“作为城乡接合部,童游街道曾是‘两违’行为的重灾区。目前,童游街道城管中队有19人,负责13个网络,定人定岗定责,从源头上进行精细化管理。”童游中队中队长薛军说,这些网格员是一线“前哨”,联合社区、小区物业,确保第一时间发现苗头,对砂石料、机砖等建筑材料进城路线进行运输管控,由一线网格员进行审核,从源头上切断违建的建筑材料来源。若果处理不及时,按时间给予不同扣分,直至辞退责任人。

“下足功夫,保证治理‘两违’行为时精准高效,两年来城区实现违建零增长。”陈明华说。

此外,在城市保洁方面,建阳制定了“五无四净”“一日两清”等精细工作流程。对市区所有行车道、人行道每周至少冲洗一次,达到“五无四净”的标准,即无杂物、无痰迹、无垃圾、无泥土、无污水,路面净、路牙净、树根净、果皮箱净。“我们规定垃圾落地不超过15分钟,确保道路始终干净整洁。”水南中队中队长兰启超说。

人性化,让治理更文明

黄花山路官仁巷,是一条7米宽的背街小巷。兰启超说,原来道路因为聚集了不少小摊小贩,路宽只剩下2米,拥堵不堪。现在通过整治,留下2米宽的路面给小摊小贩,腾出5米的路面通行,既解决了小摊小贩的生计问题,又治理了道路拥堵问题。

“作为一个新兴城市,城市治理不仅要规范化、精细化,还要人性化,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建阳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陈明华说,由此,建阳推出了一系列人性化措施,为了方便和服务群众,在7时30分之前,一二级路段的市场周边允许蔬菜摊点在指定位置占道,在22时之后,一二级路段允许夜市摊点在指定位置占道经营。

市民王大姐说,潭城街道西桥新村的菜市场存在20多年了,附近居民都在这买菜,原来,占道经营的摊贩把人行道挤得满满当当,现在通过画线,划出一半的路面给行人,一半的路面留给小摊小贩。这样,行人和摊贩相安无事,又为居民提供了便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