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青年新闻人基层共学十九大:看安溪湖头镇的光电奇迹

2017-12-16 22:52: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16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何金 柳依昕 学生记者 周梦娜 张凤娟 林丽清 项静怡)16日,由省委宣传部主办、泉州市委宣传部承办、厦门大学和闽南师范大学参与的“青年新闻人基层共学十九大”大型联合采访活动泉州线来到位于安溪县湖头镇的泉州(湖头)光电产业园。

泉州(湖头)光电产业园于2011年10月18日开工建设,规划面积15000亩,拟投资500亿元,是我省最大最专业的LED全产业基地。

走进园区,大家顿时被连片的现代光电企业所吸引——整齐划一的厂房、来来往往的集装箱货车……一派繁忙景象。晶安光电、信达光电、天光光电等国内一批有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汇聚在此。

  晶安光电生产车间

在上市公司三安光电的子公司——晶安光电,车间内密布着410台单体蓝宝石芯片生产线,技术人员正紧张地盯着设备生产检测屏。在车间的另一头,一片片蓝宝石芯片从生产线上诞生。

四年前,这个项目的投产,改变了我国LED产业高质量衬底材料对国外高度依赖的被动局面,对完善我省LED上游产业链起到了关键作用。

在天光光电产品展厅,灯管、球泡、天花灯、手机闪光灯等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公司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依托上游晶安光电的芯片,天光光电从事大功率LED封装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专注于照明级大功率LED器件封装,为客户提供LED照明光源、LED照明模组、LED灯具解决方案。目前,天光光电已成为光电产业链中游封装领域的全球龙头,是飞利浦、欧司朗等跨国巨头的供货商。

在另一家企业——中科三安,采访团的成员惊讶地发现,这里竟然是一个生产蔬菜、中药的大型“植物工厂”。在植物工厂里,从催芽室播种开始,到炼苗室的LED光照下长出小苗,再到栽培室继续光照,成长完成后送到蔬菜预冷室冷却,在这十万级净化厂房里进行植物种植不需要土壤和阳光。

  中科三安“植物工厂”

据了解,中科三安的“植物工厂”,将三安光电全球领先的LED光谱技术与中科院植物所在植物学领域的科研成果相结合,利用人工光谱光配方和水肥一体化技术,进行工厂化生产;其核心技术就是光技术、光配方和特别研制的营养液。

湖头,一个山区县的偏远乡镇,缘何吸引了如此之多的高科技光电龙头企业?

2011年初,国内光电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三安光电要上马一个蓝宝石衬底芯片项目。三安光电掌门人林秀成,正是安溪湖头镇人。几番商谈之后,三安最终决定,将项目放在湖头。

“之所以下决心引入三安,是看好这个蓝宝石衬底芯片项目背后巨大的带动效应。”安溪县县长高向荣告诉记者,蓝宝石衬底芯片属于光电业上游,一旦扎下根来,必然会吸引中下游的一大批企业前来,形成“聚巢”的效果。

2013年初,晶安光电蓝宝石衬底芯片一期项目投产。彼时,国内的光电业正迎来了全行业发展的一个高峰期,上游的蓝宝石衬底芯片的需求暴涨,产品供不应求。

正如预期,这个项目投产后,光电业中下游的一批企业被吸引过来。目前,湖头光电园区内上游项目有晶安光电,中游项目有以信达、天电光电为代表的封装项目,下游有以珈伟、莱力普光电为主的20多家光电终端企业,形成了产品涵盖“衬底芯片—封装—应用”的一条完整的光电产业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