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环保税开征倒计时

2017-12-19 09:10:22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赵舒文   我来说两句

由福州和特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热电联产燃煤背压机组。年可节约标准煤1.16万吨,减少SO2排放量889吨,减少NOX排放量1740吨,减少烟尘排放量193吨。吴喜达 摄

东南网12月19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备受关注的绿色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将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目前已进入开征倒计时阶段。

作为中国首部体现“绿色税制”的单行税法,它的问世意味着在中国推行多年的排污收费制度向环保税制度的转换将正式启动。

那么,新施行的环保税与排污费制度的区别在哪?环保税的实施对于企业和环境治理方面有什么影响?记者进行了走访。

向谁征?

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都需要按规定缴纳环境保护税。

此次费改税,按照“企业申报、税务征收、环保协同、信息共享”的原则,直接向环境排放污水、废气、固体废物、噪声等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都需要按规定缴纳环境保护税。例如:火电、煤炭、采矿、化工、石化等能源行业的“排污大户”,以及大部分制造业和部分污染较严重的加工业,都由原来缴纳排污费转变为“环保税”纳税人。

值得注意的是,环境保护由费改税后,税收收入拟将全部归地方。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表示,现行的排污费是实行中央和地方1∶9分成,考虑到地方政府承担主要污染治理责任,为了调动地方的积极性,拟将环保税全部作为地方收入,中央不再参与分成。2015年排污费征收额为173亿元。根据预测,环保税开征后税收收入将提高,预计每年环保税征收规模可达500亿元。

怎么征?

污染排放多交税多,污染排放少交税少,没有污染的企业不征收环保税。

环保税增加了企业减排的税收减免档次,现行排污费制度只规定了一档减排税收减免,而环保税则增设了一档减排税收减免,企业少排污少缴税。纳税人排污浓度值低于规定标准30%的,减按75%征税;排污浓度低于标准50%的,减按50%征税。

排污费缴交,只要有污染的企业,收费标准是一样的,而环保税则不同,污染排放多,交税就越多,污染排放少,交税少。为防止排污企业交税后肆意排放,环保税法明确,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除依照本法规定缴纳环境保护税外,应当对所造成的损害依法承担责任。

在今年9月通过的《环保税福建省适用税额和应税污染物项目数方案》中规定,福建省大气污染物适用税额为每污染当量1.2元;水污染物适用税额为五项重金属(总汞、总镉、总铬、总砷、总铅)、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每污染当量1.5元,其他水污染物每污染当量1.4元。

记者注意到,目前已有近30个省(市、自治区)陆续公布了应税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环保税具体使用税额及项目数。北京市收费标准全国最高,天津、河北等省市环保税标准为最低标准的3—5倍,福建、湖北等部分省适当上调标准。

“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实施不同的税率,能有效达到优化调节的作用。”对此,福建省社科院经济所副研究员蔡承彬表示,实施费改税,对污染重的企业多征收,对污染轻的企业少征收,对没有污染的企业不征收,更好地建立一个“企业多排多付税、少排少付税”的机制,此前排污费执法刚性不足,企业不交费是不守规矩,而今后若不交环保税就是不守法,此举让税收更加权威和规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